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六歲大的小女孩,不識緊張為何物,提溜著麥克風滑步踏上 Britain's Got Talent 的舞台,缺著兩顆門牙的櫻桃小嘴一張口,"Over the Rainbow" 歌聲一出,原先台下竊竊私語等著看好戲的觀眾全部怔住,以為這個小女孩來「鬧場」的男評審眼睛直瞪台上不放,唯一的女評審眼淚更像是斷了線的珍珠一樣滴答不斷。一曲唱罷,歡呼聲四起,絕大部分的觀眾給了這個六歲小女孩 Standing Ovation。



Connie Talbot 就此出名。



到決賽那天,她又唱了 "Over the Rainbow",彷彿初賽的鏡頭重現,女評審 Amenda Holden 再次把持不住崩潰,靜默聆聽的觀眾在尾音悄悄淡出後,再次給予這個小女孩彷彿掀翻屋頂似的狂熱喝采。最好苛評的評審直截了當的稱讚「You are fantastic!」



到底是什麼魔力,讓 Connie Talbot 一夕之間爆紅?



正如評審所言,她的 Pitch 完美無瑕,她的聲樂技巧也讓人訝異。



但聽完她的演唱,我卻覺得,之所以這個小女孩會讓大眾為之瘋狂,是因為她的聲音裡滿是童稚的純真,那個聲音裡沒有一點設計,沒有一點矯情,沒有那些早被現代社會灌滿的一切虛假。我們早就離這種理想好遠好遠。



是的,純真,沒有矯飾,沒有做作,那是這個小女孩最厲害的武器。那是大人最無法抵擋的暗箭。連我自己聽了,眼淚也差點要掉下來。



正如莫札特的音樂,本身並沒有設計、做作,滿溢的是天才的靈光與他特有的狡黠。於是,越是做作、越愛設計的演奏家,碰到莫札特就幾乎要投降(最有名、最不會詮釋莫札特的人,不是別人,就是卡拉揚,那個最工於心計、最會算計的人物),越設計,越用力,反而越露出馬腳。樂壇上流傳著這樣的笑話,搞不好您也熟到不行:「只有小孩和『道家』,才能把莫札特詮釋得最好」。



這個小女孩,Connie Talbot,完整體現這一句話,雖然領域不同,感動人心的關鍵是一樣的。



只是,我們也不免感嘆,小女孩總有長大的時候。當她出落得亭亭玉立時,還能保有六歲時這樣的純真嗎?



很多人這樣祈禱,儘管我們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