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原諒我 12 月一堆東西想寫卻耍懶還沒動,這包括 12 月 5 日雙菁雙泰東北角 183.2 公里不要命的超長途騎乘、一本惡搞經典小說「傲慢與偏見」的 KUSO 版「傲慢與偏見與殭屍」(Pride and Prejudice and Zombies) 的讀後心得,以及三場 NSO 的不負責任樂評(偷偷招了,我的艋舺馬與苗栗馬「慘敗心得」也都還沒「面對現實」)。

 

因為昨天完成的這場自我挑戰,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讓我很激動,回到台北時,油然而生一股滿足而充實的感覺。這條路線就是深藏在石門水庫山區裡,北部單車族口耳相傳的經典路線:羅馬公路。

 

羅馬公路隸屬縣道 118,以公路里程順樁而言,入口在新竹縣關西鎮的馬武督附近(實際上一般車友都以 118 縣道與台三線交叉口為準),出口,也就是 118 縣道的終點,則是桃園縣復興鄉羅浮村,因而有「羅馬公路」這個浪漫的名字。

 

羅馬公路最大的「賣點」就是復興鄉境內 21 公里,環繞石門水庫的部份,公路居高臨下(比水庫對岸的北橫公路還要高),在森林間穿梭來去,空氣清新,景緻絕美,在這一段路線內,無論是騎單車或跑步,絕對都是一大享受。

 

只是羅馬公路深藏山中,無論從哪裡進入,兩個端點都是路途迢迢(羅浮村甚至隱身群山之間),絕大部分來自桃園以北、新竹以南的單車車友都是以「4 + 2」的方式,先到接近羅馬公路的一點停好車,再把單車組好上路,如此即可少花許多力氣就能直接親炙羅馬公路。

 

但像我這種恐怕永遠不會從兩輪升級成四輪的人來說,要去羅馬公路,可就變成大事一件。因為你只有一種選擇:從家裡出門,就得要摸摸鼻子,很認命的一路騎到羅馬公路起點,力氣已經先去大半了!

 

早上九點出門,費好一番功夫才上華江橋,沿著台三線,一口氣殺過板橋、土城、三峽,很快就來到台三線與台七乙線的路口。台七乙線我已經騎過一次,不過那一次到三民終點後,直接很「俗辣」的右轉,取巧北橫公路的一路下坡下至大溪回台北 -- 因為那天就是拼完 183.2 公里的隔天...

 

也是因為那天騎了台七乙,才興起挑戰羅馬公路的念頭,但沒想到那週過後,竟沒有一個「我有空閒、天氣也好」的週休假日給我,力扛羅馬公路的行動也才遲至今日才完成。

 

台七乙全線 14 公里,從三峽大埔到大溪三民,中間要翻過一座小山,從三峽進去,有 12 公里長的緩升,聽起來很討厭,其實還好,真正的難關是通過五寮國小與桃園台北縣界後,9K 到 12K 的這三公里,你會先看見那個「好心」的警告牌:「險升坡三公里 9%」。對跑步的我們來說,9% 的坡度真的不算什麼,可是對踩單車的人來說,7% 以上的坡就很要命啦!

 

12K 高點後,就是 2 公里的「爽爽下滑」一路滑到三民,與北橫公路的交會口。上次在這裡裝「俗辣」,這次可不能再裝了,咬牙左轉,往 11 公里外的羅浮前進!

 

沒想到離開那個路口沒多久,北橫公路端給我的第一道見面禮,就是「險升坡兩公里 9%」,此時心裡一陣暗罵:看!前面好不容易才幹掉一段「三公里 9%」,怎麼現在又來了!

 

摸摸鼻子繼續與連綿不斷的長坡搏鬥,一陣辛苦後才來到羅浮前的制高點「角板山」,也就是復興鄉公所、戶政事務所所在地。過了這裡,才會一路下滑到羅浮。如果是要挑戰北橫全程的人,我只能在此請你「節哀」,因為根據前人的記載,這一段下滑到羅浮,當場就把你剛剛的爬升「業績」抵銷掉 150 公尺。

 

到羅浮羅馬公路前,正好有一個小麵館,時當 11 點過 40 分,也就是我花了 160 分鐘的時間,才解決 50 多公里。雖說有不少上坡,在市區也等了很多紅綠燈,速度可能還是慢了點吧...

