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海有了智慧,它們的第一個念頭會是什麼?



如果今天有個事關控制全世界情勢的機會,無論是好是壞,你會怎麼辦?



地球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面積為海洋所覆,人們窮盡其力,對海的認知仍然稀少,或許不比我們對外太空的瞭解多多少,可能更少。



於是這就提供了作家一個極好的切入點。



德國的 Frank Schatzing 2004 年的作品 Der Schwarm(中文書名「群」,剛出版)可能是這幾年來最令人顫唳的小說。如果不是因為這是德國人寫的小說,其爆炸性、話題性很可能要超過 Dan Brown 的 Davinci Code。



這部中文長達將近 1000 頁的大長篇,故事的架構建立在一大籮筐的科學事實上,而且成功跳脫出「異常--找問題--解決問題--英雄成功」的老套。



真正令人看得膽戰心驚的是:沒有人能保證這種事不會發生。我們對海洋的認知,太少了。這不像 Davinci Code,裡面碰觸到的只是宗教文化面形而上的東西,不會對我們的生活乃至於整個世界的認知產生多少影響。這本 Der Schwarm 可不一樣。他寫的是與我們切身相關的世界,甚至帶有一點大膽預言的性質。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好吧,我說一點。



秘魯的一個漁夫離奇消失在平靜無波的海面。



法國餐廳裡的龍蝦盯著廚師看了幾秒,然後突然爆炸。



挪威外海的大陸棚發生邊坡崩塌的意外,引發的巨大海嘯摧毀了北歐沿海工業。



加拿大溫哥華外海的鯨群「遲到」,好不容易現身遊客眼前時,鯨群竟然攻擊遊客與船隻。



世界各地重要海峽上的船隻莫名其妙發生意外。



科學家一路追蹤,發現問題很可能出現在海裡,但這到底是什麼?



原先以為知道結局就差不多可以把書丟了,卻發現這本小說不一樣。裡面有太多的知識、太多的細節,不能用狼吞虎嚥的方式去咀嚼。我必須用對待紅樓夢的方式來看待這本小說。



我其實不太讀小說,但這本書很可能是極少數的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