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目前路協舉辦的比賽中,我唯一會有意願要參加的比賽,會願意一開始開放報名時就登記的比賽。

 

但,今年比賽結束後,我竟然很嚴肅的問自己:明年還要來受氣嗎?

 

我還真想不到,原來路跑協會也懂得如何把一場原本口碑不錯的比賽給搞臭掉,就跟今年的金石馬一樣。

 

可惜了太魯閣峽谷壯麗的山景。

 

路協犯下的第一個嚴重錯誤,就是接駁問題。

 

獅子頭認為是台鐵不負責任,我不這麼認為。事實上,台鐵根本沒有義務主動配合路協加開班車。既然要大部分住宿花蓮的選手搭火車到新城、回花蓮,路協就應該負責任的與台鐵協調加開更多班車的事宜。看看早晨五點鐘的班車,每節車廂大爆滿不說,空調完全沒用,搭得讓人汗流浹背又快要換不過氣。等五點四十?這一個折騰,到太管處鐵定超過六點,要熱身、要寄物、要換裝,匆匆忙忙,一個不小心還會超過時間。

 

更令人無言的是回花蓮的接駁計畫。

 

新城站是台鐵的二等站,不像花蓮那樣可以班班停靠,小小站房內編制人員也少。你不能把西部幹線的二等站編制擺到東部幹線來看,東部幹線運量本來就少,編制人員當然會比較精簡。不能說新城站不願意多開票口賣回程票,實在是他們也沒有多餘人力可以調配。

 

更麻煩的是,東部幹線的班車密集度完全不能與西部幹線類比。新城站在比賽當天的車次就是那麼幾班,路協又沒有協調台鐵加開區間車 -- Well,我甚至懷疑台鐵在花蓮站有沒有多餘的車廂可以調度 -- 每個人比賽結束後的緊張不難想見。經典的是 11:53 分過後,下一班新城到花蓮的班車要等到下午一點,如果有人趕著要在花蓮上火車怎麼辦?在新城上車?各位,大部分的東部幹線對號列車是自強號,偏偏自強號停新城的班車很少!

 

就以我自己當例子,回到終點後,根本沒時間喘氣、收操,就急急忙忙領便當、退晶片,然後衝到太管處地下室的永慢休息區,草草換了上衣,就抓著背包往接駁車奔去,只是為了趕 11:20 的區間車。以為趕上了,到了車站,差點沒昏倒,小小的新城車站近乎塞爆,排隊買火車票又花掉 15 分鐘,趕在最後一刻買到票,又是匆匆忙忙的跟著炫哥、芳村直奔月台,才得以喘口大氣!

 

路協有沒有想過:新城本身的住宿量不夠、到旅社的交通也沒有像花蓮這樣方便,絕大部分參加比賽的人還是得選擇住宿花蓮。新城站也不是花蓮站,這個站本身的吞吐量完全不能跟花蓮比!

 

如果只是為了單方面的省錢、省事,卻造成絕大多數人(選手、新城站台鐵人員)的麻煩,這樣的態度才叫做不負責任!

 

受了一肚子接駁車的鳥氣,到了太管處,時間還夠,好整以暇的整理自己,好整以暇的到出發點。微雨的天空,看起來今天是個不錯的跑馬日。

 

與泰雅馬一樣,一開始,我就開始壓速度,不能快。雖然賽前抓著素貞姐說要跟她跑,我也知道素貞姐在平地一定會先加速搶時間,因為她不喜歡爬坡,我可以在後面爬坡的地方再慢慢追回來。於是就先抓著精準的配速大師鴻龍跑。他也是那種不喜歡一開始就硬衝的人。折返沒多久,那頭大貓也黏了上來,三個人開始玩起將近 15 公里的黏巴達。

 

沿途,獅子頭跟鴻龍很有興致的說笑,連旁邊的人也不放過,我卻鮮少發聲,因為開賽後的感覺不太好,我一直試圖在調整自己的狀態,很害怕去年一路不對勁到終點的慘況再現。約莫到 15 公里,終於看到素貞姐後,身體狀況才慢慢好轉過來。

 

