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這一個禮拜,趕 Project 趕到快抓狂,回到家根本沒啥力氣寫東西,轉眼一看,才發現我第一天都「還沒過完」哪!



我預期是要寫個好幾篇的,特別是最重要的馬拉松比賽,有看到的、有比賽檢討(因為成績不完美),還有對 ING 的「指責」,這下可不知道要寫到哪時候了。



挖咧,不要金石都跑完了,我的部落格還在東京瞎混,回不了台灣吧!



Day I  Feb. 15th (Fri.)



Shinjuku <--> (私鐵琦京線) <--> Tokyo Big Sight



話說大夥分頭把行李放下後,錢包帶著、報到單與護照準備好,就準備到這次比賽的報到地點「東京國際展示場」去辦理報到了。



我們「充分利用」東京地鐵的旅程,也從現在開始。



新宿車站與其方圓五百公尺會這麼像迷宮一樣,真的得「歸功」於東京發達到近乎飽和的地鐵系統。光新宿一地,除了 JR 山手線與中央、總武線外,還包括都營大江戶線、都營淺草線、都營新宿線、京王線、京王新線、私鐵琦京線、西武新宿線等一籮筐地鐵線路經過這裡。地面上的 JR 車站就已經有一堆月台等著你去傷腦筋(因為每個月台要前往的地區都不一樣!),更別提你要經由不同的地鐵線系統前往的不同地段,光想就會讓你頭皮發麻呀~~~



幸好東京地鐵的英文指標又大又清楚,標示使用不少漢字,大家也看得懂,否則一個外來背包客來到這裡,一定會覺得自己很像是希臘神話裡被丟進「米諾圖迷宮」等著被怪獸吃掉的童男同女了 XD。



要從新宿到國際展示場,都營或團營的地鐵是到不了的,要搭乘與 JR 山手線共線一大段的「琦京線」,約莫二、三十分鐘後到達國際展示場站,出站再走個七、八分鐘,就可以到達展示場。



這一趟讓大家首度見識東京驚人的物價。才一趟不過十來站的車程,Suica 這麼一刷,大家才發現單程竟然要價 480 日圓,比台北到中壢的自強號還要貴!來回一趟,1500 日圓的額度就剩下沒多少啦!



於是大夥在前往展示場的路上趕緊研商對策:第二天,我們可是準備要在東京走透透,要這麼幾趟坐下來,加值都不知道要加值幾次!錫恩靈機一動,想到都營、團營的地鐵線有一種聯合促銷的一日票,一張 1000 日圓,既然明天要去那麼多地方,乾脆就用那種一日券,然後避開不能用一日券的 JR、私鐵等系統,頂多繞個彎多轉幾次車就好啦!



東京國際展示場



報到的地點是馬拉松路線的終點站,東京國際展示場。原名 Tokyo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Center,但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直接叫它 Tokyo Big Sight。這個建築是在 1996 年完工的,是東京最大的會議與貿易展覽場地,功能就跟咱們的世貿中心差不多,不過建築外觀是很有意思的:四個倒金字塔就立在展示場頂端,這種建築力學實在很難思考。



展示場分東館與西館,報到處在西館一樓,一個超大的展示場,隔出一方其實也很寬敞的區塊專門報到用。從這裡就首度感受到日本人做事的仔細。儘管只是報到,入口的工作人員還是要一一檢查你手上的報到單,才放你進去,如此一來,只有參賽者才能進入報到工作區,大大降低了可能的混亂。



整個房間分兩塊,進去的右手邊,攤位就洋洋灑灑一字排開,按照你的 Bib Number,找到那個號碼區間,就可以報到,出示報到單、護照驗明正身,就可以領到一大袋東西。



下一張(熱鍵:c)



我是兩萬多號,所以我的攤位在很前面 XD。



這一大袋東西裡面有什麼呢?首先是一堆贊助商的廣告、刊物。別以為是廢紙,多數應該都是不錯的資訊,可惜都是日文沒有英文,對我們八個人來說,除了子容以外,真的都是廢紙;最重要的號碼布、晶片、別針(別針另成一小袋,而且跟永慢辦比賽一樣,會把別針連在一起 -- 哈,東京學我們 XD),以及一張要貼在行李袋上的號碼貼紙,工作人員此時會就會指著袋子裡那個顯眼至及、大得嚇人的的行李寄放專用袋(Free of Charge!!),告訴你,記得要把貼紙貼在袋子上指定的位置喔!



