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說,我這趟旅程可謂「曲折離奇」...嗯,其實還好,沒那麼離奇,只是「識時務者為俊傑」的轉折罷了~

 

10 月 2 日,趁著對岸放大假,我也趕快遞出特休假單,就挑這一天放假。一大早去銀行辦點事後,就趕忙回家,開始執行計畫已久的「鐵馬小旅行」路線一。出發前還故作神秘,call 了這天也正在悠閒渡假的工程師,只說會到,我沒說會「怎麼到」,也沒說「啥時到」。

 

從士林出發後,費了一番功夫才上關渡大橋,我今天的計畫路線是沿著台 15 線一路往新竹殺過去。儘管台 61 線也有側車道,但我怕台 61 所經之地都是一片荒蕪,沒有可以補給的地方,所以還是決定走台 15 線,至少大園、觀音這幾個地方應該有小 7 、你家或 QK 吧?

 

天空陰陰的,還好沒有任何下雨的訊號。騎著我的小老婆一路往新竹方向前進,過八里後,幾乎就正式揮別台北都會區了。從八里到蘆竹,台灣海峽就在身邊,預期中的海風並沒有對我造成影響,反而成了一大助力,因為正好順風。經過林口火力發電廠,沒多遠,就要與台 61 分道揚鑣了。

 

轉進蘆竹鄉,進入桃園縣,仍舊以穩定的速度慢慢前進,時速都維持在 28 到 35 公里之間。來到桃園機場旁邊,本來還想找一下那一家有名的「奇蹟咖啡」,但實在不知道方位,很快就打消這個念頭。

 

大園、觀音一線,工業區很多,外公家附近的永安也有工業區,也是在台 15 線附近。桃園的工業區好像都集中在沿海地帶。

 

出了觀音工業區,景色又有一百八十度的轉換。四邊不再有煙囪,取而代之的是遼闊的鄉村景色,連住家都很少。這一段路其實沒多少聚落,鄰近永安漁港的永安村大概是其中最重要的。來到 114 縣道永安路口,本有一種衝動想左轉,因為由此再騎個 1 公里左右,就到外公家了。

 

按倷下這樣衝動的原因是:我不知道接下去還要趕多久的路。

 

來到新豐與竹北的交界,就進入重要的「鳳鼻隧道」,這是一條長約 2250 公尺左右的明隧道,蓋這條隧道的原因很簡單:怕附近軍隊軍演砲擊誤傷車輛。這個蓋隧道的目的,鳳鼻隧道倒不是唯一。南迴鐵路的嘉和掩體也是一樣的目的。隧道裡的路面品質,我一定要稱讚一下:好得不得了,飆起公路車來非常過癮啊!

 

整條台 15 線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應該是竹塘大橋,也就是竹北與新竹的交界,整座橋跨越頭前溪,此處已經非常接近頭前溪出海口,視野遼闊,真的讓人忘記很多事情!

 

下橋就是東大路了,我由此左轉,找到往竹北的 118 縣道後又左轉,再過一次頭前溪,沿著 118 縣道往東行。

 

這一段路到竹北不過 5 公里,卻騎得我要死不活,原因很簡單:風。

 

這一天的新竹,風勢還真不是蓋的,颱風在南邊,搭配北面的東北季風,雨勢還沒共伴,風勢先共伴起來,強勁得讓我很難前進,前面台 15 線享受動不動飆上 35 的快感,這裡卻連上 25 都不容易啊。今天已是如此,明天該怎麼辦咧...

 

終於來到 118 縣道與台 1 線的路口,右轉南下,碰到 120 縣道再左轉,印象中,工程師應該就在竹北交流道附近。無論如何,先走再說。來到新竹縣政府前的家樂福,先停下來,call 工程師。知道我騎單車下來,他被我嚇一跳的情況,大家應該不難瞭解吧,呵。

 

這天晚上就叨擾工程師跟親愛的學妹婷了。用過晚餐後,工程師還拿出珍藏的德國進口氣泡白酒,三人對乾,真的很感動!

 

第二天,跟著工程師與學妹婷去青草湖,當場變成惠禎姊口中的「貴客」-- 呵,我覺得自己比較像「奧客」。陪著惠禎姊一繞青草湖五圈,也算是個小熱身吧,按原訂計畫,上午就要騎回台北的。

 

約莫十一點,拜別工程師與學妹婷,開始我坎坷的北返路途。這天的風勢比前一天更恐怖,不但強勁得跟刮颱風沒兩樣,更糟糕的是風向不定,一下北風一下東風,非常紊亂。沿著台 1 線往北騎,速度都拉不起來,好幾次逆風吹到速度跌到 5 公里,比跑步還慢!更有數次,被強勁的東風吹向內側車道,實在太危險了吧!

 

很勉強的通過鳳山溪橋,也許正好在山腳,逆風情況稍有改善,爬那一段新豐坡並不困難,只是沒想到一上新豐,來到空曠地帶,風又開始大起來了!更慘的是,此去一路往前,狂風一點都沒有減弱的跡象。一路掙扎到湖口,我的媽啊,我已經騎了快 80 分鐘,竟然前進不到 15 公里!而且因為一直被迫分神與強風對抗,力氣削減得太多了。

 

這種風,真的不能跟它再沒完沒了下去!到縣道 117 路口,馬上一個左轉,往新湖口去,我要去搭區間車!

 

還好台鐵現在推出區間車「兩鐵運輸專車」,否則我沒有攜車袋,又不想拆車,怎麼看都不可能上得了火車。但這種專車並非班班都可上,到湖口的售票口一問,才知道我得要等到 4 點,才有車可以上。那就等吧!我實在不想再跟強風一路玩下去了!

 

但是要我在新湖口等三個多小時也滿殘忍的。突然想到幾公里外的老湖口有老街,既然來了,就順便去看一看好了,儘管強風依舊,但至少不是正面對決,比較好騎一點。

 

與三峽、大溪等地的老街相比,湖口老街顯得更為靜謐,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許多人回家過節,整條老街遊人稀少,我牽著一輛公路車悠閒走在老街上(老街那種磁磚,我不敢騎車),還真有點給他不怎麼搭嘎。

 

在老街吃了碗點燃鄉愁的客家湯圓,又喝了碗花生湯,順便參觀一下老街入口的天主堂。可惜我這次出門,相機沒帶,很多東西值得拍下來留念的,也許包括一個神經病牽著公路車走在老街上的鏡頭。

 

三點半回到新湖口,四點進月台上火車,我的票只打到板橋,因為看著里程表,我實在很難接受今天只能騎這麼一點點距離。乾脆坐到板橋,再騎回士林,多少加一點里程。晚間六點不到,就回到劍潭了。還有時間趕快洗澡換裝,晚上還要陪老媽吃飯呢!

 

這是一趟功敗垂成的旅程,儘管是帶點「不可抗力因素」的關係。

 

還是真的要謝謝工程師與學妹婷,不但收留一個瘋子,還熱情款待,讓這趟有點意外的旅程更豐富美好,viele Dan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