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不習慣下午三點的比賽。

 

應該說,是不習慣下午三點跑步。在這一場星光馬之前的一個週末,我特地下午三點才展開練習,從家裡跑到中社路底,來回不過一個半馬的距離,就把我整得很慘。一方面是我確實輕忽了中社路的難度(連續四公里上坡),但真正的原因還是不習慣下午跑步。

 

那時就已經有所警覺:即使比賽當天是「陰涼好個春」,成績恐怕也不會好看。

 

國道六號原本命名為中橫高速公路,也就是要橫貫整個台灣中部,穿過中央山脈到花蓮,但一來國內環保意識抬頭,已經很難容忍這種對山林造成大規模破壞的建設,二來路線要打隧道穿過能高山,此地地質包含會要了工人命的能高地熱。於是,這條國道六號的路線縮短成現在我們看到的,從國道三號霧峰系統出發,終點埔里。

 

通車前,讓我們先上去跑一跑,確實不錯。以這條國道通車後會承載的高車流量,要再辦一次路跑賽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比賽前的好心情差點被很爛的管制措施摧毀。從草屯聯絡道到東草屯交流道竟有兩個管制點,第一個管制點造成中潭公路南埔段西向東大塞車,第二個管制點則殺得許多參賽者措手不及:選手證明?團體報到只給一張怎麼辦?

 

很爛。再次顯示政府單位不如民間單位的不知變通。知道馬區長要來,一定會有維安管制措施,為什麼不乾脆以寄發選手證的方式解決?大腳ㄚ主辦的森林馬拉松這點不就做得很好?這種事情並非困難,也讓大家不會都塞在管制點前啊!

 

於是有人在起跑前才衝到選手區,有人聽到喊三、二、一時還在別別針,更別提這時還有人在管制點前動彈不得!

 

真的是爛到家,混帳加三級。

 

南投真的很熱,明明沒有什麼太陽,卻燠熱依舊,更糟糕的是那一種溼悶的感覺在河谷中揮之不去。起跑前小小熱身一下,我就已經渾身是汗,太誇張,看來這場比賽會很有得瞧。

 

所以這場不能硬拼,出發後以非常緩慢的速度前進。

 

國道六號的視野很不錯,居高臨下,整個烏溪河谷看得一清二楚,也可以看到公路為了避開烏溪北岸的九九峰自然保留區,在河谷間曲裡拐彎的樣子 -- 當然,為了配合國姓一號隧道高度,公路不斷上升的樣子也看得一清二楚。

 

國姓交流道附近的橋墩非常高,高逾 70 公尺,還沒完工的國姓交流道就從超過 70 公尺的高度建築,車行其上恐怕感受不出那種高度,用跑的就一目了然了。

 

這裡大約 10 公里,我卻已經有「跑了 30 公里」的疲累感,很想乾脆直接掉頭回草屯算了~

 

國姓一號隧道是整條國道六號最長的一個隧道,兩千四百多公尺。原本悶熱的感覺,進了隧道後,稍微減輕了一點。出隧道後的景色,個人認為才是國道六號最漂亮的一段,公路在山間盤繞,兩邊沒有什麼水泥建築,空氣一下子清新不少,由此到埔里隧道之前,兩邊盡是遍野綠意。我喜歡這種景觀,可惜通車後,一閃即逝,不可能給旅人帶來什麼感動。

 

反正開車的旅人大概也懶得看這些太過樸素的景緻吧。

 

一邊欣賞景緻,一邊慢慢前進,速度根本快不起來。過去以這種速度跑,大概最慢 10 公里,就可以開始踩油門了,這次根本沒辦法。到埔里隧道內的折返點時已經用了一小時五十多分鐘,由此可以想見了。

 

折返回草屯,傍晚時分,空氣似乎有一點點降溫,但溼悶的感覺依舊。更糟糕的是,肚子又餓了。這也難怪,接近晚餐時間,飢餓的感覺鐵定是免不了的。儘管三十公里看到饅頭、土司,我卻因為怕太乾,根本不敢碰;有跑友說在此吃到黑糖,怪了,我怎麼沒看到?如果有黑糖,管他三七二十一,我一定吞下肚去。

 

通過國姓一號隧道,來到國姓交流道,原本就不快的速度掉得更厲害。我試圖把速度再拉下來一點,少費點力氣,也許可以減低飢餓帶來的衝擊。沒想到,我的如意算盤在接近 37 公里時就不攻自破。

 

我看到一位熟識的快腳在走路!他的實力在三小時十分上下,卻在走路,我那一點最後的骨氣也沒了:他都在走了,我何苦跑得這麼累。於是跟他開始並肩散步,邊跑邊走,雖然天已黑,反正天氣還是熱,而且成績一定不好看,乾脆慢慢來,甭拼了。

 

有一點很有意思,平常此時在走路,旁邊早就一缸子人輾過去。今天卻不然,追過我們的人比預期少了很多,可見今天這場比賽把大多數人都整慘了。

 

草屯停車場的燈光是我們可以高唱解脫的地方,我們兩個就這樣一路邊跑邊走邊抬槓的溜進終點。

 

嚴格來說,這場比賽的缺失還真的不少,但我想大家都知道,雖然在跑者廣場上代主辦單位發聲的是信利兄,不過大家對他並沒有什麼責難。我認為:這場比賽信利兄實際能掌控的,很少,他沒辦法主導,否則以去年八卦山的水準相比,這場國道六號馬可說相去甚遠。

 

比較好玩的是,大概是速度衝不出來,最後五公里又在偷懶,跑完後「幾乎沒有乳酸」,順得很,第二天還可以跑個十公里沒有問題。唯一討厭的是晚上竟然失眠,翻來覆去到一兩點才沉沉睡去。

 

我的「每十馬」怎麼都有狀況,真是........

 

 

大會公告時間:3:53:20

手錶自計時間:3:53:23

5K           26:39    0:26:39

10K         26:20    0:52:59

15K         27:07    1:20:07

20K         26:36    1:46:43

25K         25:50    2:12:34

30K         26:23    2:38:58

35K         27:17    3:06:15

40K         33:49    3:40:04

42.195K  13:18    3:53: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