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要出發的前兩天了,我還有點茫茫然:真的要出發環島了嗎?

 

如果不是公司去年七月搬到「遙遠」的中和,我就不會買單車;如果不是買了單車,我想我絕對也不會想到單車環島這件事。

 

是啊,環島有這麼多種方式,單車環島是一種,大腳ㄚ用跑步環台也是一種,機車環島、火車環島...很多種環島的方式,不見得一定要單車環島。

 

都是因為買了單車,而且是一輛移動快速的單車,才會發想起單車環島的念頭。

 

最近我一直在問自己:為什麼要單車環島?

 

也許是最近幾個月多次長途騎乘的體會:

 

跑步環島,我沒那麼多時間,而且行李、補給都需要人協助,太勞師動眾,我是什麼人,憑甚麼要別人配合我?

 

汽機車環島,速度過快,很多美景一閃即逝,還沒來得及看清楚,就過去了。

 

火車環島,受限因素更多,而且路線彈性變化太少。台灣這麼多美好的地方,光靠火車根本看不夠。

 

大概只有單車環島最適合吧,彈性最大,行李自攜,美景不會一閃即逝。

 

重點是:我從來沒有好好看過我生長的這塊土地,我從來沒有好好仔細咀嚼這個島嶼的一點一滴。九天還是很趕的行程,我也不敢說這麼緊湊的行程,我能看到多少(我多希望能像蛙大那樣一環 16 天啊!)。但我知道我至少得要跨出這一步,我至少要先好好走過這麼一次。

 

一個人的行程,一種流浪,一種自我放逐,選在大部分人都要跟家人團聚的年節假期儘管有實際上的不得已,卻也讓這樣的自我放逐與流浪,更有味道。終於可以暫時拋下工作,拋下許多 daily routine 甚至年節 routine,整整九天的時間,看山、看海,看這塊土地上的每個人。

 

也在路上細細整理自己。

 

我不預設回來後,我會有什麼樣的感覺或體會。我不想在行程中硬逼自己去「體悟」些什麼。我只想在完全倒空的狀況下出發。Only the empty basket can load the most.

 

儘管出發前,一種莫名的緊張,隨著出發日的接近,越來越強烈。

 

是面對未知的緊張?我不知道。

 

也許在兩天後的清晨,我把車子扛下公寓,踩出第一步後,這樣的緊張就會逝去。希望如此。

 

親愛的朋友,從週四開始,九天的時間,我流浪去了。出發前,我唯一能做的承諾是:我會讓自己平安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