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 2 月 12 日

南澳 -- 花蓮

碼表顯示里程:90.6 公里,累積里程 246.6 公里

詳細路程:

南澳 - 觀音 - 漢本 - 和平 - 和仁 - 崇德 - 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 新城 - 景美(靜思精舍) - 七星潭 - 花蓮市

住宿:花蓮市東林別館  平日雙人房 700 元

 

半個月前進一天,照這種速度來看,寫完九天恐怕都已經是六七月的事情了... orz

 

蘇花公路過四關 Part 3:柳暗花明又一村 - 南澳和平段

 

才不過一個晚上,就刷盡前一天的高照豔陽。

 

我知道今天的降雨機率很高,因此,當下打出算盤,早點出發,早點到花蓮,看能不能爭取一點不淋雨的空間。畢竟今天的旅程短歸短,但要在雨天騎後面兩段的蘇花,危險性絕對大幅提高。

 

本來跟來來民宿的老闆約好七點離開,他會來開鐵門,沒想到我要出發了,他還沒出現。還好,這種鐵捲門機關我不是第一次看到,輕輕鬆鬆的自己開了鐵捲門,車子移出後,輕輕鬆鬆關上。出發吧!

 

天空一片陰霾,還好空氣裡的濕氣還不算濃重,只要能在沒碰到下雨的狀況下騎完蘇花就好了,今日的我,別無所求。

 

從南澳出發往南,經過武塔,本來想去找那口莎韻之鐘,但,找到是找到了,問題是得通過一段碎石子路,我這可不是登山車,這是公路車,怎麼可能過得去?嘆口氣,這次無緣了,有機會再來看吧。

 

一過武塔,就開始緩上坡,事後回想,這一段應該是北往南段蘇花公路最後一段長上坡了,後面雖然還是有上坡,但長度都沒有這一段這麼長。

 

只是,前面平路的熱身段實在不夠,這一段爬坡儘管沒有前一天蘇花頭兩關的陡,騎起來還是滿累的。當然後面的行李絕對也脫不了關係。

 

公路沿著山裡的溪谷緩慢上升,突然想到出發前得知「蘇花替」的新聞,要用打山洞的方式克服南澳到和平這一段路。

 

只是,穿山打洞真的就比較環保嗎?

 

我不知道。

 

我無法干涉主政者的想法,我只希望,到時蘇花替要是真的完工,請務必保留原來的蘇花公路,繼續養護。這一段蘇花美景,如果我們一點都看不到,那也許我寧可以後再環島時,這一段搭火車跳關。

 

為什麼?

 

爬到高點,開始下坡沒兩百公尺,一個右彎,突然視野整個開闊了起來。在兩百多公尺的山崖上,我正俯瞰著一片無盡汪洋。

 

「看!這才叫美啊!」我忍不住驚呼。

 

可惜這一段路沒有觀景台,路面也狹窄,我沒辦法停下來拍。我不知道開車的人看到這種景色的感覺是什麼,至少對我一個自行車騎士而言,我可以把速度放慢,一點一點慢慢欣賞這樣的勝景。

 

真的,只有單車,才能真正好好欣賞蘇花美景。

 

這裡公路的海拔比後面清水斷崖還高,一路騎行,驚險刺激。公路就像一條黑亮的腰帶,殺過山腰。

 

公路慢慢下降,終於來到觀音。

 

因為地形的關係,這裡剛好有足夠的空間,於是在這個大彎道上,出現了這座觀音廟。

 

 

我相信這個觀音廟歷史一定悠久。祂庇佑著南來北往的旅人,一路平安。

 

離開觀音,公路仍繼續下降,到漢本附近是低點。也許是和平溪的出海口太寬了,公路並沒有直接像鐵路那樣直線大橋橫越,而是往山裡稍微一轉,上溯一小段,經過澳花隧道,才來到大濁水橋。

 

澳花隧道,是今天通過的第一個隧道,也是後面一連串隧道的「序曲」。

 

而大濁水橋,則是宜蘭與花蓮交界的唯一一座公路橋。

 

 

騎到這裡,那種感受是很難形容的。過去到花蓮,都是在火車上,輕輕鬆鬆的眼睛一閉,醒來人就在花蓮市。從來沒有想過,我會用自己的雙腳,只憑著一輛單車,就這樣來到花蓮。

 

