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經過內溝,就很想跑跑這個地方,算準今天大家夥都跑到八里比半馬,沒排團練,剛好可以抽身到這裡來玩一玩。



賴床到快七點才起床,慢條斯理把昨天吃剩一半的雜糧土司一口氣嗑掉,才動身到內溝生態展示館去。路上還忍不住偷笑自己,真像在跑東京,九點才起跑。



內溝生態展示館 (0K) --> 康樂街 --> 產業道路 (1.5K) --> 大湖街 (2.5K) --> 老爺社區牌坊 (6K) --> 車坪寮產業道路起點 (10K) --> 八連路一段 530 巷 (13K) --> 拱北殿 --> 八連路一段 (14K) --> 八連路三段 329 巷 (15K) --> 大湖街 (17.5K) --> 產業道路 (19K) --> 康樂街 --> 內溝生態展示館 (21.5K)



到展示館停好車,暖身過後,上衣一脫,就這麼衝了出去。天氣不錯,週日下午開始陰霾前的最後陽光,乾脆好好曬個夠。



內溝溪沿線非常的純樸,很鄉下的感覺,跑在康樂街上,如果不是因為東南客運的小 1 公車,很難想像這裡是台北市。內溝溪經過整治,變得溫柔婉約,而且清澈乾淨,可惜現在正在進行溪底步道工程,所以今天看到的水是黃色的。過了公車終點,路面更小,名為產業道路,個人以為更接近台北市現在最常用的名詞「親山步道」。



道路到這裡才開始明顯爬升,而且由於沒有坡度限制,好幾個路段其實還滿陡的。沿線還看到一兩戶應該是世居此地的人家。有點羨慕他們,雖然這裡真的很偏僻,但這裡有台北市早已失去的純樸與清新,比起大湖街往上,汐止長青路沿線的「國家公園社區」、「翠柏新村」的過度人工開發,這裡的清幽才真的讓人神往。



這條小徑很快就接上從內湖上來,我至少跑過三次的大湖街。這裡我就很熟了。一路往上,經過那一段豪宅區,從老爺社區的牌坊轉進車坪寮產業道路下山,進入八連路。八連溪今天的溪水好乾淨,若不是還在跑步,真的很想下去玩水,清涼一下,因為老實說,太陽有點大,曬起來還滿熱的。還沒到折返的拱北殿,就感覺身上已經出現許多鹽粒了。



每次跑八連路,總覺得雖然看起來沒有汐萬公路那樣的氣勢,但我似乎比較喜愛八連路的小家碧玉。



到八連路一段 530 巷,一個左轉,此去就是拱北殿,永慢在此聚集多次,而我今天來真的只是路過,把這裡當折返點,到門口就下山了,繼續沿來時路準備回內溝。



往前一公里多一點,來到八連路三段 329 巷,再次左轉,要試試另一條新的道路。這裡可以接回大湖街,而且只要 2.5 公里。



看起來好像很短,但是這 2.5 公里中的最後 1 公里多,會讓你跑得想死,連跑個 200 公尺都覺得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這也是這篇文字的標題來源:小徑中暗藏的危機。



其實,剛開始的登山小徑也不好跑,但因為是剛開始,體力充沛之時,還不會覺得太難應付,但到了這裡,嘿嘿,可就是另一個故事了。從大約 1.5 公里,過一個小橋開始,到接到大湖街,短短 1 公里多一點的路程,是一連串「很陡的上坡」。我又要拿泰雅奪命坡來比了(誰叫所有馬拉松裡,只有泰雅的奪命坡坡度最要人命),里程差不多,連爬升的角度也很接近(而且有更勝一籌的感覺!),這一段最讓人受不了的地方是,以為轉個彎就不用爬了,錯!請繼續,慢慢吃力的往上,偏偏這裡兩邊的行道樹實在還是「小孩子」,欠缺遮蔭功能,早晨 10 點多的太陽就這樣熱辣辣的打在赤裸的上半身,加上不斷用力往上爬,馬上感覺體溫「爆升」,讓近況不佳、退步甚多的我吃足了苦頭,一直到大湖街下山時,都還歪著頭想不透:明明不是很長,怎麼會跑得要死不活的?



當然,很快就鐵了心:這條路最好多來「上」幾次,應該很有用。



回到內溝生態展示館,在入口的土地公廟作一點簡單的清洗(全身上下無一不是鹽巴,手一摸都是「鹽砂」),既然來了,就稍微逛一下這個展示館 -- 不過,那是另外一個故事。



值得一提,今天跑的路線,很多都是車輛不多(大湖街--長青路除外),路幅不甚寬廣的小路,但往往就是這種路會把你整得七葷八素。不過,四周純樸的景物,清新的空氣,真的,跑得要死不活,也感到很開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