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實一開始是很掙扎的。

 

我今天還滿想去小巨蛋看海碩盃決賽的,反正門票不用錢,拿發票去換就可以。

 

但是,轉念一想,到了秋冬兩季,要出現這種全台灣都晴朗無雨的好天氣,實在很難,而且還要碰到週末假日,更難。

 

忘掉海碩盃吧,運動這檔子事,自己來還是比較有意思。我肖想環北海岸一圈已經想很久了,特別是我明年春節的行程,為了縮短降雨機率超高的東北角行程,北海岸到時是會砍掉的。乾脆今天就先騎完,也算先把這一段補起來。

 

而且,昨天為了回新屋永安的外公家,參加叔公的告別式,腳踏車來回 130 公里,今天再上路一次,也可以體會連續幾天騎行超過一百公里的感覺。

 

天氣真的很好,一路騎下來,風勢小,陽光雖強但不悶熱,是非常適合出遊的日子。我很慶幸今天最後決定忘掉海碩盃決賽的事情,否則我會很扼腕的!

 

從士林沿河濱自行車道到成功橋,準備走汐止、五堵、八堵。我挑逆時針環北海岸,看海會很方便,不用一直過馬路,太麻煩了。另外也是上次去忠孝獅子盃按碼表回來後的感覺:台 5 線往台北的方向,那路面應該從來沒養護過吧,爛得一塌糊塗啊!大概只有大度路關渡往北投方向的慢車道可以跟那一段比爛,幾乎沒有哪個部份的路面是平的!

 

經過八堵車站、台 2 丁路口後約一百公尺,就來到轉往國安路的路口,在此左轉,經過八堵交流道進入麥金路,一路上沒有停下來拍照,原因很簡單:我不想在都市裡待太久,這段路能早點幹掉就趕快解決,重點是北海岸,不是水泥叢林!

 

一段四百公尺的陡升坡抵達麥金路與基金路交會口,左轉進入台 2 線。

 

這是進入台 2 線後第一面里程牌,我要知道我離台 2 線起點關渡大橋還有多遠。這面里程牌的位置也給它太剛好了點吧!就在國 3 起點基金交流道北上匝道的旁邊!敢情我是冒著生命危險拍這張照片的

 

基金路上,我也不敢多作停留,車流量大不說,路面也不寬,還不斷有轎車闖進機車道,實在很想乾脆騎在機車道的正中央,讓你偷雞不著蝕把米

 

通過舊台 2 線與新台 2 線的路口,就是一段將近八百公尺左右的長坡,一路來到外木山附近的最高點。這是我挑逆時針環北海岸的另一個原因:從萬里上來的話,嘿嘿,那坡可就不只八百公尺了,而且那路一樣陡咧!

 

過最高點沒多久,剛好有一個展望不錯的地點,趕緊下馬。

這一處海灣就是外木山海濱,有機會的話,應該下去看看。不過休想叫我爬右邊那條路上來!

 

同樣的地點往金山方向看,可以看到另一種風情的海洋。

海跟天幾乎分不出來。順便讓大家知道如果從萬里騎上來,會有多痛苦

 

繼續往前騎,ㄟ,這個標誌有意思~

 

還在爽爽下滑中,正好看到北基縣市界,趕快拍下來,等台北縣升格新北市,這個標誌搞不好就不在了。(對了,這裡進入萬里鄉,怎麼沒有萬里鄉的牌子咧?)

 

繼續往前騎,下面這個地方,如果你是北部跑馬常客,認不出這個地方,就太遜啦!

好啦,我知道今年的萬金油集合點不是在這裡,不過這個點也用來集合好多年了,就拍一下吧。

 

過翡翠灣沒多久,本來想去野柳,於是準備捨萬里隧道取道深澳路,結果萬里隧道就被電線桿擋住啦!

 

沿深澳路進去沒多久,就遇到海產店林立的區域,有夠難走。再往前騎,離開這些店家,才進入我繞道野柳的真正目的。

是的,深澳路旁邊就是海啊!這才是我要的 fu 啊!

 

這 fu 太好,也讓我的小老婆入鏡,ㄟ...可惜水泥牆擋著,整個 fu 就沒了... (問題是,要是沒這牆,小老婆大概就摔到海裡了...)

不過這應該是我小老婆最清楚的一張照片吧!

 

本想繼續往前進,沒想到要轉東澳路時,才知道東澳路真的整個封路整修(我以為路口那個封閉通知是只封一半)。算了,摸摸鼻子回頭,看來,還是得穿越萬里隧道。

 

媽啊,跑金石馬時,因為沒車,隧道悶歸悶,空氣還不會很糟,這次一進去,喵的咧!空氣實在差透了!我真懷疑那個抽風機有用嗎?而且是結結實實的兩千四百公尺隧道!於是發動今天本來不打算發動的風火輪攻勢,屏住氣,最短時間內出隧道再說~

 

野柳到金山這一段海濱是國聖浦海濱,但海岸邊有一種景觀我一直搞不懂:

這海岸邊用竹子編成一塊塊的區域,到底是幹嘛?這問題從我 2007 年第一次跑金石馬看到時,就一直很好奇。反正一時半刻也沒解答,繼續往金山前進。

 

看看表,ㄟ,中午吃飯時間到了,既然快到金山,就在金山街上吃吧!