還有簡易雨衣一件(別忘了去年可是在雨中進行的)、贊助商贈送的即溶飲料一盒(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那到底是啥?金石馬拉松時我會帶去)、Nature Made 補給錠「一罐」(驚!)、還有一張日英對照的起點配置圖,再次提醒你第二天要注意的事項,因為怕你沒時間去翻那一本精美的秩序冊。



下一張(熱鍵:c)



是的,這就是那本精美至極、日英對照的秩序冊。它不像台灣官方賽事那種毫無收藏價值,只會擺一堆參賽者名字混水摸魚的秩序冊(所有參賽者的名單,另成一本,印的字很小,盡量減少用紙,水!)。回去仔細一翻,乖乖,除了賽會規則與資訊、受邀選手、JAAF 協會出賽選手名單外,還包括去年參賽者的參賽感想,以及我個人覺得最實用的幾個資訊:



一是比賽前、比賽後參賽者該注意的事項,要吃什麼比較好,比賽完後要注意哪些事...bula bula 的;



然後是,我的媽呀,比賽沿途要注意的事項,它把賽道分成四個部分,每個部分簡單告訴你有什麼要注意的、有哪些值得你細細體會的。比方說,在11 到 20 公里,日比谷公園 (Hibiya Park) 到 品川 (Shinagawa) 來回的這段路上,作者告訴你,這裡儘管看起來比較單調,可是你可以看到對向車道的選手,記得找找你的朋友吧!我印象最深的則是最後一段。作者開門見山,直截了當告訴你很多人在 36 公里處速度明顯變慢,因為這裡要上橋,有一段長坡。



挖咧,會不會太仔細了點?不過,也因為這些內容,這本秩序冊才有收藏價值。



領完這一大袋東西後,工作人員又指了指對面,請你去找那裡的工作人員拿紀念 T-shirt。



下一張(熱鍵:c)



負責 L 大小的兩位日本媽媽很親切,雖然英文不通,還是笑容滿面。



領 T-shirt 的地方就像這樣,用 Size 區分,你當初報名是填哪個 Size,就去那裡領,輕鬆愉快,重點是:絕對不會塞車!



本來以為報到要耗很久(畢竟是 32000 人的超大比賽),哪知五分鐘不到就全部結束了!人家用了一個大場地,細心規劃報到區域,當然秩序井然。想到路協辦公室對面那個小房間的報到情形,還有花蓮旅遊中心每次太魯閣馬都要兵荒馬亂的場景,就實在讓人搖頭搖到受不了。



報到完,離晚餐時間還早,就到報到場旁邊的 Tokyo Marathon EXPO 2008 展場「血拼」囉!



天啊,洋洋灑灑的週邊產品,看得我眼花撩亂,包括 MIZUNO、Adidas 等在台灣知名的品牌,以及我們比較陌生,但在日本卻是出了名專業的品牌,都在這裡「開賣啦」,這個時候,想不請出口袋裡的「野口英世」、「桶口一葉」甚至「福澤諭吉」,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於是就在這裡毫不考慮的敗了一雙亞瑟士球鞋 (9500 日圓),以及一條冬天專用、比較厚的緊身長褲 (8000 日圓),只是跟銷售人員溝通起來真是障礙重重。



不過,賣我緊身長褲那家廠商的工作人員,很得我的讚賞。那個年輕人一聽到我英文出口,先是一怔,然後請我稍等,立刻找來一位比較通英文的工作人員來服務,「就感心ㄟ」!



說實在,日本人的英文還真的是跟台灣人有拼,多數人對英文都是會看不會講,碰到這種情況,我也只有苦笑的份,知道沒救了,趕快找子容解圍要緊;只要我一聽到他說「a little」,我就知道有解啦!只是我的說話速度要變得很慢,用字要變得很簡單,才能夠過關了事。



六點多,大家滿手戰利品的離開國際展示場,要回飯店休息去了。也是到這時,我才有「被凍到」的感覺。真的,有太陽在曬,又比較乾燥,不會感覺有多冷耶!



晚餐在甲州街道邊的一間烏龍麵店解決。很有意思的是,店家會發給客人紙圍兜,本來大家還有點不明究裡,開始吃東西了才知道為什麼,因為他們怕你吃麵的時候,湯汁會濺到你的衣服上~ 怎樣,夠仔細了吧!雖然戴起來是有點可笑啦。



回到飯店,養精蓄銳,明天可是此行重頭戲之一:東京走透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