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 2 月 18 日

台中 -- 竹北

碼表顯示里程:96.2 公里,累積里程 990.4 公里

詳細路程:

台中 - 豐原 - 后里 - 三義 - 銅鑼 - 南勢 - 苗栗 - 頭份 - 竹南 - 山上 - 內湖 - 香山 - 新竹 - 竹北

住宿:竹北宏榮民宿,友情無價

 

 

清晨,台中雨勢稍歇。

 

也許昨天真的騎得太過狼狽,天可憐見,先賞我個隱約透著陽光的陰天。

 

但路線還是必須再次更改。

 

這是環島旅程中我更改得最心不甘情不願的一段路。只因為天氣狀況實在太難以捉摸,我被迫放棄原先的計畫:沿著台三線轉入苗栗山中,看盡大湖、獅潭、三灣、峨嵋與北埔的人文風情。

 

能少淋點雨就少淋點吧。只能扼腕的沿台 13 線北上。

 

強風添難度:后里三義

 

從台中出發北上,前往豐原、后里是一路緩升。春節假期的台中市區,一大清早,假日的慵懶依舊。

 

一步步前進。這緩升坡一如熱身,反正也沒陡到哪裡去。

 

真正的麻煩在爬上后里台地後出現,沒錯,就是從台南開始就如影隨形的東北風。在開闊的台地上,東北風吹得毫不客氣,旅人也只能認命的破風踽踽。

 

沒想到出現一道下坡,我失聲叫了起來:這等一下可是要還回去的!

 

因為接下來就要面對台 13 線有名的三義坡,高點將近四百,現在從兩百多一下子還掉一百公尺,等下還是要全部爬回去。

 

認了。望著遠方的火焰山與高速公路,知道這是躲不掉的硬仗,只能期待乳酸一直排不乾淨的兩腿等下可以爭氣點。

 

考驗從跨越大安溪的義里大橋開始。可能是因為這裡正好是三義台地的一個缺口,強大的落山風就從這個缺口猛灌下來,光是頂著強風騎過大安溪就已經很要命,更要命的是馬上就要開始面對讓單車騎士望而生畏的三義坡。

 

逆風、陡坡,加上表面粗糙的柏油路面,這一段路成了環島旅行以來,爬得最痛苦的一道坡。看著旁邊高速公路呼嘯而過的車輛,又一次埋怨自己沒事給自己出了這麼難的功課。

 

乳酸堆積的速度快得超出我的預期,逆風吹得沒有絲毫停止的跡象。這時,只好謹守「牽車是種美德」的自我安慰信條,在這次環島中,出現唯一一次的下馬牽車。

 

是這幾天累積的疲憊導致的嗎?我不知道。蘇花我沒牽車,花東海岸的牛山段我沒牽車,許多環島者最害怕的壽卡,我也沒牽車。真料想不到,我會栽在這一道三義坡上。

 

必須要解釋的是,嚴格來說,我可以不用下來牽,因為我並沒有將大盤變至 34 齒的最小盤,還是緊守 39 齒的中盤。這是一種很難解釋的堅持,反正,我就是不想變換至最小盤。

 

就是這種奇怪的堅持,才會下來牽了五百公尺的車,讓大腿稍稍喘口氣,再次上車,總算勉強攻下三義山頭,來到三義交流道的路口。

 

山城苗栗

 

前面陡升,後面緩下,三義台地的地形讓人有點啞然失笑。過了高點,開始一路下滑,很快就離開三義市區。

 

在三義到苗栗間的小縱谷緩緩前進,慢慢騎過銅鑼與南勢,一段緩坡,通過鞍部,苗栗市出現在眼前。

 

山腳下就是苗栗。

 

儘管前面被三義坡耗掉不少時間,到苗栗的時間仍算在控制之內,正好可以在苗栗吃中飯。

 

北台灣 Welcome Home Gift:大雨

 

來到苗栗,也算是進入中台灣與北台灣的交界,環島之行也進入最後一段路。

 

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呼應」進入北台灣,隨著我一路北上,天空也越來越陰霾。吃完中餐,走出餐廳,就覺得空氣非常的潮濕。

 

出苗栗改走台 13 甲,取直線直接殺向竹南,現在的我完全沒有興致去看一眼明德水庫。儘管知道可能避免不了雨水招呼,還是希望能少淋一點就少淋一點,畢竟光是陣陣強風已經凍得我直打哆嗦。

 

通過頭份,很快就來到竹南。不加思索,繼續抄近路準備直取新竹。雨滴已經落下,早點抵達目的地,就可以少淋一些雨了。

 

這雨來得快,雨勢也不小,手腳越來越凍,只得停在丘陵頂端的一間「我家」,灌下一杯熱咖啡。這裡離新竹香山不到三公里,很快就會到新竹,該是一鼓作氣的時候了。

 

真的是一鼓作氣。到了香山接回台一線後,就沿著縱貫新竹市的中華路一路疾行,不再有任何停留,管他是小麥、小七、火車站還是肯德基爺爺。

 

有工程師與小秘書,真好!

 

跨越頭前溪,來到竹北,一個右轉,往竹北新市鎮方向騎去。

 

這也是很早就訂下的約定,在環島結束的最後一個晚上,要在竹北「宏榮民宿」騷擾工程師與小秘書,也算是先開個小型慶功宴。畢竟,只剩下最後一段竹北回台北,路線、路況都熟,無論天氣如何,我都有十足把握可以完成。

 

昨天打電話給工程師時,才知道原來台積電跟我以前的老東家三民書局一樣,春節假期的日數是不會照著人事行政局走的,初五就恢復上班。今天工程師很苦命的去上班,小秘書則在家裡等我。

 

下午近三點,終於騎到竹北工程師家樓下,一通電話打給的學妹婷,倒是嚇了學妹一跳,沒想到我這麼快就到了。

 

進了工程師家門,趕快先沖了熱水澡(我幾乎要凍僵了),然後在學妹的幫助下,把幾件車衣車褲丟進洗衣機狂攪。一陣忙亂後,才有閒坐下來跟學妹聊聊。

 

工程師下班後,先去附近的涮涮鍋大快朵頤,然後就在工程師家裡開香檳聊是非,一路八天的辛苦疲憊、明天可能的寒風冷雨,也暫且丟到腦後。

 

有工程師與小秘書,真好!(像不像在打廣告?工程師可以考慮開個民宿訂個價格之類的 XD)

 

八天過去了,流浪的腳步行將停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