我在大濁水橋頭沉吟良久。

 

真的到花蓮了,儘管這裡只是縣界,儘管離花蓮市還有好一段距離。

 

踩著踏板通過大濁水橋,進入和平。

 

蘇花公路過四關 Part 4:高潮迭起,絕無冷場 - 和平崇德段

 

我完全沒有在和平多做停留。這裡是蘇花沿線另一個難得的平原,但也是煙囪林立的地方。台電火力發電廠在這裡。我知道發電廠有其必要,但還是不禁感慨這個電廠破壞景觀。

 

通過和平,很快的,眼前出現一個隧道孔,和平隧道。

 

從這裡開始,就進入單車環島最危險的一段路:蘇花公路連續隧道群 -- 但,也是整條蘇花最壯麗的一段。

 

這一段蘇花隧道之所以危險,主要是因為隧道都不短,而且隧道內路面並不寬,兩線道剛剛好,沒有路肩,一旦出現大型車,單車很難閃。

 

但我卻發現,蘇花道上的大型車,特別是砂石車,對單車客非常友善。反而是遊覽車與自小客,幾乎是不會讓的。真正讓我冷汗直流的,是遊覽車、小客車。

 

很多台灣人開車真的很奇怪,那種心態,我不懂。

 

和平隧道後,經過一個明隧道,馬上接上和仁隧道。

 

和仁這裡是一個迷你的小三角洲,很快的,公路又開始五百公尺左右的爬升,爬升途中,出現這個非常具有意義的路標:

 

是的,這裡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北界。就先讓愛駒與這塊標誌合照一張吧!

 

剛好有遊客停在這裡,請遊客幫忙,再來一張:

 

 

可惜他們的車有點破壞畫面,不過,還是要謝謝他們幫拍。這一路上,我與愛駒的合照,少之又少,這是「唯二」的一張(另一張,表定第四天才會出現 XD)

 

這個標誌所在地剛好是一個觀景台,我也就不客氣的在這裡多待一會。首先,來看看遠方公路打穿山壁,形成「山寨版」的象鼻隧道:

 

當然是山寨版,聽說蘇花公路改善前,清水斷崖路段真的有另一個象鼻隧道,更符合這個名字。

 

而觀景台下,就是海邊。

 

和仁海濱的沙灘是一道漂亮的弧形。可惜今日天空陰霾,否則會更美吧!

 

觀景台下,海浪一波坡,這個觀景台並不算高,感受比前一天在東澳前的觀景台,更深。

 

大山、大海,人在其中,真的好渺小。

 

人渺小,眼界也狹窄。

 

猛地搖搖頭,跨上單車,默默的繼續往前。

 

和仁到崇德,就是連串隧道群的考驗了。首先是仁清隧道登場。

很快的,和清隧道不甘寂寞的出現。

這裡已經切穿了清水斷崖,大家可以仔細觀察一下,隧道旁堅硬山壁上的大理石節理,真的非常清楚。

 

和清隧道旁還有已經封閉的蘇花舊道。

(請自行用想像的刪除左下角的手指 orz)

 

可以想見蘇花用隧道改善前,行走在海壁山崖間,是何等驚險了!

 

沒多久,大清水隧道來打招呼。

我本來想把所有的隧道都拍下來,可惜大清水隧道後的錦文隧道是個漏網之魚,因為我出隧道時正好後面有遊覽車在趕我,好不容易喘過氣來,才想到:啊!錦文隧道漏掉了!

 

下次來再補拍吧。

 

錦文隧道後的匯德隧道,是不是這一群隧道堂兄弟姊妹中最長的一座呢?

好不容易出了匯德隧道,喘口氣,來到崇德隧道北口遊憩區。這裡是最方便遊客觀賞清水斷崖的地方。

 

觀景台旁還有小路可以下到下方的海邊,不過我並沒有扛著愛駒下去的打算。

 

只能說,清水斷崖真的是舉世無雙的世界級景觀,最活生生的地理景觀教室。

 

接著穿過最後一個崇德隧道。

 

通過崇德隧道,進入崇德,等於通過整條蘇花公路的嚴峻考驗,因為,接下去到花蓮市之前,不再有陡坡、隧道、窄路的折磨考驗。

 

但心裡卻有那麼一絲絲的不甘願。總覺得蘇花是旅途的高潮,雖然辛苦危險,實在很希望多待一些時候啊!

