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嶺,3275 公尺,台灣公路最高點。

A7600.JPG  

台灣只有一條公路經過這裡,台十四甲中橫霧社支線。這一條幾乎沿著稜線前進的公路,從霧社到大禹嶺,全長 41 公里,在約 31.5 公里處登上武嶺。

正因為台十四甲幾乎沿著稜線開闢,無論從霧社上武嶺,或是從東邊走大禹嶺過來,一路攀升的公路坡度十足驚人。如果僅僅計算爬升段的平均坡度,台十四甲陡峭的程度,在台灣省道中絕對名列前茅。也正因為這樣的坡度挑戰,「上武嶺」很自然而然成了台灣單車愛好者眼中最具指標性的挑戰。你看,即使已經有不少人完成「一日北高」,或是更自虐的「一日雙塔」,「上武嶺」的難度與地位,仍無其他路線可攖其鋒。

對我們這個車隊來說,西進武嶺這條路線熟到不行(每年至少來參加比賽一次),去年也完成了兩日東進武嶺的挑戰。有了去年的經驗,今年原本一開始策劃暑假挑戰路線時,「一日東進」很自然而然的成為首選。

沒想到,今年少到不行的梅雨,就那麼一百零一道鋒面,竟帶來可觀的雨量,太魯閣峽谷內中橫公路的白砂橋路段發生嚴重走山。

Files-WebNews-201305-07_台8線白沙橋路段上午8時近照.JPG  

儘管公路局花了幾天的時間勉強清出一條路,我們已經開始擔心東進的路況。

本來都已經準備好要硬著頭皮上,卻又出現一個意外消息:我們出發當日,太魯閣峽谷要舉辦健走活動,屆時比照太魯閣馬的規格「整條封路」,連自行車都不給走。

等到活動結束開放,我們的進度也鐵定嚴重 Delay。

於是,最後一個替代方案,也是我們大家曾想過,卻又不敢貿然上路的方案,就必須正式端上檯面。一樣是東進武嶺,但上大禹嶺的路線不一樣:取道北宜、中橫宜蘭支線接上梨山,等於是從北邊進大禹嶺。

由於經過台九線、台七線、台八線,因此這一條路線,車界給個暱稱:「九七八」,加上這條路難度嚇人,「九七八」聽起來還真像台語版「就機掰」orz

這一條路線,有車隊以一天方式騎完,但那種行程真的太自虐,主要問題在於一定會嚴重影響睡眠時間。我們沒打算這樣搞,於是決定兩天騎完這條路線,最後在埔里上國光號回台北。

帥老闆曾問我:我自己的算計,台北到梨山,如果清晨五點出發,我有把握幾點到梨山?沉吟一下,我是這麼回應的:下午五點到六點間應該可以到,但前提是除了早餐中餐休息時間外,不能花一堆時間在等人。

一開始決定住宿地點時就讓帥老闆 Ken 傷透腦筋:武陵農場?梨山?最後挑定梨山,而且還挑了一間五星級民宿。

但接下來這個民意調查就很嗆了:挑定挑戰人選後,帥老闆問了大家:要從宜蘭還是台北出發?

我對於能不能整隊完成一天台北梨山這件事是有疑慮的,於是先回了「宜蘭」,卻沒想到後面除了糯米腸外,所有參與人員全部挑台北出發!

看來,躲不掉了,「九七八」這會兒還真的要上片了!

挑戰隊成員

9436587256_275f4ed46d_z.jpg

勞苦功高的總策劃兼後勤補給,樂活式單車館帥老闆鴛鴦組 Ken 與 Elaine,六月十九日 Ken 在店裡求婚成功!小倆口一直以來就是最受車隊眾車友倚重的對象,沒有他們,車隊將會少了許許多多難忘的回憶~!  

台北出發人位:

9436614474_daa72da982_z.jpg  

經過 GBike 高鐵旭日號多次洗禮,已經妖魔化的 -17 度真男人妖魔松(非本車隊車友請特別注意他的龍頭!有沒有看到不一樣的地方?),戰力指數全隊第一,唯一的問題是他年年無解的高山症毛病...