太魯閣山水依舊,但是這樣的壯闊是多看一次也不厭倦的。我一直很喜歡錐麓斷崖那種絕對又懾人的氣勢。現在,斷崖上的錐麓古道已經開放遊客申請進入,真的很希望有那個機會,可以親自站上錐麓古道,在斷崖上俯瞰溪谷,一定又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感受。

 

追上素貞姐後,鴻龍開始漸漸加速,不久就揚長而去。素貞姐真的不喜歡爬坡,加上獅子頭猛嫌我速度太快,我只好用自己的速度先走一步了 -- 誰知道回程素貞姐會不會又突然黏上來了。

 

身體狀況似乎真的開始回穩,雖然不快,但是 26 ~ 27 分左右的配速跑起來還算輕鬆愉快。

 

折返點往後延伸到天祥青年活動中心,以為路協的里程牌這下應該會準一點,事實是:我太看得起路協了。

 

折返後,身體狀況依舊良好,加上一路下坡,我開始放鬆全身,跨大步放空檔,按照道理說,速度應該會比較快。怎麼著,25 到 30 公里竟然會用掉 30 分鐘,這打死我都不相信,絕對有問題!

 

一直到 32.5 公里前,一路都不錯,但 32.5 公里,肚子傳來餓意。糟了,33 公里的補給站一定要吃一點。結果?水。

 

好吧,開始忍,再賭 35 公里有東西。但是已經開始力不從心,速度已經下降。但是到 35 公里(牌子在隧道裡,過半馬折返點沒多遠),竟然只用掉 24 分。里程牌放得準嗎?答案很清楚了。

 

35 公里,有,很硬的切塊餅乾(Power Bar?),剩沒多少。沒魚蝦也好,吞了吧,但是,還是水,沒有運動飲料。

 

強忍著不適到 37.5 公里左右的補給站,我死心了。此去一路大概真的只有水,沒有其他東西了。

 

我更擔心的是,排前兩百名的我已是如此,後面還有將近一千人,他們怎麼辦?

 

到 39 公里,後繼無力了,大甲馬熟悉的頭昏腦脹再度出現。天啊,路協竟然想去跟大甲馬競爭「本年度最爛補給」!真是太有魄力了!太進步了,不愧是我們的路協啊!

 

40 公里進隧道前,至善的奎垣兄經過,好心給了我一包 Power Gel。我當然知道到這個時候才吞已經為時已晚,但「吞心安」吧,自我安慰一下。

 

奇哉怪也,41 公里的兩個隧道之間,卻又出現一個異常豐富的補給站,香蕉、餐包、運動飲料應有盡有。問題是,擺在這裡有用嗎?

 

還是走走跑跑,直到最後約五六百公尺,芳村黏了上來,在我身後恐嚇「ㄚ計(素貞姐)追上來了!~」嚇了我一大跳。這還滿有用的,最後五百公尺終於衝刺了。

 

是保住四小時內,但我在 30 公里時還一度以為我今天可以至少 350 以內沒問題,因為很順,過折返點時也不像泰雅馬那天猛咳嗽到傷了身子。

 

問了老怪樹,才知道比我們更前面的人,最後這幾個站一樣沒東西可以啃。太魯閣馬的補給,第一次這樣的不及格!

 

如果是第一次辦比賽就算了,問題是路協辦了幾屆的太魯閣馬了?

 

芳村沒說錯。天氣變熱是不可抗力因素,路協的人為過失則令人髮指。還好意思收 800 報名費呢!

 

跑完後的這幾天,跑者廣場留言板上沒幾個人在罵。想來是懶得罵了,路協的固步自封與老大心態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關起門來,外面怎麼罵都可以當沒有聽到(ㄟ,好熟悉,這幾天台北好像也上演這種場景)。

 

去年,我還以為只有田徑協會的比賽要自備補給,今年,看來多了好幾個「黑名單」了。

 

官方公佈晶片成績:03:55:06

自計成績:03:55:07

分段成績:
5K    26:23   0:26:23
10K  25:14   0:51:38
15K  29:07   1:20:45
20K  28:19   1:49:05
25K  25:50   2:14:56
30K  30:29   2:45:25 (此段里程明顯有問題)
35K  24:16   3:09:41 (里程有問題)
40K  31:27   3:41:09
42K  13:58   3:55: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