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a Bausch 走了!

 

2007 年,Mazurca Fogo 的溫暖感動猶仍昨日,我們滿心期待 2010 年與她的相會,Wuppertal 還是會來,但她永遠失約了。

 

這世界上沒有第二位 Pina Bausch,她的人、她的作品,是如此這般的獨特,如此這般的憾人。沒有人挖掘生命荒謬本質如她那樣的深刻,沒有人能夠像她那樣用日常生活的拼貼手法觸動觀眾心中最不設防的那個角落。她的舞作是那樣的尖銳冷酷,卻也是那樣的意味深長,如同每一個充滿矛盾的場景,她就是有辦法將天平兩端的元素巧妙揉合成一部又一部震撼世界舞壇的作品。

 

她掀起了鄧肯、葛蘭姆以後,最轟轟烈烈的舞蹈革命、舞台設計革命與動作革命,在世界舞壇佔有誰都無法取代的一席之地。林懷民老師說得好:現代舞這個詞根本包不住她。

 

我永遠忘不了 Pina 與團員一起謝幕時,那帶點緊張、敏感,卻又和善溫暖的表情,那優雅的身段,那素樸的衣著。

 

R.I.P., dear Maestro P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