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溝溪是基隆河的一條支流,位於台北市與汐止市交界,隸屬內湖區內溝里。據說在進行整治前,只要一有颱風,原本平淡無奇的的內溝溪就會搖身一變,變成「侵略者」,一直是下游東湖地區市民的「痛」。整治後,內溝溪總算不再逞威,而且由於內溝地區的三個煤礦都早已停產,且上、中游都沒有什麼污染源,讓內溝溪的中上游乾淨非常。加上低度開發,這個地區擁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資源。



內溝里居民將原來的區民活動中心改建,就成了「內溝溪生態展示館」,是台北市第一個以河川為主題的展示館,目的是收集該地區的動植物生態資料,作為極好的鄉野生態展示館。



這個展示館的佔地不大,但是小巧精緻,一樓有個大的立體模型圖,隨時有當地居民組成的志工為你講述周遭的地理環境,同時也有當地自然生態、人文活動的解說圖。二樓則是一個小型圖書室與多媒體放映廳。



小小的里,能夠擁有這樣一個極富教育意義的據點,已經很讓人訝異了,更訝異的是,維護這裡的,不是市政府。聽說市政府蓋好後竟然無力維護 -- 台灣很多地方都是這樣,文化中心、生態館蓋好了,卻沒有辦法,或找不到人,來進行管理維護等各項工作。這個生態展示館乾脆「自立自強」,所有的維護管理與解說,都由當地居民一肩挑起。



生態館的名聲已經漸漸打開,據說,有越來越多的外地人都跑來這裡參觀,在這附近眾多的親山步道遊覽休憩。



這其實就是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甚至習以為常的「社區意識」。在台灣,成功達成這種目標的仍嫌稀少,在我來到內溝生態展示館前,耳聞並親臨,最有名的,當屬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的達娜依谷。都是當地居民自發,也由當地居民一肩挑起所有重擔。



內溝里的居民,真的不簡單!



內溝溪生態展示館

台北市內湖區康樂街 236 之 3 號(汐止忠三路瓏山林社區前公車總站左側小路沿內溝溪直行可至,僅小 1 公車可直達,從公車總站步行至此約 15 ~ 20 分鐘)

開放時間:每週二~週日,上午 8:00 -- 12:00,下午 13:00 -- 17:00

二樓影片播放:10:00、14:30

10 人以上團體可預約導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