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無名火,燒去超過一半的雲門舞集八里排練場。雲門展現驚人的韌性、專業,舞者照常排練,行政與技術團隊開始分頭進行補救工作,林懷民宣布:國內外 121 場公演,全部如期進行。



擅長炒短線的媒體「突然」發現原來享譽國際的雲門舞集用的排練場是座「鐵皮屋」、「突然」發現原來藝文補助少得可憐。



可笑。



因為這一切早已是事實,存在許久的事實。早已習慣腥羶色的媒體,怎麼會把焦點放在這些「不吸引讀者」的題材呢?



相不相信,等過兩天,這些新聞又要沈寂下去。這是台灣媒體存在許久的病態。



一連串的荒謬造就一連串荒謬的戲劇上演。真正能提升人們精神層面的文化活動,永遠得不到媒體、政客關愛的眼神。真正瞭解、支持這些藝文團體的,都是「一盤散沙」,散佈在這個社會的各個角落,每天為著開門七件事忙得不可開交,但還願意分出寶貴的時間、付出寶貴的金錢,支持這些團體。



名人政客媒體都不想花錢看表演,整天忙著問人家有沒有公關票,明明錢賺得比人家多,就是不肯花錢看表演。對一個中產階級來說,1000 元的票卷可能都要動念三次才會考慮購買,對這些人而言根本是九牛一毛,但他們是一毛不拔。



林懷民都看在眼裡,他只是不想點破罷了。他讓雲門繼續起舞,為的不是這些政商名流,而是這塊土地上的人們。



雲門網站上湧入一般觀眾的支持留言,有人開始呼籲捐款協助雲門渡過難關,有人想到雲門當義工幫忙道具的復原重建(比方,「風影」中的黑雪、黑羽毛),更多人等著雲門向社會大眾提出需求。願意幫忙,出錢出力的小老百姓,太多了。



是這些小老百姓讓林懷民有繼續跳下去的動力。



舞者難過,但他們告訴林懷民「這場火會讓雲門跳得更好」。在助理藝術總監李靜君的安排下,如期開工,上課、排練一如往昔。



是這些舞者讓林懷民有持續發表新作品的動力。



但這個社會的發聲管道、財源,恐怕還是不會幫助雲門多少。習氣已積,而且積重難返。



在大環境真正有所改善之前,雲門,以及所有的藝文團體,真的還是得自求多福。



大家都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