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去看雲門的「如果沒有你」,看到劇院一樓的某面牆上,貼滿這幾年在兩廳院登台的大師們的簽名。一時興起,拿起相機,對準幾個自己有興趣的名字給拍了下來。不過,這些都是「認得出是誰」的簽名,很多國外大師都簽得有夠潦草加三級,根本看不懂啊... 

 

1202 007.jpg  

在還沒爆發十月份的「夢想家」事件時,我本來以為鈴木先生會是今年台灣表演藝術界最具爭議的名字,結果沒想到盛治仁為首的文建會與賴聲川硬是成功「牛棚救援」的把這個不是很光彩的冠冕給拿走了!但是鈴木先生的藝術價值,我想是不容懷疑的。至少他非常理直氣壯的用他自己的表演方式系統來作為創作主題。

 

不過我必須很嚴肅的說,鈴木執導的「茶花女」就算再有爭議,也是個相當具有建設性,「就藝術論藝術」的爭議,不像「夢想家」這樣,完全是個負面教材,也讓所有藝文界人士突然「驚醒」於這個政府拿著文創大纛卻胡亂花錢的荒謬現象 -- 而且如果這個政府明年連任成功,只會花得更兇更肆無忌憚更不怕人罵,你信不信?反正一堆媒體還是會力保到底的!(一言以蔽之,不僅僅法院是國民黨開的,絕大多數媒體也是國民黨開的!)

 

1202 001.jpg  

講到這幾年旗艦計畫帶來的爭議,這一位光影大師 Robert Wilson 帶來的爭議也不小,但個人卻非常喜歡他打破東方藝術語彙後進行重組的手段,無論是歐蘭朵裡支解重組京劇身段表現西方意識流劇場的手法,或是第二年大手筆活用優人身體與歌仔戲唱腔體現心理劇場的本事,都為此間劇場界帶來台前幕後極大的震撼與省思,乃至於對「完美」的信念執著。

 

Robert Wilson 據說私底下是個老頑童,這簽名非常的「Robert Wilson」Style~

 

談到 Robert Wilson,以下這兩位該是受惠最多的台灣表演名家:

1202 008.jpg 

歐蘭朵真的是一次奇妙的旅程,那三個小時的震撼我到現在都還歷歷在目,而對這位名伶而言又何嘗不是如此?

 

魏海敏的氣度與心胸,以及接納挑戰的勇氣,實在是此間年輕後進的典範,但我實在擔心後進們是否真正瞭解:魏海敏有極為紮實的傳統基礎作為後盾,才能在這樣的基礎上建構出蓋上十幾二十層都不會垮的大樓?

1202 009.jpg   

歐蘭朵是西方劇場舊戲東方京劇新詮,去年的「鄭和 1433」則堪稱東西方劇場融合交會的一大新戲經典,唐美雲那活靈活現的說書人更是其中的關鍵。誰都想不到歌仔戲的唱腔可以這樣玩,更想不到唐美雲可以自在悠遊於七種角色,以及與現場爵士樂手的精彩互動。因為有了唐美雲,說書人才會從只有一點點戲份,到後來 Robert Wilson 拼命加重說書人戲份。耿一偉說的,Wilson「找到了對的演員」。這位對的演員所帶來的化學變化,我相信也是 Robert Wilson 始料未及,更是去年他最大的收穫之一。

 

而對唐美雲來說,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1202 006.jpg  

這,應該不用多加說明了吧? XD

 

期待下週的「家族合唱」舊舞重演!

1202 005.jpg  

以一位讓人永遠懷念的大師作結。

 

滿台康乃馨花海、糾結扭曲的交際關係、自由奔放的馬祖卡、愉悅明朗又歡快的水。

 

從阿根廷、1978 年、葡萄牙到巴西。

 

現代舞蹈劇場史,她,穩穩佔住那個最耀眼的位置。

 

我會永遠記得她,害羞又真誠的眼神。

 

-- 她的舞團,會再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