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是「彩排」?

 

放了長長的暑假,對我來說,通常放完暑假後的第一場比賽就有點類似「驗收試驗」,試驗過去這一段時間練習有多少成效。去年的桐花盃也是我下半年的第一場,正好就是讓我試試看自己「新得的玩具」玩得順不順手。

 

去年,不錯,夏天一路搞下來,真的拿到一些「新玩具」,桐花盃的前 35 公里也玩得頗順手的。

 

今年呢?

 

我懷疑去年得到的玩具好像都不見了。http://blog.roodo.com/onion_club/098eb4a5.gif

 

但是,我後來倒是還很開心的,因為如果以彩排所要的成果來說,我覺得這是場好彩排。

 

先問問大家,您覺得彩排的表現應該要如何?是表現出無比的完美,顯示「我已經準備好了」,還是表現得坑坑巴巴,問題一堆,搞不好開演前都還解決不完?

 

我舉個實例。2007 年,林懷民帶雲門到西班牙演「水月」,當地首演前的彩排,問題多得讓人咋舌。原來的燈光設計到這個舞台變得太亮,人變得渺小;兩代舞者各有瑕疵;音箱中傳出的巴哈無伴奏高頻無比尖銳;最「精彩」的是,「水月」最後要讓水漫溢舞台,舞台必須有點傾斜,結果那個平台有點擺歪掉,流出來的水開始往兩側舞台流,舞台上鏡花水月,後台卻水漫金山,拖把毛巾全部出動。

 

以林懷民一貫的高標準,他會怎麼看待這個彩排?

 

「好彩排!」他說。

 

我這麼節錄一下林懷民的看法:「輝煌的彩排,往往預示了粗糙的表演。....彩排的意義在於發現問題,進而解決問題。」

 

今天,我也有這種感覺。

 

從右膝蓋韌帶在八月底受傷開始,我的練習被迫變得「非常不足」,過去整個九月的練習量慘到不行,但我也只能作這個選擇,勉強練習,只怕下半年全部報銷,更划不來。比賽前,我是很心虛的。

 

唯一稍感安慰的是,有「犧牲」有差,大約兩週前,膝蓋終於慢慢恢復過來了~!只是,只是,桃園馬意外遭到潑婦薔攪局,我的如意算盤當場被打亂,因為沒想到,傷癒後的第一場比賽,就是地板硬到不行的土城馬!

 

也不知道為什麼,昨天晚上我竟然會失眠!從 10 點一路翻來翻去的翻到凌晨 2 點,實際睡不到 3 小時。真的是快暈倒,也不是說

第一次跑馬拉松的人,不會緊張,X 的,竟然還會失眠,有沒有搞錯啊?http://blog.roodo.com/onion_club/8dcf9699.gif

 

有意思,所以今天啊,幾乎什麼狀況都跑出來了!

 

前兩圈 -- 不,應該說前 2.25 圈,速度也還 OK,大約都是一公里 5 分鐘,都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哪知、哪知,才剛拿完第五個信物,馬上就被賞了個特級爆爆樂!

 

根據羅式爆爆樂分類表,爆爆樂分成四種等級:小爆、中爆、大爆、特級爆,很幸運的,本人竟然四種等級都經歷過,而且令我很無言的是,本來聯電馬後,我發誓,除非生病感冒,否則打死絕不能讓特級爆再發生在我身上,更不能在 25 公里左右發生。話真的不能說得太早,事隔半年,X 的,又是 25 公里特級爆上身!

 

啊爆就爆了,還能怎樣?當然只有把速度降下來了。

 

更無言的是,過了約 28 公里,我最不想看到的老朋友「抽筋」也來湊熱鬧了。位置是左小腿,到進入最後一圈的最後約 8 公里左右時,左腳踝決定趕流行,也湊個熱鬧。

 

而真正讓我「膽寒」的狀況,出現在最後一圈。剛過鐵路橋,我突然發現:我竟然沒有流汗,身上的水滴都是拿水瓢澆下來的!

 

於是,本來就已經是跑跑走走,這下更只能跑跑走走了,順便不斷跟左小腿與左腳踝的抽筋周旋。

 

這是我第一次出現「沒有流汗」的狀況。真的嚇到。

 

所以我說,今天真的什麼狀況都出現了!

 

當然,那種熱翻天的氣候就別說了。今天白天台灣正好位在鋒面前緣,溫度鐵定飆高, 加上下沉氣流,怎一個悶字了得?又悶又熱的天氣,讓我到後來,連香蕉都不想吃了!因為到後來,覺得吃起來像嚼蠟,一個不小心可能會吐出來。

 

但我真的說,這是場好彩排。症狀全部出現,可以開始一個一個找問題解決了。

 

當總教練跑來跟我說「好可惜,分組落選頭」時,我說,今天這種成績還得獎,那太沒有天理了,自己領得都會心虛非常。更何況,我知道今天的目的不是得獎,今天一方面是測試,一方面也是找問題。

 

最令我安慰的是,面對這種硬梆梆的地面,以及腿部層出不窮的各種狀況,我的膝蓋竟然能夠全身而退。

 

不過,好彩排完,會馬上找到問題,讓下一場恢復原狀嗎?

 

跑步可不是公演,哪那麼快說好就好的,去年 11 月一路調整,到 12 月的曾文才恢復,經驗在前,我可不敢作這種白日夢。反正我已經做好「下半年統統跑業績」的心理準備了,就當今年盤整一下吧,真要認真拼成績,明年再說。

 

大會官方成績:4:05:46

自計成績:4:05:48

分段自計成績:(好感動,我終於會使用我那支手錶的分段計圈功能了~http://blog.roodo.com/onion_club/f60952e1.gif

Lap 1: 0:51:59

Lap 2: 0:52:38 (頭兩圈很正常)

Lap 3: 1:03:16 (開始不正常了)

Lap 4: 1:17:54 (可以拿鞭炮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