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還有多少人記得去年一樣熱到讓人頭昏眼花,由李龍文局長一手催生的台中港馬拉松?

 

七月五日,我才跑兩圈,我就想起去年那一場一樣是熱到受不了的比賽。

 

我得說,今年狀況還真的比去年更差。台中港熱死人不償命的天氣下,還可以跑進 340,以 338 作收。一年後的台南,若以天氣論,當場就退了 12 分鐘,也就是說,去年進終點時,今年的我應該還在最後一圈的第十趟漁光橋上掙扎。

 

不過,反正這場大家都說是「暑假返校日」,成績不是那麼重要啦!

 

更何況,我也是因為這一場馬拉松,才有機會趁機好好在台南玩幾天的。

 

是,您沒看錯,這幾年的台南辦了好幾屆古都馬拉松,但,很抱歉,本人一次都沒參加。原因太簡單了,老朋友都知道,因為主辦單位是~「O O」(啊,看不懂啊?那我換個說法:「足X」「十X」),粉好!我就是看這個單位非常之給他不爽加三級,所以這三次古都馬,我都在台北作壁上觀。

 

問題是,我還真的很想好好在台南逛一逛。因為之前還在三民工作時,數次有機會到台南來出差訪視,但那都是工作,一天訪視完後就在旅館裡躺倒了,哪來力氣逛台南!

 

所以,看見達老大挖了個火坑給自己跳,我是很感激他的。這絕對不是狗腿。

 

在溽暑時分辦馬拉松,主辦單位的辛苦不難想像;在溽暑時分跑馬拉松,那是跑者自找罪受,怨不得人家要辦在這個時候。

 

確實如此。達老大四月份就公告這次的比賽,當時所有跑者都早已瞭然於胸:保證很熱,熱很大,熱不用錢!

 

這次是抱定必死的決心來台南的。

 

老天對我們夠好了,途中有一小段時間,突然雲量增多,這可是極好的降溫機會,儘管還有點小悶,還是要知足啊。

 

達老大也夠仁慈了,秋茂園一段木麻黃參天,對跑者也有相當的幫助,至少不會從頭到尾曬死在豔陽下。

 

那,就我自己的感受呢?

 

開頭一小圈 + 第一大圈、第二大圈,還能輕鬆以對,至少速度刻意壓下,根本沒有踩油門,當然也就引來多人「很混」的「責怪」。甚至到交換第三個信物前,都感覺還 OK。不過事後看手錶,才知道第一大圈還是快了點,開頭的配速還要再好好琢磨,每次都搞這種飛機!後面一圈慢過一圈,就知道前一兩圈的速度啊....還是有討論的空間。

 

交換第三圈信物前。Photo by 蓮菊姊

 

第三大圈,開始有點吃力了。速度還沒有很明顯的下降,但進補給站後的停留時間開始變長,特別是那個事後廣受好評的丁字路口站。黑糖檸檬汁真的是王道!

 

這場比賽最恐怖的,除了要忍受熱辣辣的驕陽炙烤外,就是那座長約 460 公尺的漁光大橋,儘管爬升高度不高,長度也很短,但是連續上下 10 次,還是很有得瞧,特別是越到比賽中後段,越是如此。就眼看越來越多人乾脆步行上橋。我算還好,10 次上下都還能用跑的,但那個臉孔只有越跑越猙獰,第四大圈的「第八趟」上橋開始,最後三趟,最吃不消,事後想想:我竟然還能勉強自己跑上去,還滿「感動」的。

 

別光看我,麻辣老大的臉比我更猙獰。麻辣老大邊跑邊「抱怨」:明年絕對不來了!大家記住這句話,如果明年同一時間再辦,就看看麻辣大是否「說到做到」。

 

最後一圈的速度掉得最慘,身心狀況也跌到最低點,在秋茂園還能勉強自己,下了漁光橋進入最後兩公里後完全跌入失魂(沒有落魄)深淵,明明拿著最後那一面小旗應該很有鼓舞作用,偏偏早已被曬得鬥志盡失。這最後兩公里沒有遮蔭,曬得體溫爆升,身體開始有跟腦袋分家的感覺,意識開始漂移,步履也變得極其蹣跚。

 

真的是勉強自己「爬」進終點的。這意識有多模糊,下一張照片可說再清楚不過:

 

我聽到有人在叫我才回頭看,現在看照片,才知道應該是 Helen 姊與學妹婷在終點叫我,問題是我根本熱到分不清方向,當然轉錯邊。

 

所以我還很懷疑終點前 50 公尺怎麼還笑得出來。大概是知道「煎熬」「苦難」結束了吧!下面獅子頭拍的這張照片,本人粉喜歡,難得出現一張自己也覺得滿帥的照片。

 

獅子頭,看在這張好照片的份上,就不笑你沒跑完囉。

 

順道一題:有發現我的短髮因為濕淋淋的關係而「全體肅立」吧?後面兩圈,我看到水槽,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當頭一淋,只求體溫能下降一點,圖個涼快啊!

 

回終點一看,赫,第 56 名,有沒有搞錯?我跑出 350 的爛成績耶!難不成大家都被曬翻了?

 

------------------------------------------------

 

天氣熱歸熱,但ㄚ南上下工作人員散發的熱力更讓人感動。何時才能在官方單位主辦的比賽中感受到這種熱力與感動?

 

更讓人感動的是看到精神奕奕的邱姊。兩頰氣色紅潤,精神飽滿,笑容可掬。這就是我們認識的,最美麗的邱姊。

 

-------------------------------------------------

 

熱情的天氣,更熱情的比賽,達老大給自己打勉強及格的分數是對自我的要求,事實上我們都給這場比賽最好的評價。

 

我只有一個建議:親愛的達老大,可以找一條不需要上下 10 趟漁光橋的路線嗎?XD

 

 

 

官方公告時間:3:50:31

手錶自計時間:3:50:32

分段計時:

第一小圈    11:47        0:11:47

第一大圈    40:40        0:52:27

第二大圈    41:23        1:33:51

第三大圈    42:55        2:16:46

第四大圈    44:24        3:01:10

第五大圈    49:21        3:50: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