 

而心中的不甘願完全反映在騎乘速度上。儘管路面寬廣,我卻沒有加速的慾望,只想一點一點慢慢踩過,一點一點慢慢咀嚼過去兩三個小時,在蘇花最後兩關,感受到的視覺與心靈震撼。

 

路邊,原住民家庭正在歡喜慶祝,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但,那種天真樸實的笑容,單純的喜樂,卻讓我羨慕。

 

他們物質生活或許沒有我們富裕,但他們懂什麼叫做「快樂」。

 

人生到底是什麼?

 

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終於可以好好逛!

 

我沒有直接騎上太魯閣大橋進入新城。在大橋前,我取右道,順著原來的蘇花舊道,前往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很難為情的說,過去來這裡,都是因為太魯閣馬拉松的關係。一次半馬,三次全馬,我總共來到這裡四次,卻從來沒有好好看過這裡。想想,比賽當天,人滿為患,行程又趕,怎麼會有那樣的閒情逸致好好看過呢?

 

所以我這次來了。反正今天的旅程也只到花蓮為止,而現在時間才將近 11 點,儘管還要去看靜思精舍、七星潭與靜思堂,但時間充裕得很!

 

於是我一個房間一個房間的逛,慢慢的看,慢慢的走。

 

東西很多,看不完,我知道我還會再來,不急。不過不會是太魯閣馬拉松。路協已經把這場比賽也搞爛了,加上峽谷內這幾年的落石事件越來越多,跑起來提心吊膽。若無其他意外,我不會再報名太魯閣馬。

 

臨走前,把這個太魯閣族雕像也拍下來~

少了馬拉松比賽時嚇死人的人潮,這樣的遊客中心才是她的真面目。

 

慈濟人的心靈故鄉:靜思精舍、靜思堂

 

花蓮山水絕美,而花蓮也有個很美的人文景觀,那就是慈濟功德會。

 

久聞慈濟大名,一直想看看靜思精舍與靜思堂,這次總算有機會了。

 

在景美村轉進小路,來到慈濟功德會的發源地靜思精舍。與門口招待的師兄稍談一會,不過,我沒有把相機拿出來。精舍後方有工程正在進行。

 

招待師兄告訴我,上人現在正在全島行腳,也不在精舍裡。

 

和五百公尺外,交通繁忙的台九線相比,靜思精舍的清幽,彷彿只靠外牆低矮的植栽,就把一切俗務都隔絕在外。因此,進精舍前,我停下踩踏的腳步,牽著車慢慢進入精舍,就怕我的踩踏動作,會破壞這裡的安寧。

 

進入花蓮市後,去已經訂好的旅社前,先繞去靜思堂。

手歪了,所以拍出來的靜思堂也是歪的 orz...

 

這個龐大的建築,令人意外的是,竟然沒有一絲一毫大型建築會有的霸氣,反而流露出祥和的氛圍。是因為飛簷的柔和線條的關係嗎?

 

整個靜思堂所在之處,其實就是一個大型公園,寧靜安詳,連腳步都不自由主地的變輕。靜思堂兩旁,則是慈濟四大志業中的兩大重要志業據點:「醫療」的慈濟醫院,以及「教育」的慈濟大學。

 

如果有時間,很值得在這裡多停留一會的。

 

浪濤拍岸千堆雪:七星潭

 

離開靜思精舍,在新城小路左彎右拐,才來到 193 縣道,慢慢往南,來到花蓮市近郊的著名景點七星潭。

 

在官方規劃下,這裡鋪起平整的自行車道,海岸近在咫尺,視野一級棒!

 

今日的七星潭,風勢強勁,海浪不小。浪濤一波波打在石礫灘上,讓人忍不住頂著大風,靜靜看著一波波的大浪。

 

(相機爛,拍不出那種感覺,大家將就點吧)

 

海風強勁,海潮不斷,遠方低雲纏繞的群山是我的來時路。

 

我真的來到了花蓮。許多感慨瞬間湧了上來。

 

我開始慶幸我規劃了這一次的旅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在我甚至都還沒規劃路線前,內心竟潛藏著一股吶喊。

 

我終於知道那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