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 2 月 11 日

台北 -- 南澳

碼表顯示里程:156 公里

詳細路程:

台北 - 汐止 - 八堵 - 瑞芳 - 瑞濱 - 福隆 - 石城 - 頭城 - 五結傳藝中心 - 蘇澳 - 東澳 - 南澳

住宿:南澳鄉來來民宿  平日雙人房 1600 元,單人自行車環台優惠價 1000 元

 

回到家,我一直很在意的是:早知道,日誌本上那句「許我個好天氣吧」實在應該寫成「許我九天的好天氣吧」,因為我預期中最會下雨的一段路,竟然是高溫炎熱的大晴天。

 

開胃菜:台北 - 瑞芳

 

清晨六點,趕在上班族還沒起床的時刻,將愛駒搬下公寓。九天的環島行程就此展開。

 

騎在熟悉的自行車道與台五線上,知道自己的行程與往常都不一樣。原先出發前的緊張,確實在這個時候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坦然與放鬆。畢竟這還是一場旅行,把自己搞得緊緊張張的,其實一點也沒有意義。

 

很有意思的是,看著對向車道慢慢增加的上班車潮,總有一種「趕快逃離」的感覺。一個人騎著後面掛上馬鞍袋的單車緩緩前行,與忙碌的上班車潮相比,實在很格格不入。

 

從八堵轉進台 2 丁,過了暖暖區中心,車輛少了,房舍少了,終於開始有種遠行的感覺。

 

有人說,環島的奇妙在於,每向前一公里,雖然看起來好像又多離家一公里,事實上是離回家又跨進了一公里。

 

我不置可否。

 

這次出門,本來打算帶著 MP3 出門,但後來想想,算了,這次出門,本來就是想要好好放空,單純用雙眼好好看一看這塊土地的,戴著耳機,無論裡面聽什麼樣的曲子,都很怪。

 

自然界的聲響比不上耳機中的音樂嗎?

 

出乎意外的驚魂記:霧鎖南雅海岸

 

通過瑞芳市區,就要穿過兩個隧道,很快就會在瑞濱接上北部濱海公路。

 

沒想到,本來因為大晴天而放鬆的好心情,在穿過瑞濱隧道後整個緊繃起來。

 

真想不到,只是隔了一座山,山的這頭與那頭,差別竟如此之大!

 

原來,濱海公路面北的這一整段海岸,從瑞濱到鼻頭隧道前,完全被濃重的大霧籠罩,能見度不到 20 公尺,連車輛的霧燈都看得隱隱約約,十分不清楚。

 

我完全沒有碰上大霧的心理準備,本來以為這是山區的專利的!

 

於是乎,只能戰戰兢兢的對準路邊的白線,緊緊守住白線兩側各約 1 公尺左右的安全距離,然後把所有能開的車尾燈、車頭燈全部打亮,完全就是事前準備好面對蘇花公路連續隧道群的標準。只是,連速度都放得很慢,因為路況實在非常不明顯,前面的路面是圓是扁,一點概念都沒有。更恐怖的是,偶而還有大卡車與遊覽車從身旁掠過,這種心理負擔,全然不亞於在蘇花公路的隧道裡碰上砂石車。

 

這種場景,讓人不免想到前幾年一部恐怖電影:一個小鎮被大霧壟罩,霧中有怪物出沒,一群鎮民只能躲在購物中心中以求自保。

 

邊騎也邊做好最壞打算:如果真的一路霧鎖海岸到福隆,我也認了!只怕會耽誤到後面的行程。

 

還好,通過鼻頭隧道進入貢寮鄉,公路開始轉向南行後,就沒有大霧騷擾了。鬆了一口氣,開始加速前行,得把這一段浪費的時間趕快追回來。

 

合法「切西瓜」:福隆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

 

行至福隆,約莫九點半,決定稍事休息,因為早餐太早吃(五點半就吃完了),就在此補吃一點東西。接著,就要按照原訂計畫,來個「合法切西瓜」,暫離濱海公路,不繞三貂角了,直接取道福隆此地新興的熱門自行車道「舊草嶺隧道」一口氣穿過山嶺,直取頭城鎮的石城。

 

這個西瓜絕對切得有價值,從福隆沿濱海公路到石城約 15 公里,可是如果走這條根據鐵路舊道開闢的自行車道,只要 5 公里,當場省下 10 公里,實在是很上算的選擇。而且今天不是假日,遊客稀少,騎這條路更是自在!