9433839017_f72fc8ffd3_z.jpg  

飛輪達人,爬坡如履平地,只不過一個轉彎上坡就看不見車尾燈的老鄧,一入隊就屢屢上演海放所有人的戲碼。戰力指數與妖魔松不相上下,今年北 15 爬坡 ITT 是他至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代表作。

9433835667_34d053a55c_z.jpg  

超級筋肉人,全身上下幾乎找不到一點贅肉的 Kimi,腹部六塊冰塊盒不是練假的!

9433830765_2f1e35b48b_z.jpg  

紐西蘭「妹夫」,返台近一年身材呈吹氣球態勢成長的 Danny,讓本隊怡雯妹妹顧到眼睛不說,自己也中廣了起來,太幸福了吧!只是七月中已經回紐西蘭去了....

9436608482_5b500211f8_z.jpg  

香蕉愛好者,擅長比賽時拿著香蕉給路邊攝影師拍照的阿猴,陡死人不償命的復興三路是他家後院,只是騎起車來有時稍嫌不知死活.....

9433836581_5504b9c29a_z.jpg  

很不要臉的自稱登山四人組(另三人為妖魔松、老鄧、巫老)一員,過去卻屢屢在超長坡賽道上亂搞抽筋牽車的小弟敝人在下我...怎麼看都覺得我是來亂的,等著半途被收上車的那一個,唯一的功能大概只剩下「人肉 GPS」...

宜蘭出發人位:

9436576554_4e21b79526_z.jpg  

糯米腸,號稱本次旅程「最有自知之明」的人,一開始就堅持要到宜蘭土場才開始騎。具備驚人意志力,一旦上路,除非天塌下來,否則保證撐完全程!(糯米腸,不要問我為什麼只有你沒有放帥到極點的抽車照....誰叫你最後一段要上車... XDDD)

9433831673_cbe5c317e4_z.jpg  

LOHAS CYCLING TEAM 當家不動隊花怡雯妹妹,甜美笑容是比賽時眾家攝影師的最愛(就算是生病拉肚子硬撐,一看到照相機一樣立馬擺出專業級美美笑臉!),往往讓一些不知死活的臭男生忽略她深藏不露的騎車實力,怎麼被刷卡的都不知道!

(怡雯妹妹有許多別稱如「瑪利亞」、「精英組」等族繁不及備載,欲知詳情請洽本隊六四零....)

D-1 DAY

對,我請假了,反正搞了三四個月的專案終於告一段落要出貨,乾脆趁這個機會用用特休。今天的陽謀很簡單:我要到處亂跑亂走辦事情兼採購外帶做家事,把自己搞得累吁吁,晚上早早上床,第二天才能在兩點起床,三點出門,因為四點要在新店捷運站集合出發!

我成功了。到處走來跑去不睡午覺,果然有整到自己,晚上八點半,眼皮已經高唱晚安曲,我樂得順應眼皮意,睡下去吧!

D DAY

清晨兩點,遠在書桌上的鬧鐘狂響,掙扎著滾下床,搖搖晃晃走到桌上把鬧鐘按掉,迷迷糊糊開了房間燈,坐在床上又昏迷了幾分鐘,才勉強自己醒過來。趕快把該弄的事情弄完,又強迫自己吞下早餐麵包與豆漿。三點整,準時牽車出門,準備赴四點的出發時間。

1015199_586295204743487_1978506966_o

(首日挑戰高度坡度對照表)

看到這種路線,我實在一點沒有騎完的把握!

四點整,所有挑戰人員與擔任補給的帥老闆鴛鴦都到齊了。我其實很後悔答應從台北出發這件事情,一度想耍賴搭車到宜蘭,卻被帥老闆一腳踹出車外:「沒你的位子啦!」

耍賴不成,只好硬著頭皮上了....

