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觸媒還是來自達老大的日記:

...如果今天換作是一個沒啥名氣的選手發生這種意外,會引起國內長跑界、甚至體育界如此的震撼與衝擊嗎?也許不會吧。林義傑過去在挑戰極地馬拉松時,應也曾經發生腳底血泡或破皮的情況,和邱淑容相比,他的運氣好得多吧,我很好奇現今的林義傑在為邱姐感到難過之餘,一方面是不是會在心中大喊「好咧加在,我的腳還在」,唉,一樣跑超級馬拉松,兩人都搏得超馬英雄美名,但最後的際遇及結局卻大大不同,一人在電視台風光主持節目、拍廣告、四處演講"享用"名氣,一人卻得獨自面對肢體殘缺的下半生,超馬何幸,超馬又何辜,美名?還只是虛名? 

我曾經跟老怪樹提過,今天如果是林義傑發生這個意外,至少在跑步界,不會引起跑者這麼多的關注與關懷。

在我想法中,原因很簡單。

林義傑在某一方面,可說是大大運用了媒體的力量,讓媒體去塑造他,讓他可以四處找贊助,讓他擁有現在的社經地位。但也因為這樣,讓大多數一般跑者認為他不屬於一般跑者這一塊。他是「另一個世界」的人。是,四大極地超馬總成績第一確實很不簡單,但看在我們眼中,就有點像看其他職業運動賽會一樣,老實說,沒什麼感覺。就算他發生邱姐的意外事件,也許社會大眾的關注會更多,但會得到多少真正而實質的關懷與祝福?

不客氣的說一句話,得到極地超馬總冠軍的林義傑,現在還有專注在跑步上嗎?我不知道,至少再也沒有他在跑界的相關消息(連「關注國內超馬運動的持續發展」都沒有!)。林義傑,你就這樣不跑了嗎?真有你的。

同樣是在超馬界有一席之地,邱姐給大家的感覺,就像你我身邊的朋友,是那麼的親,沒有距離。邱姐並沒有因為成為國內女子超馬第一人,甚至創下七天賽亞洲記錄,態度與作為就有所不同。一樣的正常上下班,一樣的自己找時間練習,一樣的自費到處參加比賽,一樣的與周遭跑友打成一片,還願意主動提供自身的參賽經驗給大家參考。媒體專題報導過她,但她也不會就這樣順水推舟的去「強化」她在一般人心中的知名度,甚至「找人贊助她出去比賽」。她還是一樣的低調,還是大家熟悉的邱姐。

我不知道我的感覺對不對,但我真的覺得「邱姐把自己當成一般跑者,林義傑卻把自己當成『不得了』的跑者」。邱姐把跑步視為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林義傑,嗯,真的很像把跑步當作一種「工具」,用完就丟。

同樣是跑超馬,同樣的「不服輸的堅持精神」,邱姐的精神與態度,以及不求名氣堆疊出的「虛名」(邱姐要的絕對不是這個,我百分之百相信,否則開刀第一天,媒體就會開始報導了)、願意提出自身經驗的氣度,才更容易得到跑者的共鳴與認同。

有些人捧林義傑之餘,不免「責怪」多數跑者為何對他不表認同。我覺得這些人真的要好好仔細想想箇中緣由。只會享受名氣,沒有回饋者,得不到真正的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