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來了,看得讓人想打哈欠的大論戰再度出現在跑者廣場:出借號碼布、中途坐車回終點照領成績證明。

 

想也知道這都是極端錯誤的觀念,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在廣場上大言不慚的美化這樣的行為(特別是後者),然後把攻擊這種行為的人視為保守的衛道人士。接著牽拖到長距離馬拉松無法吸引年輕人參加。

 

我看得是目瞪口呆。這種極端無恥、毫無法制道德觀念的言論,竟然可以這樣大喇喇出現在跑者廣場的留言板上。

 

但我更覺得不寒而慄的是:留言板上竟然幾乎沒有人直接指摘這樣偏差觀念的錯誤與可怕負面影響,一直到王老樹看不下去,直接出面「當烈士」。接著,竟還有人為此挺身「支持」這樣的錯誤觀念。

 

老實說,我看得非常心寒。

 

你可能會說:你又沒跳下去吵。我很想,但是上班時間,工作都做不完了,第一時間我無法出手,本來想回家後好好「聊聊」,卻發現整個焦點已經完全被轉移到毫不相干的閒談上。

 

這是一種惡性無限迴圈,但這次最讓人痛心的,是連「比賽中途作弊」都可以被美化成正確的行為!

 

我不斷思索,為什麼一個正確的觀念,幾年來都無法改正?為什麼還是有人認為反正又不會得獎,所以比賽作弊沒什麼,借號碼布沒什麼,認為「反對」這些行為的人就是「迂腐」,就是「阻礙路跑活動成長」?

 

比賽的本質就是競爭,既是競爭,就該有起碼的公平性,無論是精英選手或是一般參賽者,這種公平性理當一視同仁才是。比賽作弊、借號碼布,都違反這種公平性,不應該被容許 -- 否則為什麼比賽規則中要加上這兩條?這是非常基本的觀念,為什麼這種起碼基本的觀念竟然完全無法落實在台灣的路跑界?

 

我思索再三,卻得出一個連我自己都很心痛的結論:大部分人或許心中認同這是錯誤的行為,卻容許這樣的言論在那裡大放厥詞,而不挺身指責,鄉愿的放他過去。

 

大家的心態都是:比賽場上都會碰到,這樣直接指責不太好。所以壞人就都給永慢來當就好啦!

 

所以抱持這些錯誤觀念的人就認為,反正真正出言反駁的都是極少數,其他人搞不好都容許這種行為,所以講起來更「理不直氣卻很壯」,更可利用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論粗糙的避開質疑,進而說指責者「衛道」、「阻礙路跑活動發展」。

 

不然你看,每次有這種論戰出現,就會有人說「哎喲,又起火了,我們要避風頭」、「還是來避避風頭」好了,好像永慢的這些人,王大樹、獅子頭、羅秉辰,都是鬥雞,就喜歡打筆戰,當「衛道人士」,自以為風骨清高。

 

我不想指名道姓,大家有選擇發言的權利。但我今天必須很不客氣的這樣說:就是因為大家的沉默躲避,就是因為大多數人的「默許」,才會讓這樣的言論與觀念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如無限迴圈般出現!

 

你知道這樣的負面影響有多大嗎?

 

使用者以年輕學子居多的台大 PTT 實業坊也有路跑版,我說出來你一定不相信:版規公然默許借號碼布,以為只要別跑進終點就沒什麼關係,不過別在版上明目張膽的借來借去,以免「道德魔人」指責。

 

因為你們這些路跑前輩自己對這種事都搖擺不定了,我們為何一定要認同這樣的觀念?

 

真的很可悲。有這樣的錯誤言論觀念一再出現已經很糟糕了,卻少有人挺身指責,我不想借用這一陣子被濫用的「濫情理盲」,可是看起來好像真的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