 

在小麵館飽食一碗餛飩粄條外加一盤小菜,補充一下體力,也拿起水壺補一下水份,因為接下去 35 公里到關西台三線路口不會有可愛的小七、我家、Qk 或萊而富,除非你願意在路邊咖啡忍受風景區等級單價的飲料。

 

正式上路前,這塊不知道讓多少單車車友魂牽夢縈,累死自己也要一親芳澤的「名物」是一定要拍下來的!

如果沒有那塊礙眼的板子與塗鴉,這照片會更完美。順道一提,我今天犯的最大錯誤是沒把小老婆與我自己一起拍進去,不過沒關係,下次還有機會!親愛的樹老大、武小議或是 Panda 要不要一起來玩玩?

 

這裡是羅馬公路的羅浮端起點,入口沒一百公尺,就看到一面里程牌掛在那裡:

嫌字小嗎?XD 上書「關西 21,新埔 42」。想也知道那個 21 只是到關西鎮邊界而已,如果你以為到關西市區只要 21,那可真的是太天真了。那個連續彎路上寫得多明白啊:「連續彎路 35 公里」。

 

一進羅馬公路,就是長達 2.5 公里的緩坡上升,一路上到僅次於縣界的第二制高點。從這裡開始,公路就完全呈居高臨下之勢,這個制高點展望真好,你可以看到剛剛在那裡休息用餐的羅浮村。

是的,這就是剛剛爬升的「業績」~ XD

 

此後,公路一路上上下下,其實並不難騎,還可以好好練習換檔變速時機拿捏的技巧,而且身旁的石門水庫不時會透出來跟你打聲招呼。

看到溫暖冬陽中碧綠的水庫,就讓人感到舒暢開朗!

 

除了剛開始那 2.5 公里外,羅馬公路從羅浮端進來的另一個難關就是縣界前 2 公里的 7% 長坡,一路攀升到羅馬公路的第一高點。過了縣界,接下去 14 公里再無上坡,「爽爽下滑囉!」

偷偷說,北橫公路上的「歡迎蒞臨復興鄉」那個牌樓更漂亮、更有氣勢,只是當時還忙著專心「打怪」(爬長坡),根本沒想照!

 

關西鎮到了,羅馬公路最精華的一段也騎完了,接下去的景色就乏善可陳,一路專心下滑至最後的台三線交叉口,費時約 90 分鐘,成功完成羅馬公路! 

這個路口有家小七,在車友心中地位異常重要,因為這是從關西進入羅馬公路,最重要的集結補給點!

 

我也在這裡再次休息片刻,來到關西,我的任務只完成一半,羅馬公路是騎完了,但眼前還有一道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大難關橫在我眼前,而且難度出乎意料之外的難!

 

我要回台北,而路標顯示我至少還得騎 60 公里的台三線。從關西往北,馬上就面臨一道將近 10 公里的長緩坡,由此登上龍潭台地。嚴格來說,要上龍潭,與之前在山中碰到的坡相比,坡本身根本是個小 case,但這 10 公里卻可能是今天最難過的一段路,因為從這裡開始,我就碰上了回程一直揮之不去的強逆風。逆風碰上爬坡,夠嗆吧!

才進入新竹沒多久,就離開新竹了。我想照片中已經看得出來,坡真的不陡,但要人命的逆風卻讓這 10 公里騎得苦不堪言。

 

這一次我沒有退縮的空間了,上次從竹北揮別工程師回台北時碰上更強的逆風,最後從湖口搭電聯車直接「跳關」。這回可沒有電聯車來救我,不過我也不想再逃避,因為下個月環島時,恆春半島,以及最後一天的竹北到台北,恐怕都免不了強風搗蛋,我只能趕快學著與搗蛋的強風「和平共處」。

 

當然這代價不小。我離開關西小七是約 1 點 50 分,到離關西 24 公里外的大溪進行最後一次大休息時是 3 點,70 分鐘的時間只騎了 24 公里,因為其實不只上龍潭的長坡有強風搗蛋,一路到大溪都是強風搗蛋,速度完全拉不上 20,非常痛苦。我以為過大溪會好一點,結果沒有,大溪、三峽、土城一路北上,逆風仍一直狂吹,或許要從土城中央路進入都會區後,情況才有所改善。

 

從土城、板橋,上光復橋回到台北,竟然在飄雨。我忍不住輕笑起來。今天從出門開始,就一直有陽光相伴,讓我在不需顧忌雨水的狀況下好整以暇的完成 153 公里的羅馬公路挑戰。

 

只能感謝老天,它給了我逆風難關,卻也沒再多加為難我。

 

(開放兩週讓大家迴響,兩週後就改回會員迴響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