 

想得美!金山街上人馬雜沓,塞得有夠恐怖,好不容易逃出生天,才發現就只有那個區域有餐廳!唉,這時只能認了,想到出金山市區沒多久,就有一家小七,去那邊吧!

 

回到台 2 線沒多久,正好看到這個路牌,照一下囉。

這意思大概就是,騎快要一個馬拉松的距離,就到關渡大橋囉!

 

幾次比賽經過,從沒注意過這家小七搞得像個公路休息站,門口是一大片停車場,店外有一堆桌椅,太誇張了吧!

這桌子很有餐廳的 fu 吧!一個真飽便當,搭一杯冰香草拿鐵,這種天氣,誰管冰熱交替的問題~

金全門市,我記住了,下次跑金石馬可以帶點零錢,到這裡超過 32 公里,剛好可以買點東西,還可以上廁所喔~ XD

 

吃飽喝足再上路,大概一公里,就來到新興的衝浪點,中角海濱。

有衝浪客,但根據我在岸邊觀察的結果...他們對今天的浪應該是非常不滿意吧...

另一頭的珠沙灣。岸邊為數驚人的漂流木,想也知道是颱風加上人為開墾造的孽。數量太多了,相關單位似乎也懶得花精力整理,就擺爛在這裡!

 

中角海濱另一個值得拍的是這個。

哈~整個拍歪掉,拍照時根本沒發現,回來整理才知道,整個先笑翻在床上。

 

這裡是廖添丁廟的公車亭,為什麼要拍這個呢?很簡單啦,因為我跟著永慢參加兩次 MIZUNO 接力,第一次跑第八棒,第二次跑第二棒,接棒點剛好都在這裡。碰到「老朋友」,你說,我怎麼可能不拍一下咧

 

告別中角海濱再往前,就是北海岸另一個有意思的點:跳石海岸。不多解釋,有圖為證:

想像一下,公路還沒開時,這些石頭灘是會一直延伸到山腳的!如果當時人要經過,就得在石頭上跳來跳去,所以就叫跳石海岸。

 

繼續往前騎,石門鄉界到了~

拍拍手,放煙火,只剩 33 公里就騎完北海岸了~不過今天不想吃粽子,哈!

 

經過草里漁港再往前,就來到王公橋。王公橋的右邊是海,另一邊就是核一廠,於是在橋頂端,就可以看到這個畫面:

核一廠排放出的廢水,直接送到海裡。我真懷疑這樣不會污染海洋嗎?

 

本來想在石門洞停一下,但人實在太多,我懶得跟人家擠,算了,我寧可去人少一點的景點。

 

於是我繼續往前。出石門市區沒多久,就來到一處叫老梅的小村落,這裡有個景點,八月跟迷姐、王大樹、郭老師與貓小姐結束翡翠灣宿營後同遊北海岸時,曾經到這裡,要看老梅海邊的綠色礁岩,可惜碰到漲潮,失之交臂,於是今天我又來了,碰碰運氣,看能不能看到綠色礁岩,結果是:

唉,是的,就是這麼捉弄人,又是漲潮,又是看不到啊,殘念...

 

帶著遺憾準備離開老梅,要回到濱海公路前,突然看到一個小小的路牌「往富貴角公園」,於是一個大迴轉,來去看看吧!

 

因為富貴角上的富貴角燈塔就是台灣本島的極北端啊!既然被我找到入口了,當然要去看一看。

 

通往富貴角燈塔,要走步道,車子進不去,除非是燈塔工作人員的車子,才能穿過空軍營區進入燈塔。步道入口還有個解說牌。

牌子上還有洞,不知道是被啥破壞的,別跟我說是自然形成的,打死我都不信!

 

要走步道才能到燈塔,當然要走,而且是牽著小老婆進去。我沒那麼大膽,把小老婆丟在外面自己進去。

 

繞好大一圈,好不容易來到燈塔,門口先來一張。

好奇寶寶有問題:為何燈塔歸關稅總局管?

 

燈塔下再來一張!

沿步道準備從另一側離開,再來一張燈塔的遠照:

看起來真的很像礁岩上突出的白色堡壘。對了,左邊礁岩上竟然有釣客!他們怎麼過去的?

 

看到這種釣客,我總是會想到「瘋狗浪捲釣客」的新聞,捲走的大概就是這種不怕死的釣客吧?

