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算幸運,在我進入大學時,網路開始慢慢發展,從早期 Dos 介面的 BBS 留言板開始,看著這樣一種完全顛覆傳統意見發表程序的場所日漸成長,從 Dos 版而 Web 版。

 

網路留言的便利性,讓它受歡迎的程度爆炸性成長。訊息傳佈的速度從每日更新變成每分每秒更新,訊息堆疊的數量從每日十來則爆增為數百、數千則;每個人都可以留言,都可以說出自己心裡的話,單向傳播的模式完全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一種互動式的傳播,每個人都是閱聽人,每個人也都是訊息提供者。

 

可是,也是從大學起,我就察覺,因為這個場所的特殊性,所可能造成的嚴重問題。

 

對,就是因為匿名留言而造成的很多紛爭。

 

眼見許多紛爭的出現,在大二下就開始擔任留言板管理員的我,很快就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因此,在同站很多 BBS 使用者的眼中,我是一個非常獨斷的版主。我在版規裡寫得一清二楚:有無謂的紛爭,我絕對不會坐視不管,揮大刀絕不留情,有異議相應不理,要反映直接找該站的中心人員。

 

當然,要這樣搞,自己要先做好,SYSOP 都挺我,因為他們知道我不會無緣無故搞鬼。

 

原因很簡單:網路是個匿名而充滿無限自由的世界。任何人都可以在一個留言板上申請無數個帳號,用各種不同的帳號發聲。我自己就幹過這等事:因為常用 ID 早已為人所知,給人既定印象,我決定學習名作家張曉風的作法,另外開個帳號,看不爽,原來的 ID 不好罵的,就用這個帳號開罵。

 

更多的是,因為匿名,幾乎沒有言論責任,講難聽一點,大可放了屁就跑,所以不負責任的言論、攻訐變得越來越多,越來越嚴重。

 

這種情況下,還想要維護討論區的品質,就很困難。

 

去年,朋友找我接一個站的歌劇版版主。我本來很不想再淌討論區渾水(別以為討論藝文歌劇的就會很理性,很多時候,那火燒得才有夠恐怖),拗不過人情攻勢,我答應了,但我也警告他們,我的超獨裁版規一下,很可能會變成一個沒人討論的空版。他們答應了。於是我立刻頒布「絕對獨裁」版規,不少人看了瞠目結舌:這個年代還有人這樣管理留言板啊?

 

那是因為使用者不長進啊!把所謂的網路言論自由無限上綱到難以想像地步,當然會天下大亂。我真的寧可它是「空版」,也不希望它變成另一個戰場。

 

跑者廣場留言板已經是我看過使用者最理性的場所了,或許是因為大多數使用者都是較有年紀,社會歷練較久的人,且主導管理者在跑界也有一定聲望之故。

 

只是,隨著跑者廣場留言板知名度越來越高,使用者的素質似乎開始參差不齊了。不負責任的匿名攻訐似乎開始出現,而且其目中無人的程度讓人傻眼(新手?年輕小伙子?或許喔,因為現在不少年輕人有越來越白目的趨勢)。

 

看官應該知道我說的是什麼。我就不講明了。

 

我真的覺得獅子頭實在是太有雅量了(或者獅子頭別有用心?哈哈)。要換成是我,我可不時興「疏導代替圍堵」的方針,不明事理的言論出現時,該明著警告、該刪該開鍘,我會馬上動手,才不會管其他人的看法。

 

我同意老怪樹說的。跑者廣場的留言板可從來沒有求誰來,想離開悉聽尊便。少了你,跑者廣場留言板還是可以活得好好的,永慢初始應該也從沒想著一定要讓跑者廣場的留言板「人丁興旺」到什麼程度,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發生的。

 

我鄙視的是那種自以為是、目空一切,真正斤兩卻沒多少的空心大蘿蔔(非常半瓶醋啊),仗著網路留言的匿名特性妄想興風作浪(甚至以多個匿名帳號「彼此呼應」,手段之低劣一望即知,還以為別人看不出來,把大家當傻瓜),只是讓人更看出他的「白目」與「無知」。

 

寫這篇文章除了抒發一下之外,也是一種感嘆:網路上錯誤的觀念不斷流傳,毫無價值的彼此攻訐日日發生,白目者四處點火作亂而猶仍沾沾自喜。當初 90 年代美國實驗室裡發展網路的科學家們一定料想不到這種負面情形的發生吧!

 

問題在於,這樣的狀況相信無解,而且只會越來越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