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來週日的「越野超級馬拉松」,要跑這條永慢每年母親節必跑的北 109 鄉道,而且要跑兩趟。



不得不說,敢報名的,真的很有種。



這條路有多難?我現在都這麼直接說:上去一趟下來後,你休想叫我再跑一趟上去。更何況最後兩公里還得爬紫薇南路回到天后宮廣場,這一段「霹靂無敵陡」、「變態至極」的產業道路。



讓我這麼形容:如果說泰雅馬拉松 22 到 26 公里是「瞬間秒殺」,這一段路根本就是對跑者的「凌遲」:一路上、上、上,不需要端出「魔鬼坡」,就可以讓你跑得疵牙咧嘴,當你回到北 109 鄉道 2 公里處的折返點時,必定心裡要經歷一陣拉拒掙扎 -- 就看是天使還是惡魔勝利。好不容易兩趟跑完,準備回到最後終點天后宮時,那面目猙獰的最後一公里大陡坡,絕對成為所有跑者的夢魘。



---------------------------------------------------------------------------



但,北 109 往熊空方向,真的很漂亮。那是一種樸實無華,卻魅力深蘊的美。鄉道狹小,兩輛小轎車勉強可以交會,正好阻絕「進香團式遊覽車」載來的多數遊人,讓這裡持續保有它單純又帶點神秘的美感。一直到今天,它還是跑者與自行車騎士喜愛的林中小徑。清新的美景、強度足夠的上坡,滿足了眼目,也紮實訓練自己的腳力。



只是,這個美麗的桃花源,很可能因為休閒農場的開闢而遭到破壞。農林公司在鄉道最高點開闢了熊空休閒農場,由計畫圖看來,範圍頗大,如此一來,會破壞多少當地的杉木林,會不會對山腰的桐花造成影響,都讓人憂心。更怕的是,隨之而來的可能是鄉道的拓寬,萬一成真,那將是這個地區最大最大的災難。



沿著北 109 鄉道,兩公里後,道路開始緩慢爬升,沿竹坑溪一路上行。過 5.5 公里,道路爬升的坡度更大,進入山腰部分,7 到 8.5 公里處,有好幾個地方,在這個季節,灑落的是滿地的桐花。路面或許顯得較為濕滑,卻帶有另一種絞心淒美。灑落柏油路的桐花,總覺得她們的降落傘技術有待加強,兩旁的土地,才該是她們的最終歸宿。化作春泥,開啟生命的另一種循環。灑落柏油路,除了被壓爛之外,再無任何可能性,觀者徒然欷噓 -- 黛玉葬花似乎也並非那麼樣的痴了。



約 10 公里,進入杉木林區,即便是陽光灑落的日子,這裡依舊有著森林裡的潮濕與沁涼。這些,不會因為休閒農場的開闢而消失?真的不要吧。



12 公里,來到休閒農場已經開闢完成的觀景台。在休閒農場出現前,這裡本來就是一座極好的觀景處。遠方,大漢溪溪谷,三峽鶯歌的城鎮,四周則是熊空山景。



這裡的未來會是如何呢?



現在的我,不敢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