台九  其實是熱身:北宜公路

與後面的思源埡口與梨山相比,北宜公路頓時成了看似無足輕重的丘陵地。天知道第一段上海倫的坡早已折煞多少體能欠佳的車友。

971307_10151442598531744_580255735_n.jpg  

出發時間四點,天還沒亮,大家排成一列慢慢上山,也沒人有膽突然衝出去,畢竟天未破曉,山路幾乎沒有路燈,暗到不行。此時只見帥老闆開著得利卡,打亮大燈,慢慢的陪我們龜上海倫 -- 只有 16 的均速!實在是全國電子啊!

一開始大家的計畫就是在宜蘭吃早餐,因此坪林不過只是短暫停留個幾分鐘。過海倫,天亮了,除了我跟 Danny,其他人就像掙脫籠子的鳥,一下子就不知道飛到哪去。至於我自己,算盤早已打定,慢慢來,體力不急著一下子全部用光(畢竟是一場長期抗戰)。倒是帥老闆,此時其實已經不需要打著大燈跟在我們後面,但他還是用 16 的速度跟在我與 Danny 後面,一路跟到石牌金面大觀!

(不過,據說,同車上的老闆娘、妹妹與糯米腸,全部睡翻...應該很好睡吧!16 的速度一點都不顛,也一點都不晃啊!)

一路從新店到礁溪的小麥,也不過只花了兩個半小時的時間。

 9433789479_73dc2ea472_z.jpg 9436564680_88f8512992_z.jpg   

準備出發前,地頭蛇哲弘前來探班,還帶來一堆伴手禮給大家打氣,真是讓人感動到起雞皮疙瘩的隊友愛啊!餅乾飲料,甚至我手上的「面膜」都非常實用,但有個東西沒入鏡,後來也沒載上山,就是「一顆大西瓜」...後座沒地方擺,上山了也不知道怎麼樣一次吃光光.........哲弘只好默默的把那顆大西瓜又給載了回去....

9436566798_6eacb22c3c_z.jpg  

吃完早餐,七點半,今日的關鍵行程正式登場:中午要抵達台七甲 29 公里處的南山吃中餐。這一路六十多公里的山路,海拔從不到 20 爬到約 1300 公尺,真的能準時到達嗎?

台七  台七甲  上上下下真厭世:中橫宜蘭支線

從宜蘭市轉進台七,時間不到八點,太陽公公已經面露奸笑的慢慢登場了。

整段路程,除了嚇死人的總爬升高度外,大家最擔心的還是天氣。臨行前,長官這麼說的:一路烤翻天!更糟的是,台七 + 台七甲,一路到南山前後,沒有森林,頂多就是低矮的路樹,怎麼想就怎麼頭皮發麻!

轉進員山台七,里程預告牌上寫著「梨山 109」,媽啊,真的是山高路遠...

出員山市區大約七公里,公路開始沿著蘭陽溪逆流而上。也是從這一段開始,一路到南山,堪稱今天最讓人騎到「厭世」的一段路:儘管高度圖顯示是一路向上爬,但中間還夾雜著數不清的下坡,也就是一路上上下下,十分的不乾脆!

在泰雅大橋前的加油站,所有人停下再補給一次,兩個水壺統統再次打滿水。帥老闆緊盯著所有人是否把兩個水壺統統裝滿,因為從這裡開始,所有隊員「隨人顧性命」,自己用自己的速度前進,下個集合點,不是別的地方,就是南山村....

9436568744_4ab0f36de9_z.jpg  

繼續在蘭陽溪谷上上下下,騎過台七與台七甲分道揚鑣的棲蘭,就要進入另一個未知。並不是說我不知道路怎麼走(開玩笑,人肉 GPS 稱號不是叫假的),而是從台七甲起點開始,後面這一段宜蘭支線,我完全沒騎過,只知道還是上上下下,只知道後面馬諾源四季平台與南山平台有著不陡不用錢的長陡坡伺候。

294836-13131399050.jpg  

於是我還是謹守今天的配速原則:用最舒服的速度前進,說什麼也不跟每一段爬坡硬拼!我知道妖魔松、老鄧、阿猴都在前面,但我不~能~追!

