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定是瘋了,才會計畫在這種天氣排這種路線!



年初三,媽媽咪呀,竟然是寒流最強的一天,這樣還要照原訂計畫跑嗎?只好這樣安慰自己:這樣想吧!東京的天氣差不多 1 度到 8 度,就當提早去適應天氣。



感覺有點「適應過頭」.......



劍潭 (0K) -- 大直橋 (3.5K) -- 大直街 -- 北安路口 (4.5K) -- 明水路 -- 北安路 -- 文德路 -- 環山路 (5.5K) -- 內湖路二段 (9K) -- 金龍路 -- 成功路四段 -- 大湖山莊街 (10K) -- 大湖街 (10.5K) -- 八連路口 (13K) -- 北 28 鄉道 24 公里牌 (13.5K) -- 國家公園社區 -- 五指山親子公園 -- 汐萬路口 -- 風櫃口 -- 北 28 鄉道 16 公里牌 (21.5K) -- 萬溪產業道路 -- 至善路三段 (28K) -- 福林路 (33K) -- 劍潭 (35K)。這段路,去年跑過,但去年是先坐公車到大湖街口才開始跑,今年乾脆連坐公車的錢都省下來。



Well,里程不是重點,重點是...冷到爆!請聽我慢慢道來......



下午兩點半出發,身穿長袖緊身衣、外套一件短袖排汗衫,長袖緊身褲,加上棉質手套一雙(事實證明,棉質手套正是錯誤的開始),先從老窩跑到三腳渡,沿河濱自行車道到大直橋,上自行車道出堤防,然後就開始算計車流量較小的道路,一路左穿右拐的通過北安路、明水路,到內湖路一段第一個加油站,轉入文德路接環山路,沒有捷運工程,車流量也小,跑起來硬是比較舒服一點。到內湖路二段德安商圈後方,又沿金龍路、成功路四段,終於來到大湖山莊街口。



心知肚明,前面跑得再輕鬆愉快也沒用,重點是從現在開始。



大湖街接五指山公路,一路上昇六百多公尺到國軍公墓路口,總共是 10 公里的連續上坡。去年跑這段路是大小雨勢不斷,今天亦然,但去年還沒上到國家公園社區之前,有十足強烈的放棄慾望,今天倒是沒有,很認命的一步步往上爬。



以為老天待我不錯,今天除了下雨外,一切都還好,哪知一過 21 公里牌,一個轉彎,突然就是一陣極為強勁而凜冽的寒風就這樣招呼過來!風來了就算囉,還很強,當場呼吸困難。這裡的海拔已經超過除夕那天菁山小鎮的海拔高度了。



就這樣跟斷斷續續出現的強風一路搏鬥到汐萬路口,準備開始下山到風櫃口,哪知,儘管我的手已經凍得又開始疼痛,前面這段竟還只是開胃小菜......



儘管是下午,五指山頭還是雲霧繚繞,能見度極差,不過還是有一兩家山頂咖啡開張。跟去年一樣,我還是無福消受。繼續前進吧!



從五指山頭下降到 610 公尺左右的風櫃口,我鐵了心,一定要往萬里方向跑一下,找到那根 16 公里路牌(真是無聊)。這一去找,我才終於「體會」到「風櫃口」地名的意義:比前面幾次感受到的風力更強上十倍的東北季風直接往身上撲過來,根本找不到地方躲。原因很簡單:我已經到「山的另一邊」,正對著東北季風的迎風面,不會被強風直接襲擊就有鬼啦!



到底冷到什麼程度?回家上網查了一下氣象局的資料,我在山頂是約下午四點半,當時位在陽明山竹子湖(海拔 607 公尺)的氣象站測得陽明山的氣溫是 4.3 度,那麼、那麼,風櫃口的另一邊,在這種強風直接吹襲下......OH MY GOD......不敢去想了......(當然,間接就可以算出五指山軍人公墓入口那裡大概只有 3.5 度左右吧......)。只不過花了兩分鐘去找那根 16 公里的牌子,一回頭開始下山,才發現:手掌、兩臂凍僵就算了,我連兩頰都凍僵了!



真的是瘋了!



這樣會比較不怕東京的低溫嗎?好吧,老實說:我倒是越來越有「信心」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