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 2 月 16 日

車城 -- 永康

碼表顯示里程:144.1 公里,累積里程 734.2 公里

詳細路程:

車城 - 楓港 - 枋山 - 枋寮 - 佳冬 - 林邊 - 東港 - 烏龍 - 萬丹 - 大寮 - 鳳山 - 鳥松 - 仁武 - 楠梓 - 岡山- 台南市 - 永康

住宿:台南永康達仔民宿,友情無價

 

清晨起身,民宿的窗戶就一直傳來被狂風擊打的響聲。

 

這是我最害怕的一段路。昨天從鵝鑾鼻一路北上,雖然也有落山風,我很清楚,昨天那種風勢只是落山風的虛晃一招。

 

落山風側面攻勢

 

悶著頭離開民宿,還沒騎出車城市區,落山風就毫不客氣的展現它的威力,大概是也知道我只要離開枋山,就不會再碰上落山風的干擾,乾脆好好再讓我體驗一次,當成離開恆春半島前的「紀念」。

 

怎麼說呢?從車城到台 26 線起點楓港,短短 14 公里,可以騎上將近一個小時,夠慢吧!

 

當然是落山風搞的鬼。而且很有意思的是,一路從車城到楓港,落山風不是正面來,而是側面攻擊。特別是如果身旁的地勢出現谷地時,落山風就像找到縫隙似的集中火力攻擊。在這些路段,不被吹翻就已經不錯了,速度更別想快起來。平路騎起來像爬坡,也只好認了。

 

好不容易來到楓港,往昔這裡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公路交會點,因為這裡是台 1、台 9 兩條東西縱貫公路的終點,也是台 26 線的起點。但隨著楓港外環道的開闢,台 9 線改走楓港外環道,終點也改了,不是在這個路口。

 

 

現在的台 9 終點往北移了將近 500 公尺遠。不過,「全台最長公路」的頭銜依舊戴得穩穩的。

 

 

屏東沿海追進度

 

離開楓港,落山風攻勢慢慢降低,準備開始起腳狂追進度。

 

殺過枋山,來到枋寮,在水底寮轉台 17 線,繼續在屏東沿海推進。與前一天有點像,北上的車道幾乎沒有車,南下車道則被去恆春追尋陽光的遊客塞得滿滿的。

 

過了國 3 大鵬灣終點,連南下車道的車都少了。

 

在東港市區內稍事休息,補了罐咖啡與包子,接下去就要揮別沿海道路。

 

從第一天開始,都沿著海邊前進,看起來有點像大環島,但拿西部海邊風景去與東部海邊的風景,就...嗯,好,反正要離開沿海公路了。

 

等一下,你不是沿著台 17 線走,又還沒到高雄,怎麼就要離開海邊了?

 

叫你加減看一下新聞(雖然垃圾居多)你不看,你忘了高屏溪上的新園大橋去年被莫拉克毀了喔!

 

也就因此,要跨越高屏溪,只能在烏龍轉台 27 線,向萬丹方向前進,然後在萬丹市區前轉台 88 線的平面道路,取道萬丹大橋到大寮。

 

到了大寮,在台 25 線再次右轉,往北到鳳山。

 

臨時改路線,都因大雨故

 

在澄清湖附近吞了午餐,繼續往北。

 

出發前安排路線,知道必須捨棄台 17 線的高雄縣路段時,就已經決定,乾脆一不作二不休,也不進高雄市區了,從鳳山轉 183 縣道,取道鳥松、仁武兩鄉鎮。慢慢龜進楠梓,然後接台 1 線到岡山。

 

沒想到,到了岡山,碰上從第一天出發至今,最大的一場雨。

 

雨太大了,只好躲到騎樓下等雨停。

 

只是,一路等了快 20 分鐘,這雨似乎沒有停下來的打算。於是只好退而求其次,等雨勢轉小,就要出發。

 

也因為下雨,氣候因素變得很難掌握,我必須用最短路線爭取早點休息,原先打算的「繞遠路」避開台南市區計畫就要修改。

 

原先是打算在岡山轉台 19 甲線到阿蓮,然後左轉台 28 線,到台 37 線向北前往永康,我看這下只能乖乖沿著台 1 線北上,然後在台南轉台 20 線到永康去。

 

雨勢總算有轉小的跡象,再次踏上踏板往北,不情願的沿著自己最不想走的台 1 線北上。穿越路竹、大湖到台南市,在火車站上台 20 線。

 

叨擾達老大

 

總算來到永康砲校附近,趕快找個小七休息,順便打個電話,達老大應該已經等很久了。

 

是的,這是我今晚捨台南落腳永康的唯一原因。2008 年完成百馬時成為國內最年輕百馬達人,也是馬拉松跑場上人人喜愛的達老大一家,就住在永康砲校附近。

 

其實這次環島,最早「安排好」的,就是達老大這裡,去年 11 月在白河馬拉松時,趁著跑者都還在跑道上拼得你死我活的空檔,跟達老大講好的。

 

跟「達嫂」蔡姊在賽場上見過幾次面,但兩位小朋友應該是第一次看到吧,很有意思的一對兄妹,哥哥比較寡言,妹妹卻非常外向。莫怪達老大如此感嘆:給這兩個生錯性別啦!

 

這次來,才知道達老大在頂樓騰出一個空間,擺滿多年來征戰大小戰役的所有紀念品、衣物。滿滿一屋子,都是回憶,看了真的很感動。

 

掛單借宿就算了,達老大晚上還招待羊肉爐好料。冷冷的寒風,老大一家的熱情招待,卻讓人內心暖暖。

 

而我的流浪,也進入最後倒數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