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表演有一個分級制,但一向很難落實:「非兒童節目,12 歲以下兒童請勿入場」。



偏偏就是有一堆眼睛瞎掉,巴不得自己的孩子變成藝文超人的家長,硬要把孩子帶進來。



上週六在劇院觀賞 Robert Lepage 的「安徒生計畫」,明明節目單、票卷上都寫得一清二楚:此非兒童節目,我偏偏就看到好幾個家長帶小孩來看。偏偏,Robert Lepage 在戲裡就探討一些連大人都難以啟齒的事情。



我不知道這些家長會不會很無恥的帶著小孩去抗議。



為什麼藝文活動要有分級制?



原因很簡單:首先,小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力都有其限度。以「安徒生計畫」來說,先不論全劇是以英文、法文交錯的演出,全長 140 分鐘沒有中場休息,請問有幾個小孩子有這種耐性會乖乖坐好看完?



當小孩子沒興趣了的時候,躁動就開始了,然後就會影響到方圓五公尺的觀眾,請問這些觀眾買了票,有必要忍受這種噪音嗎?



音樂會的情況特別嚴重。音樂會的場景比劇院演出更單調,躁動更多,偏偏音樂廳最忌諱就是噪音。孩子躁動,家長低聲制止,又是另一種噪音,你知道嗎?



再者,藝術家探討的東西面向超多,你可不能保證舞台上出現的景象是否「兒童不宜」。



兩廳院的節目冊,只要是親子兒童節目,就一定會打上特別的 Mark,要讓孩子學習欣賞藝文活動,拜託,各位「賢明」的、「望子成龍」的家長們,請看清楚一點,也「面對現實」一點,你的要求小孩子不見得愛吃,這些藝文活動可不見得真的對小孩子好,什麼樣的心智年齡,就欣賞什麼樣的藝文表演。朱宗慶打擊樂團、雲門舞集2、紙風車劇團,甚至 NSO....很多很多團體,都有很精彩的高水準兒童節目,那才是你們該帶孩子去的場合!



也請饒了我們這些買票想要好好不受打擾的欣賞一場表演的觀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