知道天氣熱,又不能騎快,從新店出發開始,我就不停的喝水。從 2006 年開始練跑,一直到現在,今天應該是我有史以來參加團練或比賽,無論是馬拉松還是自行車賽,喝水喝最兇的一次。在獨立山工務段進行第三次補給前,我已經喝掉 1200 cc 的水。但也是因為這樣的「狂喝」,反而救了我一命!

我是在大約九點半的時候來到獨立山工務站的,離南山還有 25 公里左右,別被這樹叢平路騙了!想也知道後面更難騎,而且也只會更曬....

1004755_10151443012696744_418626825_n.jpg  

(牌子寫太平山工作站,公路局的辦公室則在路的另一邊...)

請帥老闆與老闆娘補完最後兩壺水,再次上路。此去往四季社區,其實就不怎麼好騎了。其中有一段更扯,一個下坡路後,眼前一道開闊的景色,看起來似乎是下坡?但這一段路怎麼這麼費力?轉身一看來時路,哇咧忍不住四字經出口:這是視覺欺騙,只有 Garmin 最誠實。這段路根本是一道不折不扣,6% 起跳的坡!

騎過四季社區,神經開始慢慢緊繃起來,尤其是看到繼光橋時。

繼光橋.jpg  

9433804015_7c48d75488_z.jpg  

看到繼光橋,就知道今日上半天行程最硬斗的一段到了!通過繼光橋後,公路要開始攀上馬諾源(四季平台),自此到南山平台的休息點,這一段約 8.5 公里的路程,坡更陡不說,更恐怖的是完全沒有遮蔭,還有預期會出現的成群蒼蠅與難聞的肥料味....

很掙扎的爬上四季平台,映入眼簾的是看似很平緩的蔬菜園區,但再一次又是視覺欺騙:看起來很平緩?歹勢,Garmin 告訴我,這裡的坡度至少 8% 起跳,瞬間坡度屢屢出現 10%、12% 的駭人數字。豔陽下爬這種坡,十足受罪。

5879_10151443061126744_238221001_n.jpg  

9433801387_a3a9a3f3f4_z.jpg  

這張照片非常能說明四季平台的夭壽坡度與曬死人的天候狀況,重點是時近中午.....

也算我們運氣好,這一天,路邊的蔬菜田似乎才剛播種沒多久,因此還沒施肥,也就沒有印象中讓人一聞難忘的肥料味,以及漫天飛舞的蒼蠅群。否則這一段路會騎得更痛苦。

好不容易啃完四季平台這段路,又是一段陡下加陡上,開始往南山前進。

9433800231_8cbe86719c_z.jpg  

不想,進入南山前的最後兩公里,又是連綿不絕的陡坡伺候。

我已經爬到快沒有氣了,此時,已經抵達南山休息點的帥老闆正好開車下來看後面人的狀況,先問我一句「還撐得下去吧」,然後補我一刀:「你還有一齒可以用!」

我知道我還有一齒可以用,終極救命 28 齒,只是我實在不想用。28 齒是拿來對付武嶺那一段殺人陡坡用的....

看到這根「南山標誌」柱,就知道苦難快要暫時結束了。

南山村圖騰.jpg  

好不容易到了中午的休息點,時間約莫十一點出頭。停下車,喘到不行,只能這麼說:「要是還得多爬個一公里,我鐵定ㄍ一ㄥ不下去!」

9433799119_19647ff350_z.jpg  

南山前最後一段陡坡。真的,再長一公里,我就要投降了....

經過這一番折騰,大夥人仰馬翻不說,妖魔松更出現了輕微的中暑徵兆,頭昏想睡。這才知道妖魔松水沒喝夠。

9433805693_2b8a8ed27c_z.jpg  

原來妖魔松與生化人 Froome 一樣,還好還是地球人,不是從火星來的...XDDDD

9436573372_d3f7389693_z.jpg  

看來老鄧才是火星來的,只有他還笑得出來....

