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舞集 2011 冬季公演「如果沒有你」

2012/12/3 (Sat.) 19:45

台北國家戲劇院

 

這真的是雲門舞集嗎?

  

乍看之下,還真不像:女舞者彷彿都來自那個女舞者可以穿美美的 Pina Bausch 烏帕塔舞蹈劇場,連身長裙、繽紛妝彩,還戴上假睫毛。音樂裡沒有什麼「極具禪意」、「氣息漫長」的作品,貫穿全場的是 18 首「光復」以降至今的 Hit Pop Songs。沒有近年雲門的「註冊商標」太極、武術動作。

 

但,仔細一看,那個身體的流動感、柔韌度,又不能不否認:這真的是雲門舞者,全世界沒有第二個舞團的舞者擁有這種身體!

 

至此,我們才確定:林懷民老師真的沒有亂放煙霧彈,他真的幹了這件事:全場流行歌入舞,舞作中不再有過去或沈重或抽象的主題,也不再有太極、書法那般厚重的文化符號。雲門舞集從來沒跳過這樣的舞蹈,輕鬆,輕鬆,還是輕鬆。

 1202 002.jpg    

是的。作舞蹈真的需要這樣沈重嗎?之前法國萌荷舞團來台的「拉摩的異想世界」就是這樣:輕鬆快樂,歡笑 90 分鐘。林老師這部作品,也總算讓人鬆了口氣:舞台上的林老師,還是有他輕鬆、平易近人的一面嘛!

 

一開場,林老師讓一位女舞者跳和著白光的「如果沒有你」,挑逗似的對台下擠眉弄眼,搔首弄姿,就已經預告:這會是個與過去的雲門,完全不同的演出!別以為台上那一排可以讓舞者動來動去的鏡子有任何深刻寓意。沒什麼!如果真要說,那我願意這麼解讀:鏡子映照出台下前兩排的觀眾,製造出一種「看與被看」角色交相互換的趣味,同時也隱喻著:台上的一切,跳的都是你我的生活,你我的情感經歷。

 

但我要說:林老師畢竟還是林老師,他絕對不可能只甘於讓鏡子在舞台上排成一排 80 分鐘的!於是,18 首歌,林老師對這些鏡子大玩排列組合的遊戲,看似遊戲般的亂排,其實都試圖配合每一段舞蹈所要營造的感覺。

 

整齣舞劇並沒有很明顯的中心線串連,有點像是 18 個各自不同的故事,有的歡樂,有的俏皮,有的則免不了些許的沈重。開頭的「如果沒有你」與伍佰的「煞到你」、上半場結尾的鳳飛飛「巧合」,以及終場最後一首羅大佑的「握手」,則製造出一種近似歌廳秀式的氣氛,舞蹈動作比較純粹去營造一種熱烈的氣氛,為上下半場各自劃下一個愉快的句點。

 

至於其他的部分,舞蹈所說的故事則不全然與歌詞相關。滅絕師太黃小琥的成名曲「不只是朋友」被林懷民編成男性周旋於大老婆、小三、小四的現代感情危機。蘇芮的「是否」則是舞者李姿君與過往感情間的糾葛。順子的「不再想念」搭上邱怡文的獨舞、周杰倫的「不能說的秘密」編排給王立翔,乃至羅大佑的「戀曲 1980」由李宗軒演出,這三段可能是歡快氣氛中最沈重的三段篇章,在我看來,分別點出人生的掙扎、中年挫折與人生中淡淡的追悔。最照歌詞走的是任賢齊那首「對面的女孩看過來」,不但貼近歌詞,舞者演出也十分可愛討喜。

 

這樣輕鬆的舞作,年輕舞者比較佔便宜喔?那可不一定。個人認為,今晚最亮眼的兩段,是邱怡文與周章佞,這兩位資深舞者。邱怡文在「不再想念」中,精準傳達出對生活的掙扎、困惑與尋求突破,詮釋得深刻非常。至於周章佞,展跳由滅絕師太翻唱的「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在快節奏的音樂中,周章佞舞出屬於吉普賽女郎(卡門?!)的萬種風情:倔強、充滿個性,沒有多餘的動作,乾淨俐落,一個跺腳、一個旋轉、一個甩動,輕輕鬆鬆就散發出一股氣勢(真的,那不是佛朗明哥,但充滿一種逼人的西班牙風情),讓人無法把視線從她身上移開。我看得是嘖嘖稱奇:資深舞者,就是有這種難以言傳的舞台魔力!

 1202 004.jpg    

(周章佞讓人印象深刻的獨舞,成了節目單的封面)

一連串的群舞、獨舞、雙人舞,舞台上或許不再存在太極、武術的元素,但舞者多年來受此訓練,這樣的身體訓練已經完全融入舞者的骨子裡。我想這代表一個意義:林懷民老師多年來尋求的身體語彙已經幾乎成了一套系統:繞指柔的身體、講求內在精力的不斷流轉、對呼吸的極度重視。現在的林老師,可以將這樣的系統套用到各種不同的主題去,講述各種不同的故事與情感,就如 2002 年的「烟」那樣,明明跳的是芭蕾舞,但那種身體使用方式,真的只有雲門舞者才有。

 

這就有點像日本的鈴木忠志。鈴木自己開創出的「鈴木方法」在劇場界十分有名,不管是什麼樣的主題,他都用這樣的系統來發展舞台作品,不管這個主題是不是真的適合這種表現方式。2008 年世界之窗,他帶劇場來演「大鼻子情聖」非常成功,但今年受邀為 2011 台灣國際藝術節所執導的旗艦製作「茶花女」就引發正反兩面的論戰。無論如何,這就是他自己的標誌。林老師現在也似乎如此。儘管他不說這是他自己創立的「系統」,但這幾年一路下來,幾個主題不同的新作,如「風影」、「聽河」與「如果沒有你」,甚至是重排舊作「九歌」、「流浪者之歌」等作品,這樣的身體語彙都還是顯明可見。我相信林老師的潛意識中,其實是有這樣的系統存在的,只是林老師不想講明吧!先不論評論家事後對於這些演出的評論為何,林老師預期中的舞台效果都還是能藉此達成。

 1202 006.jpg    

林懷民的作品,輕鬆不沈重的作品實在很少,印象中,大概只有 1993 年的小品「稻香」。這部「如果沒有你」,大概就有點像歌劇大師 G. Verdi 的 Falstaff 吧!作曲家一生寫出無數嚴肅沈重的歌劇故事,而難得的喜劇反而成了他作品中一部充滿特殊風情的美好作品。林老師一次難得的「休息」,還真的帶給我們許許多多驚喜!

 

現在就先別討論這部作品是否能經久的問題了!你我都度過一個很愉快的 80 分鐘,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