 

平日早晨,身為知名景點的福隆也安靜非常。離開福隆車站,就是安靜的山間村落,房舍三兩錯置。行約兩公里就來到隧道入口,穿過 2166 公尺的隧道就可以來到石城。

 

啥?你懷疑這隧道的長度是我編的?開玩笑,有圖有真相,自己看著辦:

隧道裡面則長成這樣:

離開隧道,回到濱海公路,繼續向南前進。按照目前進度,也許還沒十點半就會到頭城,午餐似乎可以改在蘇澳吃,這是好事,因為這表示我可以有比較多時間從容面對最後三十公里的挑戰。

 

遠離都市塵囂:頭城蘇澳段濱海公路

 

果真在 10 點 30 分左右抵達頭城。接著,就按照計畫,繼續沿著濱海公路南行。

 

這是取直線的走法,如果還要去經過礁溪、宜蘭、羅東,不但繞遠路,市區交通也會拖上一些時間。

 

也許是真的遠離都市,從頭城到蘇澳的 30 公里路上,除了接近蘇澳前的工業區外,都是典型的鄉村景色,安靜、清冷,某些路段甚至有點蒼涼的感覺。

 

這樣的路段,適合讓人什麼都不想,就是一路慢慢前行,時光在這些村落彷彿停止。我像一個莽撞的旅人,意外闖進這一個近乎與世無爭的世界。

 

位於五結鄉的傳藝中心,是這段公路的驚喜。與冬山河自行車道連成一氣的傳藝中心,相信在這樣好天氣的假日中,一定是遊人如織吧!

 

可惜傳藝中心入園需要門票,於是乾脆就在外圍小繞一下,正好看見捷安特設在傳藝中心的單車租賃站。到此稍事休息,熱心的店員主動幫我稍微看了一下車子,儘管我已經表明只是小小休息一下。店員也給我稍後上蘇花公路的幾個注意事項與路況,特別要我注意橋面的伸縮縫,那是公路車輪胎的一大殺手。還有今日一定要過的新澳隧道,這隧道較為狹窄,也是段需要嚴加注意小心的地方。

 

謝過傳藝中心的店員,繼續向南前進,果然在中午十二點半穿過蘭陽隧道,抵達蘇澳鎮。

蘇花公路過四關 Part 1:揮汗如雨、氣喘吁吁的蘇澳東澳段

 

這頓午餐吃得很慢,因為我正在調整進入蘇花的心境。

 

蘇澳與花蓮之間就只有這麼一條蘇花公路可以走,偏偏崎嶇起伏的道路、大量的隧道與為數驚人的砂石車與大卡車,都讓蘇花公路成為單車環島者眼中最為危險的「大魔王」。有些環島者乾脆從蘇澳或新城搭火車,跳過這一段不騎。

 

我把蘇花公路比喻成「過四關」,前兩關都是單純的翻山越嶺(蘇澳 - 東澳、東澳 - 南澳),南澳到和平間則是在山崖海壁間穿梭,而第四關就是最壯麗,卻也最危險的和平崇德連續隧道群。關關難過,而且一旦踏上旅途,能臨時退縮搭火車「跳關」的機會實在少之又少!

 

但我實在不想跳過不騎。儘管蘇花有「大魔王」惡名,但也有車友「替他說話」,認為只要車友們小心以對,多半都能安然過關。而蘇花公路沿線的山海壯闊之美,若就此跳過不看,實在太可惜了!

 

不過,我並不想一天解決蘇花。這樣心理壓力實在太大。愛駒娘家「樂活式單車館」的年輕老闆 Nick 就告訴我,當年他環島也是從蘇澳到花蓮,一天騎完,不但過了南澳後變得很疲憊(因為此時已經連翻兩座山),後面進了和平崇德段的隧道更是耗心費神。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今天要這麼早出門的原因,因為我要將蘇花公路拆成兩天來走,一來心理壓力比較不會那麼大,一來體力也能有所調節,而且更有餘力停下來賞景。

 

當然這種作法實在太「勇氣可佳」,捷安特蘇澳加盟店的店長就跟我半開玩笑:一天騎 150 多公里就算了,你還把最難的 30 公里放到最後面去!

 

不管如何,我已經留了一整個下午將近三個半小時的時間要好好對付這最後 30 公里,深吸一口氣,就給他上吧!

 

蘇花,我跟你拼了!

 

很好玩的是,蘇花公路的入口,有拓寬工程正在進行,蘇澳加盟店店長說,這是為了因應過年車潮所進行的拓寬工程,聽得我是匪夷所思:過年車潮?再兩三天就過年了,他們真能在車潮湧現前完工嗎?

