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陶淵明的桃花源記吧?

 

「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這樣的景色,其實不用出國。台北就有。想不到吧!

 

雙溪鄉位居東北角,位置有夠尷尬,瑞芳、貢寮把海岸線給分光了,雙溪離海其實沒多遠,偏就碰不到海。從繁華的台北、基隆到這裡,都得翻山越嶺。儘管雙溪車站屬於台鐵車站中的二等站,來此停靠一分鐘的火車(特別是對號列車)並不算多,也註定它無法吸引眾多遊人。

 

也只有這樣的地方,可以保存最自然純樸的景色。

 

雙溪鄉的南邊,一大塊區域,翻過大樟嶺,全屬於泰平村的範圍。這個人口少得可憐(應該一千人不到)的村落,對台北人而言卻非常重要:這裡是北勢溪的源頭,翡翠水庫集水區的最上源。大樟嶺正好成為雙溪與北勢溪的分水嶺,而北勢溪所在的泰平村,就出現了群山中難得一見的河谷地形。

 

要進入泰平村,偏又不是這麼容易。從雙溪市區出發,要攀過海拔 500 公尺、山勢陡峭的大樟嶺才能進入。昔日沒有產業道路時,要進入泰平村,那可是一件大事。據說六十年代,三位甫從師專畢業的新老師分發到村裡唯一的泰平國小任教,一路爬到大樟嶺,還不見村落,感覺前途茫茫,登時立刻決定轉頭下山辭職「不幹了」。

 

於是,大樟嶺就獲得另一個「諢名」:辭職嶺。

 

民國七十六年,雙泰產業道路終於開闢完成。這條路幅不算寬的產業道路成了進入泰平村最重要的道路,現今更鋪上柏油,但泰平村人煙依舊稀少。這裡的山水,在喧囂污穢的北台灣,幸運保住它應有的清新氣質。

 

因此,當九月獅子頭告訴我,他到這裡探路尋求在此辦比賽的可能性時,我馬上就贊成,後來幾次幹部會議,討論這個議題時,我的立場一直不變:一開始,我就贊成在這條路上辦比賽。

 

我自己來過這裡一兩次,早就愛上這塊淨土了。可是,真的用雙腳從頭跑到尾,上週六是第一次。

 

我們曾經從宜蘭縣頭城鎮的大溪沿宜 1 線過來,三次,越過縣界後就是雙泰產業道路,但那是另一頭。這次是從雙溪入口出發。

 

不管從哪邊跑都一樣,都得爬山,也都要爬將近八公里的坡。宜 1 線最懾人心魄的是前四公里不輸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一路上攀,看著大溪漁港在眼前漸漸變小;過明山寺後進入大溪溪谷,氤氳翠綠又原始的山林景緻,可以讓人忘記很多事情。

 

至於雙泰產業道路,一入山,迎接你的也是滿山遍野的綠意、兩旁的櫻花樹(應該是有計畫的種植,因為排列得太整齊了),與一路上升的坡。但這裡的坡,個人認為,比巴拉卡公路好跑多了。巴拉卡公路是 10 公里沒有間斷的上坡,儘管都是緩坡,還是磨人。這裡呢,前四公里的坡度比較大(但大不到哪裡去。這樣形容吧,跟巴拉卡差不多),過了四公里,就是上坡平路交疊。到約六、七公里左右,漸漸上升到公路高點,視野也漸漸開闊。四周的山嶺,就夠讓人動心。

 

約 7.5 公里左右,有兩個很重要的地標。一個是三叉坑產業道路的叉路,此去下山,會到雙溪鄉的西邊,接上台 2 丙線。過叉路,馬上就可以看到一個重要的解說牌:「辭職嶺古道」。

 

是的,此去往上約 0.5 公里,就是重要的制高點,諢名「辭職嶺」的大樟嶺。這個解說牌說明了當年三位老師的軼事。無論如何,我還滿佩服他們,在那個年代,有這種「Guts」,說不幹就不幹。

 

8 公里的第一個高點,有一塊石碑,上書「蘭平千里」。我不是很清楚為什麼要這樣寫,因為這裡距離蘭陽平原可還有一段不算短的路程,且此去是進入泰平村,也不是蘭陽平原。路旁有一道階梯,上面的涼亭,在視野好時,可以看到太平洋。

 

一公里的下坡後,過 9 公里沒多久,突然豁然開朗,看到農田,看到農舍。當下,你真的會有看到桃花源的感覺。真的有這樣的一個地方:這樣的與世無爭,這樣的純樸,再無一絲一毫的矯飾,亦無一點一滴的豔麗。太魯閣氣勢萬千,當然無可取代;泰平這裡的小家碧玉,未必猥瑣。

 

我們就此進入北勢溪的最上源,後寮溪。往前行沒多久,來到整條泰平產業道路最知名的風景區:虎豹潭。以下,溪水改稱溪尾寮溪。

 

12 公里處是虎豹潭的入口,下階梯沿著新建的人行步道深入才可抵達。這裡已經整理得非常漂亮,還有一個乾淨清爽的「五星級廁所」。夏季來此戲水的人不少,但時序進入秋冬,想當然爾,這裡就沈寂下來了。

 

繼續前行,會碰到一間雜貨店,真好奇在秋冬遊客稀少時,他們的生意怎麼作?再往前行,還有一個派出所。派出所附近則是泰平國小。泰平國小,聽說早已廢校。這也難怪,村裡沒多少人家,人口外流嚴重,哪來的學生?

 

這裡已經是泰平「最熱鬧」的地方囉!

 

續往前行,過了壽山宮牌樓,沿著溪尾寮溪,道路又開始緩緩往上。接近 17.5 公里處出現另一個重要叉路。直走,會前往一個露營地「灣潭」,在此取左,開始往縣界前進。

 

就這麼剛剛好,19 公里的牌子出現時,也就到了縣界。過縣界即為宜 1 線,由此往前約 1 公里,就是這一整條約 29 公里產業道路的第一高點。

 

這是我第一次雙腳跑完這一條產業道路。

 

真的是好地方。清新的空氣、樸實的景緻,還有,沿路沒幾輛車子經過。腳踏車?多半沿著台 2 丙往貢寮、福隆去了。

 

再次來訪,只有更確定我的堅持是正確的。泰平村,太美,值得邀請外國朋友一起來體會。

 

我唯一的希望是:比賽當天,跑友們能幫忙別把垃圾丟得太遠,遠到工作人員無法處理。這樣美好的地方,需要我們一起維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