至於我自己,獨立山裝滿的兩壺水在上南山前剛好全部喝光,出發至今五六個小時,已經 2400 cc 下肚。一問之下,我竟然是所有人喝最兇的一個 -- 難怪一向很容易出汗、車衣屢屢出現鹽巴白色結晶的我,今天雖然依舊汗如雨下,卻沒有絲毫白色結晶出現,躲過中暑的危機!

酷暑地獄中,食慾其實不佳,但不吃不行,說什麼也要把中餐全部吞下肚去,不然下午更慘(想想,接下來可是要一路直上思源埡口啊....)。只是這碗滷肉飯實在油到有剩,不容易吃完,我很勉強的吃到只剩不到十分之一,真的沒辦法再吃下去了。熱到的妖魔松更慘,這一碗飯吃得真可說是「跌跌撞撞」......

9436572172_689581b3e4_z.jpg  

勉強吃完飯,大夥在餐館週邊或坐或躺,想辦法小睡一下,讓身體降溫兼休息。因為下午的路線更精彩......

一點半,拉出車子,繼續頂著豔陽,出發!

9433799881_976b6419f4_z.jpg  

第一個目標,標高超過 1900 公尺的思源埡口。從南山上思源,約 15 公里,爬升 600 公尺。

聽起來好像還好,事實也確實如此,但無論如何,一開始的四公里還是維持平台本色:看起來不怎麼樣,爬起來四字經連篇,一直要等到騎過可法橋,坡度才緩和下來。

沒想到,往前不久,咦,怎麼所有車子開始排隊不走了呢?

原來是一輛要上山的遊覽車與一輛下山的拖吊車在一處轉彎相親相愛了...這兩台龐然巨物一相親相愛,頓時就把公路雙向同時卡死,下不去也上不來,連機車都過不了!只有輕便的自行車,可以抬著繞過山壁邊的水溝,繼續前進。看起來,沒個十幾分鐘大概無法解開這個結吧......(沒拍下來真可惜 XD)

坡度和緩下來,沿著山壁曲裡拐彎的公路也進入森林路段,終於可以跟惱人的太陽暫時說 Bye Bye,心情也比較輕鬆一點。這一段其實很像拉長版的巴拉卡,除了中間一個髮夾彎有 11% 陡坡外,沿路最大坡度不會超過 10%,與南山前的台七甲相比,親切許多。

一路爬上思源埡口,本來以為今天會有好的展望,可以看到這個景色:

思源俯瞰.jpg  

但也許是我們來得太晚(下午兩點多了),啥都看不到,因為起霧了,此處的溫度也明顯下降了。

聽從帥老闆的建議,把去年大雪山挑戰賽送的刷毛背心穿上,繼續往前,進入大甲溪谷。

台七甲過思源,進入大甲溪谷後,反而又出太陽啦!思源埡口真的是一個非常明顯的氣候分界,連濃霧都可以擋在外面~

武陵前的大甲溪谷.jpg  

此後一路下降到武陵農場前一公里,又要開始爬啦!

爬過武陵農場入口,公路縮成單線道,一路慢慢爬上去,咦,怎麼「又」堵車了?

喔,這會兒是會車的問題....

剛剛與拖吊車相親相愛的遊覽車,這次又成了主角,跟山上往山下跑的運菜車在路上大眼瞪小眼,又是一個誰都動不了。我與糯米腸使出縮骨大法,一路左縮(骨)右抬(車),輕鬆脫困~(還是沒拍下來,真可惜!~ XD)

慢慢騎到環山部落前一個高點,公路再次開始下降,這下下降得多了,從約 1950 公尺,要一路下滑到 1400 公尺的清泉橋...好不容易爬上來的,又幾乎給吐回去。而且這一段下滑,路面又窄又爛不說,我們的旁邊就是陡坡懸崖,要是一個不小心,恐怕就要一路滾到大甲溪裡去。心理壓力影響身體動作,這個下滑我竟然休息了兩次(天知道今天我可完全沒在上坡路上停下來 -- 交通事故除外),肩膀與手臂都已經超過負荷。也因為專心下坡,完全沒注意到一邊環山部落的入口。本來打算找機會好好俯瞰這個美麗部落的說....

