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級團練路線不見得有 A 級景緻,如果說大溪虎豹潭在過了縣界進入雙泰產業道路是「好山好水好無聊」(獅子頭語)、獅公髻尾山要上了山頂才窺得瞭望之美、新店廣興獅子頭山更被眾多野狗打壞興致,唯一一條可列入 A 級路線同時,又驚喜處處的,應該只有桶后林道。



烏來有四條重要林道,三條集中在烏來鄉東邊,最長的一條內洞林道有 16 公里,卻是禁止進入(烏玉管制站旁那個鐵門就是內洞林道入口);西坑林道與桶后林道起點相同,都在台 9 甲線終點,但西坑林道全程石子路,路程也比較短,大概只有喜歡玩單車 Off Road 的人與登山客會有興趣;六林班林道沒沒無名,入口在桶后林道的後段約 11 公里處,偏僻到除了登山客,沒人會注意的地步。



四條林道裡,維護得最好,也最容易進入的,就是桶后林道,由孝義村進入,全長約 13.5 公里,終點為台電保線所,由此進入桶后越嶺古道,可以前往礁溪。林道全線為行車舒適的水泥路與柏油路,這在所有林道裡可說是十分難得。過去,桶后林道沒有管制,桶后溪的美景吸引眾多遊客進入,也帶來遊客毫無公德心的破壞,讓當地環境承受很大的生態壓力。主管的林務局痛下決心,除了封溪外,更在林道 1 公里處設下車輛管制站,車輛要進入,得要事先向林務局申請,汽車機車每日各一百輛。至於當步兵的遊人與單車客,則沒有限制。



從烏來國中出發,沿著台 9 甲往孝義方向深入,越往深山走,晨霧越濃,接近 18 公里處的烏玉管制站雲霧繚繞,我們「噤聲」通過,先省 10 元再說(孝義以下均為經常山地管制區,需在此辦乙種入山證,憑身份證隨到隨辦,一次 10 元)。



管制站過後 1.8 公里,來到孝義村入口,台 9 甲線終點,正式進入桶后林道。



林道內的山林,背陽處晨霧依舊氤氳,清涼無比;向陽處,陽光也還無法完全穿過層層薄霧,在前往保線所的路上,就這樣跑在霧中,晨間的朦朧之美,每一個轉彎,又是一個驚喜。



不愧是管制區內的林道,路旁的林相原始,物種多樣,目不暇給,途中還有水勢不小的瀑布。



還好沒有賴床。這樣的美景,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名不虛傳的美。



不過,這樣的美景下,隱藏著這條團練路線令人吃足苦頭的困難。



同為 A 級路線,與其他三條 A 級路線相比,烏來--桶后的難度應該可以列名第三。雖然沒有另外兩條路線的陡坡,長度卻並駕齊驅(全程約 37 公里),沿途雖然高差不超過 100 公尺,但都是上上下下的山路。最困難的地方是:林道內想當然爾不可能有商店,連台 9 甲線來回各 5 公里左右的路上,也看不到商店(記憶所及,好像連小廟都沒有!),補給就成了一大問題。



但,我要說,這條路線真的太美。美得讓人心甘情願投入它的懷抱,美得讓人願意忘記路上可能的「凶險」,一步步深入桶后的心臟地帶。



期待下次,再訪桶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