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把邀稿的稿子寄出去。花了兩個晚上的成果。



幫這個樂團寫曲目解說也快要兩年了,不過,大多都寫一些入門級的曲目。前晚寫完,離睡覺還有一點時間,就翻出之前寫過的看一看:喔,比才的三篇,都是歌劇組曲;輕歌劇也三篇,奧芬巴赫加小約翰,天啊,這比例跟樂壇實際情況相比差別真大;布拉姆斯出現的都是他不複雜的作品:匈牙利舞曲、大學慶典序曲。



貝多芬,如果不是那一次全場貝多芬的曲目解說,搞不好會掛零(驚)!



寫寫復寫寫,有時會有點野心,想寫一些更進階的曲目,但是因為這個樂團本身還負有「教育推廣」任務,我收到的邀請都是寫這一類型的音樂會,Target audience 多半都是學生,這些音樂會不求曲目的深度,但求讓人一聽而對古典音樂開始有癮頭,願意更深入欣賞古典音樂,所以都是一些較為輕鬆的、管弦樂色彩比較多樣化的曲子。像這次寫的杜卡「魔法師的門徒」就是管弦樂色彩極豐富、敘事性又極強烈的曲子。



常常轉念一想,寫這種音樂會的曲目解說有什麼不好?可以東拉西扯,可以用比較輕鬆的筆調去寫,如果有人因為這樣的解說而對古典音樂產生興趣,不更稱了你的意了。



話是不錯,只是,相同的把戲玩久了也會有點不好意思。



還是會有一點小小的期待:下次來點不同的東西,應該寫起來會更帶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