台七甲 65 公里,清泉橋,今天最後一個下坡最低點,可以確定的是接下來沒有下坡讓人陲心肝(這種路線,看到下坡反而軟腳,因為知道剛剛等於都白爬了)。

清泉橋.jpg  

從這裡到 74.2 公里的台七甲終點約 9 公里,加上進民宿約 2 公里,剩下 11 公里。瞄瞄手錶,三點半,應該可以挑戰看看能不能在四點半前把這 11 公里爬坡啃完。

重新爬一段 9 公里上升 550 公尺的坡,又是一個巴拉卡。比較恐怖的是過松茂沒多久,眼前出現一面「牆」,不誇張,視覺上那真的是一面牆!看準上山下山的路線都沒有車,首次啟用 28 齒,使出抽車大法,挑比較緩的一處硬給爬上去~!還好沒有後空翻 orz

約莫四點出頭,總算啃完了台七甲這條讓人騎到很厭世,完全不乾脆的高山公路,進入梨山......

梨山路口.jpg  

到這裡,我總算可以對自己今天的騎乘表現評價「相當滿意」!一路上我很小心的配速,壓抑住爆衝的衝動,同時拼命的喝水、喝水、喝水,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沒有抽筋、沒有中暑,更沒有被收容車撿起來,還在自己之前預估的時間內騎完今天的路線!騎進梨山,有一股滿足又欣喜的衝動,「哇袂靠啊啦...」

DAY 1,意外的,沒有人上收容車,所有人都在時間內陸續抵達梨山民宿!看來,這一幫篩選過的成員果然都有一定實力~!

INTERMISSION

我們今晚投宿的是「松柏星宿」。

1010953_10151443429791744_1637051964_n.jpg  

出發前,我特地上網拜了一下咕狗大神,發現住過的人都是好評。民宿主人是一對在梨山經營果園的老夫婦,親切樸實,讓人一看到他們就忍不住想跟他們多聊兩句...

9433803435_3e03fc1a20_z.jpg  

吃晚餐前,在民宿一樓的大廳內 QK....(妖魔松很明顯的累了.....)

9433807031_7ea2fd0abf_z.jpg  

房間超舒服(廢話,一分錢一分貨)

在梨山的餐廳吃完晚餐,大家夥在全台最高投注站惠顧威力彩,12 億的誘惑!誰敢說那個幸運兒不會是自己,要真是中了,我就贊助全隊一人一台新車,FOIL 或是 14' 年版 ADDICT 任君選擇!XDDD(就是因為沒中才這麼說 orz)

又買了刮刮樂在那裡試手氣,終於大家發現:平常沒買這刮刮樂的,手氣特別好,怎麼刮怎麼有;也有那種手氣超背的,怎麼刮就是槓龜.....(糯米腸,我忘了你到底刮中多少錢了!我只記得你刮中好多 200 元)

1005915_10151443533856744_685371142_n.jpg  

回到民宿,糯米腸正式開設臨時按摩醫療站。

9436582114_bd2bc81d46_z.jpg  

開張前,先把和室的空間清出來,充作治療室。XD

糯米腸技術本位,不會叫不用錢,頓時慘叫聲此起彼落...(可見今天所有人都被這一條爬升整整超過三千的路線狠狠整到了....)

9433806309_47d79f096e_z.jpg  

扭來扭去的是誰啊?忘了,自己招吧!

9433806677_b4815333bd_z.jpg  

連老闆娘也加入踩人行列!

9433806445_ce50496b67_z.jpg  

換個場景繼續,按摩師也要被壓,老闆娘親自上陣,怡雯妹妹也開設肩膀按摩門診,可見得今天戰況有夠慘烈....

