英國的 British Got Talent 第一屆出現了兩個反差極大的素人風雲人物,唱歌劇的 Paul Potts,還有年僅六歲的小康妮 Connie Talbot。這兩個人在第一屆出盡鋒頭,搶走其他參賽者的風采。

 

你以為這樣的灰姑娘故事不會再有嗎?錯了。

 

第三屆的 British Got Talent 剛結束第一輪,馬上出現一個超級風雲人物,這位年屆 47,其貌不揚又土包子至極的大嬸,震撼了比賽現場的所有人,包括評審。

 

她是 Susan Boyle,一位來自蘇格蘭鄉間小鎮的素人,少女時期參加過合唱團,也夢想成為職業歌手,但就像她在自我介紹時回答評審 Simon Cowell(也是嘴巴最毒的那一位)的問題所說的,她從來沒有機會!

 

還記得 Paul Potts 在初賽時說要唱「Nessun Dorma」時評審那副不置可否的表情嗎?Susan Boyle 也得到同樣待遇,連觀眾一開始都露出「這大嬸是來亂的吧?」「天啊,饒了我吧!」的表情。特別 Simon 問她「誰是你努力的標竿?」,她回答「Elain Paige」(英國音樂劇界地位崇高的女伶,Sarah Brightman 見了她還得禮讓三分的人物),此時一堆嘲諷的碎聲更從觀眾席四周傳來 -- 大家可以注意一下觀眾的表情:酸到極點啊!(嘴巴念著:Elain Paige?心裡想著:OH God! 妳做夢!)

 

她選唱的是極賣座音樂劇「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 第一幕中工廠女工芳汀演唱的著名詠嘆「I dreamed a dream」(我做了個夢),一首極美,但也極考驗唱功的樂曲。

 

簡直就是 Paul Potts 首次演唱時的鏡頭再現,但這次評審與觀眾的反差更大。第一句「I dreamed a dream in time gone by」尾音還沒唱完,三位評審全部露出極為驚訝的表情,觀眾席傳來的是浪潮般的掌聲,已經有人迫不急待給她 Standing Ovation 了!大家可以看看 Morgan 與 Simon 兩位男評審著迷的表情,不難想像這樣的歌聲帶給他們是多大的震撼啊!

 

靜下心來聆聽 Susan Boyle 的歌聲,她已經有很成熟的技巧,當然她還無法運用自如,但正因為她並沒有過度使用她的嗓音,所以 47 歲的聲音,儘管在幾個高音部份有過緊的嫌疑、一處低音下不去(As they tear your hopes apart 的 apart 這個字) -- 這已經是很吹毛求疵的挑剔,整體演出確實讓人不得不起立喝采叫好!

 

我特別標出這一句:As they turn your dreams to shame。這一句太經典了。特別是最後那個「shame」,作曲家在這裡對歌手提出的要求是非常 Richard Strauss 式的,在一個不換氣的長拍中,音域緩慢爬升到最後的頂點,這沒有極好的肺活量與呼吸控制,根本作不到!但你聽聽 Susan Boyle,這一個長句唱得太漂亮了,把「shame」這個字中隱含的一切幽怨一吐為盡,這是這位大嬸擁有好技巧的明證啊!

 

評審在講評時都承認一開始他們都不看好她。Morgan Piers 說,這是他在這個節目三屆以來所獲得最大的驚喜;女評審 Amanda Holden 略帶歉意的表示「我們一開始都不看好妳,我們很以貌取人,但妳的聲音就如暮鼓晨鐘打醒我們。在此聽妳的演唱是我莫大的榮幸」。只有 Simon Cowell 繼續「死鴨子嘴硬」的說「妳站上舞台時,我就知道妳一定不同凡響」。

 

Susan Boyle 一鳴驚人的影片,請點選這個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lp0IWv8QZY,完整版,全片英文發音,其實就算聽不懂也無妨,觀眾與評審的肢體語言與面部表情的變化就說明了一切。

 

又一位灰姑娘出現了。這位灰姑娘帶給我們的啟示一樣彌足珍貴。

 

這個影片看到最後,我也很感動,感動的原因是這位大嬸成熟聲音下透露出的勇氣、無懼、可愛與純真。選歌選得真好,「我做了一個夢」,職業歌手是她的夢想,她願意賭一次,不怕被噓,只是適切的表現自己,就算像歌詞最後一句所說「現實生活將我從夢境中驚醒」,她也無懼。

 

我喜歡看她一切自然而然、毫不做作的肢體語言與反應。

 

我喜歡看她在聽到 Simon 宣佈「妳可以驕傲的回到村莊了,妳得到三個大大的 Yes(過關之意)」時,在台上喜不自勝的肢體語言。

 

我喜歡看她在回到後台時喜極而泣,難以置信「夢想成真」的至情至性。太可愛了。

 

人人都有夢想,只是我們有沒有讓夢想實現的機會,當機會來時,我們又是否抓住了這個機會。而當夢想實現,功成名就時,又是否能看穿名利背後的一切?

 

更讓我們深思的:在這個口味日趨速食取向的世界中,我們「以貌取人」的偏見是否越來越嚴重?

 

根據報導,媒體湧進了她的住家。明明她已經紅了,明明製作人承諾給她一紙唱片合約,可預見財源大開,她卻直說一切太過意外,她只希望有個人陪(她至今單身啊)而已。

 

我曾經說過,Connie Talbot 的天真與純真,隨著年齡增長,不可能再有。但這位大嬸不同。我相信她會自始至終保有她的純樸簡單,她會比誰都珍惜得來不易,夢想成真的機會,就像 Paul Potts 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