 

蘇花公路第一關,從蘇澳到東澳約 15 公里,要翻越東澳嶺。到東澳嶺制高點前,是連續八公里的緩上坡,接著是連續六公里的陡下坡。

 

正因為後面載了行李,眼前這一段坡,變得很難騎,如果沒有行李就不會這麼辛苦了。但,辛苦終究有所回報,在爬上東澳嶺前,意外發現,以海景聞名的蘇花,也有眼前這一段美麗的山景。

層層疊疊的山勢,很難想像太平洋就在右手邊山頭的另一側!

 

這一段八公里爬得要死不活,要不是想到傳藝中心店員告訴我,制高點後一百公尺附近有個路邊景觀咖啡,我還真想停下來休息。我就一直這樣念著「我要喝咖啡!」總算才爬到高點。

 

果然,開始下滑後,很快就看到觀景台與行動咖啡車。馬上在此下馬休息,順便看看四周的山海之美。

 

注意看,山坡上一個平平的缺口就是公路經過之處。

而觀景台的另一邊,可以遠眺美麗的烏石鼻與東澳海濱。

這還只是蘇花的剛開始!我真不知道蘇花公路最後會殺光多少記憶卡容量。

 

往東澳的陡下坡也讓人無法放鬆,畢竟車流量不小,路面也不寬,小心謹慎一路下滑到東澳。到了東澳,才發現東澳還真是小,本來以為至少有兩公里左右的平路可以放鬆,結果是「錯」!才下山沒多久,又要上山了!

 

看到東澳車站,就知道要認命,又要開始爬了~

 

蘇花公路過四關 Part 2:犧牲色相只為一抹清涼 - 東澳南澳段

 

炎熱的天候,又要面對不斷爬升的長坡,過了東澳車站沒多久,心一橫,乾脆脫了上衣打赤膊,接下去到新澳隧道前,給他耍酷硬幹上去!

 

蘇花公路第二關的東澳南澳段,連續爬升四公里,制高點是新澳隧道口,這四公里比蘇澳東澳段的八公里長坡更陡,爬起來更累人。反正就這四公里了,硬拼也要拼完最後一點力氣,反正到隧道以後,今天就沒有上坡路要走了!

 

本來東澳到南澳又是一段又臭又長的山路,還好因為有了新澳隧道,大幅縮短兩地間的距離。

這是南往北的出口,北往南的入口在右手邊。

 

這個隧道很窄,幾乎沒有單車避車的空間,小客車是還好,碰上大車,就只好停下來緊靠山壁,讓大車過去再說。

 

也是在這個隧道中,首次體會到砂石車在後面,整個隧道轟隆作響,所造成的龐大心理壓力。我大概可以想像明天面對其他連續隧道群會發生啥事了!

 

一出新澳隧道就是極好的展望,可以俯瞰南澳溪沖積出的平原,這是蘇花沿線難得的平原隙地,也是南澳鄉的精華區。

下滑至南澳,又是五公里的連續陡下坡。

 

下滑途中,看到南澳鄉的歡迎圖騰,就刻在大石上,我覺得比宜蘭縣「自製」的統一鄉鎮牌要好看多了,也更有南澳山地鄉的風味!

 

這是宜蘭縣自製的統一鄉鎮歡迎牌。

可愛歸可愛,我只能說實在超沒 fu 的!

 

靜謐過路站:南澳鄉

 

南澳是蘇花沿線最重要的整補地點,別看此地小,生活機能十分齊全,可惜對大部分的四輪司機,這裡不過是個過路中繼站。南澳週邊其實景點很多,很適合進行兩天一夜的深度旅遊。只是開著車呼嘯經過此處,很浪費的。

 

來到此處,接近四點鐘,完成第一天的騎乘,也該找地方落腳了。就在進入南澳沒多遠,看到這家來來民宿,樓下是餐廳,樓上是民宿,本來一個晚上要價 1600,但老闆娘說,如果是單人單車旅行,她都只算 1000。

 

本來她還問我要不要看看房間,我說,不用看了,就直接住下來吧!

 

意外的,這間民宿的房間不但乾淨,裡面的空間裝潢更超出我想像的好!

 

這樣只要 1000 大洋,老闆娘對我們這種單車環島客真的是佛心來的!而且樓下就是餐廳,根本就省了外出覓食的麻煩啊!

 

晚上的雞湯裡還有對膝蓋很好的馬告(山胡椒),一切都太完美了。

 

完美的第一天,千里流浪,看來有個不錯的開始。

 

明天就要挑戰蘇花最危險的一段了!希望能平安過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