另一邊,帥老闆的「刮痧醫療站」也開門迎賓,畢竟今天至少就有妖魔松被熱到後面的路線騎得大失水準。

9436581704_6fc2010cef_z.jpg  

也許真的是累到,醫療門診結束後,大家很快就各自回房睡翻了,說好的雞排宵夜當然也...不了了之。也是,我自己清晨兩點就起床,一路騎到下午四點多!真的有累....

D+1 DAY 

一早起來,面對大甲溪谷的房間窗戶看出去,朝陽灑在對面的雪山山脈山系(重點是還看得到雪山),一群燕子在窗外飛來飛去。

這大概就是山居人家的無價資產吧!都市人很難不被這樣的閒適美景吸引.....

3 - 1.jpg  

今天的路程不長,從梨山到大禹嶺,再上武嶺,僅僅 38 公里。前 28 公里「理論上」可以讓人吹著口哨騎完,最後那 10 公里,就....嘿嘿....

1008515_586299248076416_134048964_o  

清晨八點,也不用再撐了,所有人一夜好眠後,精神飽滿,準備出發攻武嶺!

1044226_10151444471366744_1708153349_n.jpg  

9433810829_e40935c209_z.jpg  

妹妹看到相機,一定就是美美的笑容~

9436587376_622caed656_z.jpg  

Danny:「我最近膝蓋不好,等一下爬牆的時候怎麼辦?」(因為我告訴他最後十公里就是爬牆...)

9433811153_0d43d6735e_z.jpg  

按摩師辛苦了,聽說昨晚門診掛太多,晚上睡覺睡到抽筋.....

9433811481_57e6f084be_z.jpg  

阿猴你別吸氣遮掩肚子了......

9433812187_8d48209333_z.jpg  

筋肉人 Kimi,無須吸氣,一樣帥氣

9436584008_73470bfd90_z.jpg  

老鄧:「東進很陡?還好吧!」(除妖魔松外眾人:*&#*$&*#(&$)

9436586774_5c1ec63369_z.jpg  

獲得充分休息、按摩 + 刮痧,妖魔松完全恢復,今天的路程完全不看在眼裡!

9436586970_86ab1da3e7_z.jpg  

就是故意要裝氣質就是了.....

 

 

台八  到底還能撐多久?中橫公路梨山 -- 大禹嶺

出梨山,沿著中橫公路往大禹嶺前進。

出發前就已經聽小賴講了,93 公里與 106 公里有修路,但實際狀況到底怎樣,還是要到了現場才知道。

出發沒多久,就看到一個「指標性」路牌:中橫公路台八線 88 公里,888,發發發,一路發~!

1010726_312753272194329_794711245_n.jpg  

公路微降到約 90 公里處,開始爬坡,沒多久就來到 93 公里,明顯是一個走山現場,現在的公路應該是很勉強打通的吧!路面凹凸不平,我在工區入口看了看,很快就決定:我要扛車過去,這路面實在有給它危險到。

繼續往前,一路波瀾不興(事實上這一段大概就是原始林景色,沒有太特別可書之處),一直到 106 公里的第二個工地。歐歐,這次不能直接過去了,有交通管制,每兩小時放一次,一次放 10 分鐘。好吧,就等吧,反正我們也快等到放行的時間了。

放行後,一個轉彎,才知道這裡走山走得有多誇張....

抬頭看看山壁上的狀況,無論是 93 公里或是這裡 106 公里,老實說,我都很懷疑:這公路還能撐多久?這種地質狀況,不用等到颱風來,一個超大豪雨,這兩處一定又囧掉了!而且還不算其他看起來也岌岌可危的山壁啊!

中橫,到底還能撐多久呢?

來到四一零林道入口,也來到整段九七八唯一一個隧道「合歡隧道」,過了這個隧道,就來到大禹嶺。

之前看新聞,得知大禹嶺的餐廳、民宿要全部拆光。現在來到這裡,喝,拆得還真徹底!

