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可能只有嘉義,不但有兩個水庫,而且這兩個水庫還比鄰而居。



蘭潭與仁義潭是嘉義市民最熟悉的踏青郊遊景點之一,湖光山色,景色優美,特別是氤氳青翠的蘭潭,「蘭潭泛月」早已列名嘉義八景之一。



只是,這兩泓潭水,卻也曾經承載了我那一段單相思的 puppy love。



曾經戀上一位經濟系的女孩,兩人很談得來,只是我一直提不起勇氣提出交往的要求,所以是單相思的暗戀。在我結束一段失敗戀情後的沒多久,有天晚上,我跟她,各自騎著機車,來到仁義潭,坐在長堤上(今天跑過的人,不要告訴我你沒看到這條長堤 = =),面對著湖水,我們唱了一晚上的歌,她說,她喜歡我的聲音,於是我使盡全力,她點的歌,只要是我聽過、記得、會唱的歌,我就一首一首的唱給她聽。Weber 的 Memory、Think of Me、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到民歌時代的民歌、我們那時的流行好歌,甚至,幾首歌劇詠歎調。不知不覺,一路聊聊唱唱到清晨三點,才又各自騎著機車回到學校宿舍。我還記得我替她捏了把冷汗,因為男舍沒有門禁,女舍卻有。後來她告訴我,她那天先跑到在外租屋的同學那裡窩一下,早上才回到宿舍。



我幾乎要認定,她就是我的女朋友了,直到幾個月後的某一天下午。我們這次來到蘭潭,一樣坐在堤上,一樣面對著湖水,她幽幽的告訴我她男朋友的事,說,兩人吵了一架,決定分手。我到那天才知道她有男朋友,甚至有點不懷好意的想,那這不就更名正言順了嗎?不想,她說:「我還是覺得,我實在幼稚。我想,我會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敢碰感情的事情。」



我當場語塞,儘管她說:「我真的很謝謝你,我們作朋友作得真的很愉快,有時我覺得跟你聊天,好像就逃開了很多事情,好的,不好的。」



面對著午間波光粼粼的湖水,我知道,我不可能跨出那一步了。我也很珍惜跟她在一起的時光,如果讓她有了「質變」的感覺,也許,一切就真的結束了。對她的愛慕,我只能埋在心裡。



一直到畢業為止,我們仍三不五時見面,天南地北的聊,偶而就著夜色到學校的寧靜湖,又是一段聊聊唱唱。畢業時,她留給我一張卡片:「珍惜與你在一起的這段時光,永遠不會忘記在仁義潭的那天晚上。即使今後南北兩隔,我會永遠記得這段美好的友誼。」



去年嘉義舉辦雙潭馬拉松,我沒來,除了是因為剛跑初馬,不敢跑連馬之外,我不否認,可能又要勾起我的回憶。



這次,我來了。不管如何,這回憶總是帶點苦澀的美好。正中下懷的是,既然曾文已經達成三破 PB 目標,這場我再也沒有任何壓力,加上難度本來就不低,我不需要放手一搏,大可輕鬆跑,輕鬆再訪這個充滿回憶的地方。



真的不好跑。嘉義市東邊,一出舊市區,就是丘陵地,特別是嘉義市新興的大雅路,這條往番路的縣道,緩坡陡坡夾雜,在賽道右轉仁義潭前的那段陡坡,更是我們在學時印象深刻的一段路:沒載人的,拍拍自己的機車,輕輕唸著「寶貝,要加油...」;有載人的,則恨不得把後座那個人踢下去,管他是美人還是恐龍。



話說回來,主辦單位對我們已經夠仁慈了,要是以反方向繞,仁義潭上 159 縣道前的那段陡坡一定會讓大家爬到叫不敢!



因為沒壓力,也不準備全力出擊,一開始就配慢,第一個 5 公里竟然花了 27 分鐘,我就知道今天鐵定是輕鬆玩了。這帶點試探性質的第一趟,跑來輕鬆愉快,只是雅竹路這麼一轉 -- 唉,我真想直走,可是還得繞一圈,真是.....。



20 公里前,總算追上本來兩人賽前約好要一起打混的李村祺大哥,不忘「奚落」他「怎麼跑這麼快!都看不到人,好不容易看到人,還要我在緩上坡加速追你,害我平白無故堆積乳酸,等下抽筋找你。」



自此以後,兩個人就開始 22 公里的打混大作戰,一路邊跑邊說笑邊吃東西,動不動就哈哈大笑一番,四周跑友幾乎都報以吃驚的眼光:這兩個人在幹嘛?不小心碰上認識的,就鬧人家一下:「觀眾朋友們注意,前方一棵神木,準備伸出你們的右腳」;「觀眾朋友注意,前方跑來一頭大象,準備伸出你們的左腳」;「注意注意,左前方出現一頭獅子,請伸出你們的左腳」;看見達老爺,就來個作勢要抱個滿懷(後來第二次在噴水池折返後看到他時,乾脆送他好幾個飛吻)-- ㄟ,好像真的玩得有點過火喔!



真的玩得很過火,跑到「最後 5 公里」時,竟然已經玩到 320 了。反正兩個人早就打定主意不想全力跑,就繼續打混吧!



令我吃驚的是最後中山路的管制。嘉義市政府真的很有膽,要跑中山路就算了,這段路竟然不是一開始時跑,而是擺在最後三公里,管制時間拉得超長,要怎麼交管?嘉義市民能接受嗎?能耐心等候嗎?



我的天啊,我只能說,台北市政府,你們真的太混了,中山路可是嘉義最重要的幹道之一,竟然就這樣完全淨空,讓跑者跑路中間,只留下一兩條交會道路讓車子排隊過去,很多路口都是直接在前一個路口就把車子引導走。這是我一直覺得最好的交通管制方式。 ING 辦了四年,永遠學不會這一招,永遠都還要上演對罵畫面。



儘管不多,但路邊還有一些路人商家出來為跑者加油,聽到那一聲聲加油,再累都覺得開心哪!真的,那一瞬間,我真的以身為台北市民為恥,以曾經在嘉義唸書四年為榮了。



唯一可惜的是,聽說有人被酒駕駕駛撞,後段班跑進中山路時,中山路也變成開放一邊,也就是管制一半而已,有點虎頭蛇尾。如果真的一路到比賽結束都完全淨空中山路,那麼這個比賽的交管絕對可以拿到極高分的。



最後還鬧個笑話。李大哥決定最後兩百要衝刺,我則因為左膝蓋變得酸軟無力,決定就順順的進去。我正準備到終點時,聽到榴蓮姐一直叫我快點,我才覺得奇怪,回頭一看,媽呀,後面三個跑友殺氣騰騰的衝過來,領頭的那個離我已經不到 10 公尺了,我嚇一大跳,趕快又跑又跳的衝進終點。最後的時間 347。



這種成績你會滿意喔?廢話,本來就是輕鬆跑、輕鬆玩的,總別每一場都「拼生死」吧?347 不錯了啦,平均一公里 5 分 30 秒的配速,沒啥好不滿意的。



今年 10 場馬拉松,就是這場跑得最輕鬆愉快,沒壓力,回來時笑得開心得不得了,兩腳乳酸的堆積也似乎並不很嚴重,走一走也就消得差不多了。



如果明年要再以這條路線辦比賽,我想我應該還會再來。再來輕鬆玩一次,也再來看看這兩個滿載我年輕稚愛的湖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