 

步道另一邊就是富基漁港,有點嚇我一跳。這裡腹地超小,車超多,根本不想拍照,只想趕快逃離這裡

 

回到濱海公路再往前,來到昔日的白沙灣海水浴場。現在無人營業,但弄潮人依舊。今日超過三十度的晴朗好天氣,果然讓白沙灣再度出現弄潮遊客。

當然,如果是夏天,這裡會更熱鬧。

 

過白沙灣,好日子也過完了,接下去的濱海公路就要進入一連串上上下下的連續起伏路段。從台 2 線 23 公里開始一直到 3.5 公里為止,不斷出現上下起伏的地形,所以接下去幾乎懶得照相,專心跟這一段地形搏鬥,只有這個地方入鏡:

第一段大上坡結束後正好出現三芝鄉的牌子。還好接下去我沒看到淡水鎮的牌子,反正一直低頭專心調著變速踩著踏板,實在也沒心情去找淡水鎮的路牌。

 

我連淺水灣都懶得停下來!

 

一路回淡水,一路上下,一路調著變速也變換握握把的位置,快到淡水鎮上時,我突然發現這一段路,加上昨天從新屋回來走台 61 線不斷上下的側車道,給我一個很好的實戰經驗,就是碰到上下起伏不斷的路段時,變換檔位的時機與技巧拿捏。因為今天越接近淡水,這些動作做得越來越順手純熟。本來我是滿怕這一段路的,實戰一次後,以後面對類似的路段,就能從容以對了

 

從白沙灣殺回淡水關渡大橋,時間還早,決定過關渡大橋,到腳踏車牽引道旁的「蛙咖啡」休息休息,喝杯咖啡,吃點點心,放鬆一下。

 

「蛙咖啡」是一間單車休閒咖啡店,創辦人自號「蛙大」,在網路上也是個傳奇人物。本來是宏碁戲谷的營運主管,2007 年 6 月跟三位好友 16 天環島後,整個人生出現很大的轉變,旅程結束後兩個月,他毅然決然辭職,先開起個人工作室,後來把自己的理想實化,先在松江路開設第一間「蛙咖啡」,後來又在八里自行車道旁開設第二間「蛙咖啡」。

 

他在網路上的傳奇在於,如果你在 Google 上搜尋「環島 單車」,跳出的第一個網站就是他架設的環島紀錄,八百多張照片串起 16 天的旅程。爆滿的流量引來出版社的好奇,遠流後來甚至乾脆說動他,重新整理加上文字,出書了。

 

蛙大當兵時是海陸最剽悍的蛙人,也許是這樣,才自號蛙大。但他的設計與攝影長才更讓人驚異。現在的他除了蛙咖啡外,還販售一系列自己設計的商品,包括爬山時拍的山景明信片、蘭嶼桌曆、筆記本、日記本、排汗衫等。這些商品都非常有特色,讓人愛不釋手。

 

蛙大的「綜合性」首頁為:http://www.frogfree.com/ 很值得一訪,包括他歷次爬山、出國的紀錄,以及 2007 年那次的環島全影像紀錄。

 

蛙咖啡八里店,是個用貨櫃屋搭起的兩層樓咖啡廳,外面有蛙大的「註冊商標」:

我真的要說,這個 Logo 實在太可愛。真難想像蛙大有這樣的童心!

 

蛙咖啡八里店之所以會出現,根據蛙大自己的說法是,他自己曾經在台北長達百公里的自行車道上騎得又累又渴,卻發現沒有一個可以休息的地方,於是「蛙大生氣了」,決定就在自行車道旁開一家單車休閒咖啡廳!這個「理由」還滿符合蛙大的隨興 tone 調。

 

於是,咖啡廳一樓外面就有這樣的腳踏車停放區:

可惜車位有限,萬一週末假日來客一多,就上不了架子了。有後架的當然沒差,像我們這種車子沒後架的就比較頭疼了。

 

今天來,運氣不錯耶!感謝先來的單車客直接後架停在地上,讓我的小老婆可以架上去。

因為我今天選擇坐在外面看淡水河,所以就沒有進去拍內景。然後回家整理照片,才發現我連點的冰美式和手工布朗尼都忘了拍!實在是......

 

在蛙咖啡待了一小時多,休息得差不多了,才踏上回程。

 

回程走河濱自行車道,休閒遊客多得不像話。選擇騎這裡實在是不得已,我每次只要一想到大度路關渡往北投方向的慢車道,就一肚子火,那個路面實在爛得無以復加,坑坑巴巴,騎機車過去像在跳加官,騎公路車過去則是心在淌血!

 

回到劍潭,看看里程表,正好騎了 115 公里。時間花得比較長,因為今天從萬里到石門白沙灣,一路就是邊拍邊騎邊玩,從從容容、散散漫漫的,只有士林到基隆,以及最後三芝到關渡大橋這兩段,是很認真的,哈哈!

 

反正天氣這麼好啊!光趕路多沒意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