9436591458_2722237276_z.jpg  

妖魔松的背後本來應該是一間餐廳兼名產店,現在拆光了,後面奇萊山系看得一清二楚。

9436591142_e10ce090b6_z.jpg  

照完這一張,大家準備開始挑戰最後的大魔王,合歡山封魔壁~!

台十四甲  永遠的大魔王:霧社支線

從大禹嶺上武嶺,坡度恐怖,連現役環法選手都大喊吃不消,何況是我們這種肉腳....

深吸一口氣,上吧!總是要面對的。

9433849499_2856d5f852_z.jpg  

9436622228_1df1315b77_z.jpg  

9436620056_11979b800b_z.jpg  

很快把檔位打上最輕最輕的 28 齒。環花東後換上 DA9000 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讓 11 速 28 齒的齒比對付武嶺大魔王。如果踩著 Cosmic SL 的重拖板輪還可以用 28 齒不落地直上這一段武嶺,那麼表示這個讓自己心痛好幾次的投資就真的值得了!

第二次騎這一段坡,有了經驗,知道該用什麼樣的配速跑。只是...帥老闆,你也未免太看輕「人肉 GPS」的功力了!才出發沒多久,帥老闆開車刷過我:

「加油!快到了」

「最好是!才剛出發ㄟ!」

「對喔!騙不了你!」

9433846777_f119021d09_z.jpg  

面對連串長坡,我完全以「最舒服的速度」緩慢前進。一開始的那些髮夾彎,因為車子變多,已經無法像去年那樣全挑外側騎,這次真的都只能乖乖硬著頭皮爬那些內側髮夾彎,特別是過了小風口遊客服務中心後的那個髮夾彎最~陡~!20% 的陡坡,看得我是頭皮發麻,死命硬抽上去 -- 還好沒有定竿 orz。

滑下松雪樓,開始進入最後 1.5 公里的終極考驗。嚴格來說,這 1.5 公里與前面的陡坡相比,硬斗程度最讓人咋舌。好幾次想停下來牽車,但心裡有一股聲音「警告」自己:已經用了 28 齒,沒有下來牽車的藉口!特別是 32 公里緊急滑行道前後的陡坡,超過 15%,我已經爬到無法控制車子,幾次屢屢騎到道路中間,後面的汽車駕駛應該也是看得心驚膽戰吧....還好這些駕駛很體諒,沒按我喇叭....

9433833277_38e3e3c689_z.jpg  

就是照片上這一段坡,絕對是壓碎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里程牌邊是台十四甲獨有的「緊急滑行道」。

All in all,我沒有定竿摔,也沒有下來牽車!一路上到武嶺頂,花費的時間比去年足足快了 30 分鐘。這筆 DA9000 實付三萬大洋的投資看起來真的有價值~

大口喘完氣,四處看著武嶺週邊的景色。每次上來,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

9436610260_f43cdcbe11_z.jpg  

9433837729_88e0235e39_z.jpg  

這次從台北沿著九七八路線一路攀上武嶺,我們又完成了另一個里程碑!

9433827801_5d028d7842_z.jpg  

9433828721_815954872b_z.jpg  

9433829863_3158a28b0d_z.jpg  

9436604352_dd00ca2267_z.jpg  

9433828755_37ee17683c_z.jpg  

9436605040_2422b56c24_z.jpg  

吃著帥老闆、老闆娘與糯米腸合力調製的湯麵,看似簡單,加在裡面那種終於騎完的喜悅卻是滿滿(可惜妖魔松一上來頭又暈了,高山症又犯,沒跟武嶺牌合照,也沒敢吃東西,只能先行下滑到清境等大家,沒口福...)

挑戰成功的喜悅,讓最後的慶功宴滋味更好!(而且這家餐廳的菜真的還滿好吃的~ XD)

9436601480_1bcd204583_z.jpg  

9436625084_477a6f0376_z.jpg  

明年的路線?現在談這個還太早,也先別預設什麼吧!反正年年夏天,年年有挑戰,年年有驚喜,就讓大家好好期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