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O 精選:戰爭安魂曲

國家音樂廳

曲目:Britten: War Requiem

 

感覺聽 NSO 的音樂會,越來越像打賭。今晚的「戰爭安魂曲」,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精彩至極。

 

三位獨唱家:Daniel Norman、石野繁雄、Annalena Persson,都非常精彩。

 

兩位男聲樂家詮釋 Wilfred Owen 的詩,詮釋得非常細緻,表情、唱功都十足到位,誠意十足。

 

Annalena Persson 的詮釋與音量,讓我直接聯想到 Galina Vishnevskaya。

 

台北愛樂合唱團再次證明他們在國內合唱界首屈一指的地位,這麼困難的現代樂派超大部頭合唱曲,竟能唱得如此層次分明,起落有致,跟其他國際知名合唱團比,毫不遜色,要不是 Libera Me 那一段有一點拖拍,跟樂團有一點點搭不上,就完美無瑕了。

 

NSO 再次恢復一個國家樂團應該有的水準,無我而真誠的去演奏,終於讓人動容。

 

呂紹嘉根本吃透了這部作品吧!從音符到詩句,乃至於詩與樂的搭配、各種演出元素的整合,全然是大師手筆。他的詮釋角度非常沉穩,毫不煽情,也不沈溺,卻讓拉丁禱詞與英文詩句的對比衝突與樂念非常直接的透出來。於是,當樂曲進入最後一段,悲劇動機的整合時,昇華出絕美的意境。

 

這才是回歸音樂本質的演出。這樣的演出才真正動人。我們為今晚的演出喝采,而這一切,真的要歸功呂紹嘉。

 

對比這場的感人精緻,上週五的德弗札克(被客戶拖到,結果只能聽到這一首),簡直就是個大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