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的農曆春節,北台灣天清氣爽的機率實在低到不行,今年更是精彩,寒流來襲。



寒流來了,練不練?想到去年那種練法,搖搖頭,兩邊天氣不同啊,去年除夕還有點熱,初一之後儘管有下雨,但還不會冷到受不了。今年是那種冷到你會想躲在被子裡一整天的爛天氣.......



除夕趁著寒流前緣要到不到,趕快先按照原訂計畫練一次。不然,我其實已經有將近半個月沒辦法好好練習,下週又是東京馬拉松......



劍潭 (0K) -- 仰德大道 (2K) -- 格致路 (11K) -- 中山樓 (12.2K) -- 新民路一段 -- 菁山小鎮 (13.7K) -- 菁山路 101 巷 -- 菁山路 (15K) -- 平菁街 (16K) -- 至善路 (23K) -- 劍潭 (29K)。這是今天的路線。



你可能會有點疑問:仰德大道?車子不是多到受不了?今天還好啦,除夕,大家忙著過年,上山的人很少,仰德大道車不多,絕對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 平常就不用想了!



出發時的士林區,地還是乾的。經福林路接上仰德大道,就開始連續 9 公里的緩升,一直到華岡為止。起初,陽明山也不過是天氣陰陰,不想,過了陽明山國小,就開始飄雨,通過菁山路口,媽呀,好像越下越大了。



下雨就算了。格致路到中山樓這一段 1.2 公里,風勢突然變強,可能是地形的關係。濕答答的身體碰上強風,這滋味可真夠瞧的,手部開始漸漸失去知覺,兩條手臂也開始出現「凍僵」的感覺。



「你到底穿什麼衣服啊?」Sorry,很簡單的:永慢小白帽一頂、短袖排汗衫、七分緊身褲 -- 我真的認為陽明山應該還有 8、9 度的氣溫啊!事實也是,但是因為濕度太大,加上強風吹襲,體感溫度應該是下降到 5、6 度左右吧~



你一定會再問我一個問題:櫻花真的有開嗎?有,至少我看到的幾株都開了,但我沒進陽明山公園,我不知道今年到目前為止的花況如何。



到中山樓是個三叉路口,取右道走新民路一段,1.5 公里接上中湖戰備道,這一段是「難上加難」的路段:一開始就是將近 1 公里的大陡坡,其陡峻的程度唯有泰雅馬拉松 22 到 24 公里間的「斷魂坡」差可比擬。濕滑的路面、強勁的風勢、大拇指凍到有點疼痛的手掌,偏偏我已經是騎虎難下,這裡正好是路程中間點,離起點「最遠」,搭公車?一身濕上去吹冷氣,保證感冒。這會兒已經是過河卒子,只好告訴自己:再撐一下,到菁山路 101 巷就開始下坡了。



如果今天沒下雨,即使風勢強,到菁山路 101 巷、中湖戰備道路口時,我還是很可能突然一個左轉往冷水坑去,可今天這種情況,算了吧,這裡海拔才五百多公尺就已經凍成這樣,冷水坑海拔 740,你還要再上去嗎?



識時務者為俊傑,下次再找時間去冷水坑 ,直接右轉走另一條路下山囉!



跑進菁山路沒多久,才驚詫發現:逃玩小鎮倒了嗎?怎麼換了個招牌了?



回程這條路正是平常例假日仰德大道管制時的幾條上山替代道路之一,只是我反過來,從這裡下山。今天沒有管制,或許再加上除夕,所以除了 303、小 19 兩路公車外,沒看到幾輛車子 -- 今天這條路是我的!先經過那一堆衛星天線,公路持續下降至一個河谷再突然攀升到一個山間台地,這裡是平等里,有幾條路線拿來練跑是不錯,也曾想過這裡似乎可以排團練,但這裡就是沒有一個好的集合地點(一要有遮風避雨的地方,二要有停車場,這裡都缺),算了,還是自己偶而上來練練就可以了。



過大坪尾後就開始下山,一直到至善路三段為止,總算可以回家了!我真的在山上凍到有點打哆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