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唱片公司冠上「高音 C 之王」的 Luciano Pavarotti 病逝,享年 71 歲,死因應該是胰臟癌。



在這裡無輕視 Pavarotti 之意,但他可以說是歌藝與媒體共同烘托出的超級巨星。嚴格說起來,就藝術性的深度、廣度以及舞台成就,Pavarotti 還算不上最 Top(前面一籮筐如 Nicolai Gedda、Peter Schreier、Giacomo Aragall、Carlo Bergonzi、Alfredo Kraus,甚至,Placido Domingo 都比他硬是強上一截),但是當加權媒體影響力時,所有男高音幾乎都得退讓三分了。



當然,如果沒有三兩三,樂迷也不會吃。重點來了:他的高音之美,在二十世紀戰後以降,還真找不出幾個,關鍵是他在 Donizetti 的「聯隊之花」歌劇中,挑戰其中一首詠歎調「Ah, mes amis」的成就。這首詠歎調在一段樂句中竟然有九個高音 C,聞者莫不視為畏途,但他在指揮 Bonynge 的建議下,於彩排時一試,成功了!於是,他馬上一炮而紅。



在經紀公司與唱片公司的刻意炒作下,Pavarotti 身價水漲船高,還記得嗎?他首度在台北國家音樂廳開唱,賣出了超級天價:兩萬元一張。



對我來說,Pavarotti 並不算是最頂尖的男高音。他在唱歌劇時常有「唸歌」的毛病--特別是在宣敘調的部分。聽他的演唱,下意識,只想等高音,等詠歎調,那才是會讓他整個人亮起來的部分。儘管他多方嘗試在表演中、在錄音間,用聲音演戲,但比起「聲音演技派」的歌手,他多少還是差上一截。也就因此,我才發現,我的唱片櫃上,竟然沒有一張 Pavarotti 的歌劇或音樂會錄音。



以他的聲音,最適合他的,還是義大利美聲歌劇與 Verdi 早、中期的創作,他在九十年代挑戰 Radames (「Aida」男主角)、Otello、Don Carlo 等角色,儘管勇氣十足,可惜跟諸多名演相比,仍然遜色。畢竟,他不是英雄男高音那一型,唯一的例外,可能是他從來沒在舞台上唱過的 Calaf (「Turandot」男主角)。因為他在錄音間裡超水準的表現,讓很多人直覺把這個角色與「公主徹夜未眠」和他聯想在一起。



要聆聽最好的 Pavarotti、想在此時以聽他的錄音的方式紀念他,我建議下面幾套歌劇錄音(跨界的就算了吧,我不認為那些是最好的 Pavarotti):



Verdi 的「茶花女」,很多人很喜歡這一套,錄音也好,女高音 Joan Sutherland,指揮是 Richard Bonynge (Decca 發行)。



Puccini 的「杜蘭朵」,音響發燒友人手一張的名盤,可能也是這部歌劇多數人的首選。他唱這個英雄男高音唱得還真是漂亮。女高音 Joan Sutherland 與 Monserrat Caballe,指揮是 Zubin Mehta (Decca 發行)。



Puccini 的「波西米亞人」,詩人 Rodolfo 是他最喜歡的角色之一,也是他少數唱得真正絲絲入扣的角色。女高音是 Mirella Freni,指揮 Herbert von Karajan (Decca 發行)。



Donizetti 的「愛情靈藥」,Pavarotti 演技一向平庸,喜歌劇卻是例外,他把戲裡的楞小子唱得極為傳神 -- 除非你硬要去比 Nicolai Gedda 與 Alfredo Kraus。女高音 Joan Sutherland,指揮 Richard Bonynge (Decca 發行)。



Donizetti 的「聯隊之花」,也是喜歌劇,讓 Pavarotti 一戰成名的劇碼,九個高音 C 的奇蹟就在這裡。女高音 Joan Sutherland,指揮 Richard Bonynge (Decca 發行)。



Pavarotti,Addio per sempre!也許,上帝在 1970 年代親吻了你的嗓子,現在,祂要親自在天上聽聽祂的傑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