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安樂長跑承辦的「忠孝獅子盃」半馬賽,每年都找我們支援計時工作,今年也不例外。早已經料到會有這門差事,一開始就沒有報名比賽,等著當計時義工。

 

本來就打算要騎著腳踏車過去,儘管前一天晚上看氣象局預報,那個基隆北海岸地區 40% 的降雨機率讓人看得不知如何是好,今天清晨一看台北,沒啥雲層,應該還可以撐吧?決定照原訂計畫騎過去。

 

哪知成了今天的錯誤決策。我真的應該至少騎機車過去的。

 

因為到了汐止時,已經開始飄毛毛雨,過汐止車站(我走台五甲線)後,雨勢開始慢慢轉大,接近五堵,變成滂沱大雨。

 

我是已經做好淋雨的心理準備,只是當我回神一想到我的愛車,不禁一陣心絞痛,因為一定會噴上一堆沙子,無論是前盤後變還是鏈條!

 

我也沒辦法回頭,就這樣一路洗到底吧!

 

比賽結束後繼續騎著車回台北,又是在五堵,雨勢大得路幾乎看不見。沿途從暖暖到台北市,雨一直沒停過。

 

好不容易撐回老窩,馬上開始從來沒試過的「雨後大保養」:

 

拿著水管,讓水以自然流動的方式清洗整輛車子,車輪鋼圈仔細擦過,因為沙子已經噴到一個地步,煞車一按下去,就是一陣刮沙子的聲音。

 

接著,拿出清潔金屬零件的專用清洗劑,仔細噴洗大盤、飛輪與鏈條,好好把這些金屬易生鏽的部份清潔。恐怖啊!一罐全新的清洗劑,一下就被我用光了!

 

最後,拿出潤滑油給鏈條與飛輪重新上油。這才完成整個雨後大保養的工程。

 

弄是弄了,可是總覺得心不安,不知道缺什麼步驟沒作。

 

於是,晚上又直衝單車店,請店家幫我「複檢」一次。這兩位可憐的年輕老闆,一大早在宜蘭比賽三鐵也是被淋得亂七八糟,比賽完還得回來開店,有沒有這麼拼命啊?

 

他們一邊檢查,一邊聽我複誦我中午的搶救步驟,意外的,他們說我的方法「完全正確」,只有幾個小地方再注意一下就好了。

 

這倒是嚇了我一跳,沒想到我歪打正著啊!只見 AK 拿著清潔油把我漏掉的前後變、煞車補上油,一切搞定!

 

有些事情啊,自己沒碰上,還真的不會作,這會兒自己被推上火線,想不到還作對了,馬上親手實習金屬零件的保養,學到好經驗,這能算是今天淋雨後的回報嗎?

 

真是塞翁失馬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