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陀找了李立群、金士傑來作莎翁的四大悲劇之一「Othello」,個人認為這是下半年到目前為止最值得注意的一部舞台劇作品。

Othello 殺妻案是千古流傳的名劇,當今舞台劇界扛霸子的兩人演出中心角色 Othello 與 Iago,當 然值得期待。

我當然買了票,但這場戲卻也意外勾起了我的「心頭痛」。

Othello 是我少數不忍心看下去的舞台作品。不是劇本太爛,而是情節太讓人不忍。

這不是偵探戲,而是明明白白的看著 Othello 一步步掉下 Iago 的詭計,看著原先是神仙愛侶的 Othello 與 Desdemona 因為 Iago 而生隙,看著無助的 Desdemona 至死都想不透為何 Othello 會這麼不信任她,看著 Emilia 不明白丈夫的心頭毒計而把白手帕交給 Iago...太赤裸裸,太讓觀者難以承受。

看劇本就如此,現場演出還得了!

Othello 後來經由 Boito 改寫,由 Verdi 譜曲,譜出了義大利歌劇界的無上神品「Otello」,劇本幻化為 Verdi 出神入化的管弦樂,更強的戲劇張力、更表面化的悲劇,我通常聽完第一幕最後,夫妻倆動人無比的「愛的二重唱」(10 分鐘!),就自動跳到第四幕。我要聽 Desdemona 臨死前那一曲「柳歌」詠嘆與床邊的禱告(這兩段加起來將近 15 分鐘,千古絕唱!),還有 Otello 最後悔恨的吟唱。

中間那殘忍的兩幕,我實在不忍心聽。 一齣悲慘得糾纏在一起的悲劇,Othello 自刎,Desdemona 與 Emilia 都死在自己的丈夫手下(歌劇中,Jago 只顧著往外逃,沒有砍 Emilia 一刀,所以 Emilia 活下來了) 。這中間過程情節的悲慘,與可避免卻無法逃過的命運,不是死傷更慘重的 Hamlet、King Lear 可以比擬的。

我真怕到時在城市舞台的劇場,我會看不下去而中途離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