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向溫總咬過耳朵,說萬嵌公路可以拿來團練,從風櫃口下到萬里鄉的崁腳村後,從另外一條路接回來,繞一小圈上行回到風櫃口,這樣大概 21 公里。



已經很硬了。我原先的想像是先走北 28 鄉道到接近 5 公里處的崁腳村,這 11 公里雖然是一路下,但中間有兩三個緩升坡;到崁腳後迴轉走北 28-2 鄉道,這一段往風櫃口方向約 7 公里到北 28 鄉道 13 公里左右又會交會在一起(地圖上看就很像萬里鄉的「環山路」),沿路也有不少陡然爬升的路段;然後就是最精彩的「最後 2.5 公里大陡坡」爬回風櫃口。



不想,前不久翻地圖,才發現:好像有一條路,從北 28-2 分岔出去後會接到從基隆市七堵區友蚋地方上來的產業道路,從此沿西行,可以一路接上汐萬公路,再爬個一段路也會回到風櫃口!



我覺得我被阿謙傳染了,像這種類似「密境」的道路,說什麼也要探探看。



正巧,今天沒有團練,那就趁著空檔,自己先來用雙腳探勘一下這條密境,或許可以成為另一種團練的新選擇。



風櫃口 (0K) --> 靈泉寺 (3K) --> (北 28 鄉道) --> 崁腳村 (11K) --> (北 28-2 鄉道) --> 叉路口 (13K) --> (006 農路) --> 柵欄 (15K) --> (不知名小路) --> 七分寮路口 (17.5K) --> (七汐農路) --> 汐萬路 389 巷口 (19K) --> 汐萬路口 (20K) --> 汐萬路頂 (22.5K) --> (北 28 鄉道) --> 風櫃口 (24K)



6:30 從風櫃口出發,山頂還有點涼意,但明顯太陽已經開始漸漸露臉。此去是一路下的北 28 鄉道。



只是到山的另一邊,整個人文環境就大不同。萬里鄉這邊是標準的農村景觀,從溪底以下,農舍散佈, 清新質樸。而且,幾乎騎腳踏車的都是從台北市上攻風櫃口,極少會從萬里這邊上去,所以這一邊的腳踏車非常非常稀少,一路上只看到一兩部腳踏車經過。



崁腳村前兩公里,公路下降到一個非常接近頭前溪溪床的地方,河水清澈,一看就是透心涼的感覺,很想下去攪和兩下。



兩公里後,終於來到崁腳村。這裡應該是瑪鋉溪中上游最重要的聚落了,村中還有一間崁腳國小。此去再 5 公里就到達萬里鄉的鎮中心,但景色也就差很多了。基隆客運有一條路線會進入萬嵌公路,終點也是在這個崁腳村,崁腳村以上,就沒有大眾交通運輸。也許是經費不足,也許是這兩條鄉道實在太小,沿線居民也不多,所以萬里這裡並沒有像汐止那樣還有免費市民公車上汐萬路五指山區。



在公路交接處,一個迴轉,走北 28-2 鄉道回頭準備上山。好日子真的過完了,太陽早已高掛,我今天又忘了戴太陽眼鏡出門(被氣象局所害,什麼「多雲短暫陣雨」?),然後,好吧,這裡的海拔約 150 公尺,整條預定路線的最高點在五指山國軍公墓附近(不是風櫃口喔),那是 650 公尺左右!



我也忘了在崁腳村買一點水,這讓我後半段跑得非常狼狽!



我不知道為什麼會多出北 28-2 鄉道這一條路,因為兩條路殊途同歸,也許是為了縮短里程吧!但其實也沒省多少,北 28-2 從崁腳出發到靈泉寺,如果走北 28 是 8 公里,走 28-2 則是 7 公里。



離開崁腳村,過一座小橋,馬上公路開始一段「爬死你不償命」的坡,綿延約 1.5 公里,時緩時陡。



到 2 公里牌附近,出現一條叉路取左道,編號 006 農路,上書「往七堵」,好了,這裡就是此行目的的開始了。



從這裡有連續 2 公里上坡,要從約 250 公尺猛然爬到 400 多公尺,穿過友蚋山的東側鞍部,一過這個最高點,突然出現一個 2.2 公尺高的柵欄。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哈,原來,砂石車很喜歡走這裡偷運砂石,為的就是要避開台 2 線與高速公路的可能臨檢。這點讓友蚋地方的居民很生氣,會同基隆市公所探勘後,乾脆在這裡(基隆市與萬里鄉交界)立個柵欄,讓你砂石車過不來。



砂石車是咎由自取,活該。



才過柵欄就出現叉路,此去如果直行,就會接上友蚋地方上來的華新二路,往下走就會到友會「安樂長跑」的訓練基地了。我取右道,往汐止方向。這條路是「不知名農路」,先來個 600 公尺左右的上坡,然後是接近 2 公里的下坡。這條路非常的清幽。前一條 006 農路就已經沒什麼車了,這裡更沒有車,跑起來更舒服 -- 真的嗎?



如果溫度低一點,就真的很舒服了。現在溫度已經有點讓人受不了啦!雖然樹蔭很多,但發現效果還是有限。



約 2.5 公里,再碰岔路,這一條就是華新二路了,左轉往七堵,右轉往汐止 -- 應該不會轉錯吧!當然取右道,980 公尺後就跑出基隆市,進入汐止。交界往前再走一小段,突然出現一條 2 線道路,這是?



這是往國軍公墓的汐萬路巷子,如果你還取右道,就錯了。這次要走左邊。從這裡開始進入五指山範圍。



聽到重機狂鳴,就知道汐萬路到了。



汐萬路什麼都好,就是開得太大條,讓沒公德心的重型機車騎士可以為所欲為。



汐萬路什麼都好,就是開得太大條,樹蔭有限,曬到快人事不知啦!



其實,前面在那幾條繞來繞去,上上下下時,就已經有點「痛苦」了。偏偏路上根本沒有人家,遑論「小蜜蜂」(女性朋友如果不知道什麼是「小蜜蜂」,問問盡過「國民應盡義務」的男性朋友,就可以得到標準答案),暗袋裡的 40 塊看來是無用武之地了。



嚴格說,汐萬路上昇的坡度與前面 8 公里的道路相比,夠平的了,可是到這裡,體力被曬得差不多了,又沒有補充什麼東西,這 3 公里有多難跑,不難想像吧!



好不容易一路上到汐萬路與北 28 鄉道交會的地方,這裡是有賣飲料的,但是想想,只剩下最後 1.5 公里,而且是下坡,摸摸鼻子,算了!回到風櫃口再說。



回到風櫃口,也不用買東西了,緩和運動做一做,直接機車一發動就下山回家去也!



熱到不行,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澡 -- 應該說是沖涼,冷水打在這兩天被太陽炙烤的皮膚上,那種暢快就甭提了。



我到剛剛才知道我對水分的需求有多恐怖。我在中影對面的頂好買了一瓶 600ml 的加鹽沙士與 1460ml 的寶礦力,不到 2 小時,全部見底。這篇文章就是邊寫邊灌寶礦力寫出來的,我文章還沒打完,寶礦力已經光了!



話說回來,這條路線真的很適合排團練,只是要不要帶水....大夥自己斟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