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真會開玩笑。

 

四月十二號,天氣好得讓跑馬者個個頭疼。當時大家談起一週後的國道五號宜蘭馬,沒有一個人笑得出來。

 

沒想到四月十九日,老天賞給大家的是看似陰霾、甚至陣雨的天氣。

 

宜蘭去年十二月辦了第一場全國馬拉松,路線沿著蘭陽溪跑,那天是恐怖的逆風加要命的漫天飛塵。讓我猛拍胸口喊好險的是,那天我只跑一半。

 

這回躲不掉了。

 

跑在宜蘭往國道五號的聯絡道上,還巴著獅子頭,他說,今天要慢慢來,「反正已經要重修了」。我也不想快,所以兩個人速度都慢,許多人看我們這樣的速度,都有點難以置信。

 

事後想想,這種速度似乎才是最適合我當天狀況的速度。

 

上國道五號往蘇澳方向,我一直以為國道五的平原段就是一路平坦到底,一上去才知道我錯了,為了避免駕駛人因為太過平坦的路況而打起瞌睡,高速公路局在此設計了上上下下的道路,就是要讓駕駛人繼續打起精神。特別是越過冬山河時,橋還特別架高了一層。

 

反正跑這場也是自己自找的,就悶著頭跑吧。

 

宜蘭平原的景色很有意思,一邊看得到海,另一邊就是連綿山峰,距離都不遠,彷彿伸手可及。

 

一路跑到蘇澳。我一直以為折返點是在預留往南延伸的道路上,哪知還要下交流道,繞一個大圈通過蘇澳收費站,到蘇澳匝道與平面道路口才折返。暈倒。

 

前半程速度一直很慢,本來以為已經蓄積了足夠的力氣,後面可以慢慢加速了。也確實如此,25 公里開始,我開始慢慢加速,但也沒有快到多少。本來的打算是到 35 公里時再把油門踩重一點的。

 

過 30 公里,到 32 公里左右,突然有一種反胃的感覺慢慢傳上來。是因為空氣太過潮濕嗎?我不知道,但真的有點像走在熱帶森林裡的那種感覺。沒想到反胃的感覺到 33 公里以後越來越嚴重,下高速公路前開始很想吐了。

 

要再加速是不可能了,問題是怎麼會有這種想吐的感覺,而且還吐不出東西來。

 

最後的七公里是這樣的:小跑一段,停下來吐吐看,吐不出來?繼續小跑一段,再停下來吐吐看。還不行?那就惡性循環繼續下去。

 

我承認 32 場馬拉松中身體出狀況的場次還不少,但像今天這樣「想吐也吐不出來」還是破天荒頭一遭。這種第一次經驗還是少一點的好。

 

邊走邊吐的時候,也只能笑自己自找。高速公路上的比賽還真的是我的最怕,三月份的國道六號星光馬已經很慘了,沒想到才一個月,國道五號也很慘。

 

又是另一個魔咒上身嗎?

 

 

大會公告時間:3:59:51

手錶自計時間:3:59:51

分段自計時間:

5K          27:26         0:27:26

10K        25:21         0:52:48

15K        26:05         1:18:53

20K        26:06         1:44:59

25K        28:08         2:13:08

(我對這段里程很懷疑,因為我感覺速度還比較快,怎麼可能速度反而慢)

30K        26:03         2:39:11

35K        28:19         3:07:31

40K        36:45         3:44:16

42.195K 15:34         3:59: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