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天可能嚇到不少單車客。



團練排中正橋定時定點,我現在大概都不會去,自己找路練。也算是心血來潮,昨天很突然的想到一條應該很有挑戰性,但可能很少人跑的路線 -- 巴拉卡公路。



巴拉卡公路編屬縣道 101 甲,從三芝鄉北新莊到陽明山竹子湖全長 12.6 公里,台北縣境的部份為 10.8 公里,爬升高度從海拔 300 公尺左右,一路爬到海拔 840 公尺的二子坪遊客中心為最高點(10.2 公里)。這條路線車子很少,最近幾年成為單車族的超人氣挑戰路線,與上風櫃口的萬溪產業道路一樣,夯到不行。



我心裡想的是:單車可以,跑步當然沒問題啊!



早上五點騎著我的老爺車,飆向北新莊,把車子停在巴拉卡公路路口附近,五點半,出發。



為什麼要這麼早?



因為要避開單車車潮。單車多,對我來說,一個比較大的壞處是:配速會被打亂,我想要用我自己設定的速度練習。



花約 10 公里左右的距離爬升 500 公尺,其實不算陡。確實,巴拉卡公路並沒有我們團練時經常出現的要人命「陳 X 謙最愛」變態坡,都是緩坡,跑起來算輕鬆,唯一一個比較讓人頭痛的問題是沿路就是一直爬升,平路「一滴滴」,沒有下坡。



但這對永慢的人來說應該也算還好。一路爬升超過 10 公里,沒有下坡的路線,有,就是三峽竹崙北 109 鄉道,而且是從海拔 90 公尺左右陡然爬升至 700 多公尺的一百甲,坡更陡,跑起來更讓人頭疼。



所以經過 1.5 公里熱身後,呼吸也調順了,進入國家公園範圍內,就把步子整個邁開。



巴拉卡,真的很美。公路就在原始山林間盤桓圍繞(個人認為,如果沒有那些別墅區,景色應該更棒),沒有汽機車的干擾,空氣無比清新,甚至還泛出一點點潮濕的甜味。幾個迴頭彎本來是最好的俯瞰點,偏偏大清早薄霧繚繞,什麼都看不到。有意思的是,我真的來得很早,上升 10 公里,一台單車都沒看到。上山的路上只碰上一輛機車、兩輛轎車。



9 公里左右就來到大屯自然公園,繞過湖畔,10.2 公里來到二子坪遊客中心。



回頭?不。跑到竹子湖?那有啥挑戰性。人都來了, 當然要吃一點重口味的。



沒錯,從這裡跑 2.4 公里的大屯山車道,要到大屯山頂的助航站門口。



應該算是第三度挑戰這段路了,從 840 公尺的二子坪到 1077 公尺的車道終點,平均一公里上升一百公尺,跑起來真的是要人命。當然,跑多了,也就比較知道怎麼應對,幾個迴頭彎都繞大圈上去,看起來跑遠了,其實反而是另一種休息。



儘管如此,時間還是浪費得比較多。前面 10 公里我用了大約 54 分鐘,這 2.4 公里大概就用了將近 16 分鐘。



三進宮,大屯山還是不給我好的展望,三次上來都是雲霧繚繞,展望台什麼也看不到,於是很乾脆的,一到終點就立刻轉頭下山,被我猙獰的臉嚇到的登山客還沒回過神來,我就跑下去了。



下二子坪的路上我還不敢造次,畢竟下坡很陡,但回到巴拉卡,我就不客氣了。因為是緩下坡,跑快的受傷機率很低很低,於是開始慢慢催油門,過 8.8 公里的于右任墓牌坊後開始火力全開,大步下山。因為有里程牌,我每一公里都瞄瞄手錶,看看速度如何。到最後五百公尺開始恢復輕鬆跑前,每一公里大概在 4 分 10 秒到 4 分 25 秒之間,還不錯,算滿意的。



真的來得早,下山時,許多單車客在上山。不少單車客看到我,還露出驚嚇的表情。大概巴拉卡真的很少有跑者在跑吧?



跑回北新莊,路口還有一堆單車族休息,準備上山,看到我也是嚇到,還聽到有人跟旁邊人討論「不會吧?跑上去喔?」



虛榮了一下下。哈!



巴拉卡團練?北新莊附近沒有良好的集合點,再說吧!



北新莊 (0K) --> 巴拉卡公路 --> 二子坪遊客中心 (10.2K) --> 大屯山車道 --> 大屯山車道終點助航站 (12.6K) --> 二子坪遊客中心 (15K) --> 巴拉卡公路 --> 北新莊 (25.2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