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山馬拉松延期,總幹事「特助」立刻加開團練:「平溪環山路」。



平溪,天燈的故鄉,基隆河的源頭,一個樸實寧靜的山間小鎮。不論你從哪裡來,都要在山中盤桓一陣,才能來到這塊清新之地。



陰沈的天氣,少了走馬看花的遊客,原本已經很安靜的平溪,清晨六點,猶然沈睡中。



從十分遊客服務中心出發,撇開平溪鄉主要幹道 106 縣道,轉進一條不知名的產業道路。慢慢上爬,1.5公里處,來到「台灣煤礦博物館」入口。平溪一度產煤,現在似乎已經停產,對基隆河上游卻是個好消息:至少,十分瀑布不再因為洗煤廢水而變成褐色的。



取左道繼續前行,這才發現我們跑在山的另一邊。山的那一頭是基隆河谷地,平溪鄉人煙聚集之處,這一頭卻杳無人家。跑過一個山頭,道路下降,正好遠望對面的石筍間,雲瀑、雲海,這是給我們的驚喜:想不到,不是很高的山區,因為西南氣流的「襄助」,讓我們也能在這裡看到這樣的美景。



在山中迴繞的公路,七、八公里,只有一兩戶人家,標準的原始景觀,如果不是像阿謙這種怪胎,外地人根本不可能知道有這麼一條秘境--不過,話說回來,如果這條路知名起來,還能保有我們所看到的原始之美嗎?



一個小彎,經過平溪鄉納骨塔,進入平溪村,平溪鄉的行政中心。平溪老街鋪回石磚道,仍猶安靜,不自覺也把腳步放輕了。老街盡頭,接上北 31 汐平公路,在莊敬橋前沿鐵路繼續直行,往約一公里左右的菁桐村前進。



平溪線鐵路的終點就是菁桐,也是一個小巧的村落,繞過火車站前的菁桐老街,穿越 106 縣道,到對面的叉路,經過太子賓館,繼續沿著基隆河上行,直到莊敬二橋才回頭。



捨縣道 106 的好處就在這裡:不這麼跑一趟,真的不知道平溪鄉這麼美。



只是,前面那八公里上上下下的道路,好像嚇到不少人,好幾個人回程時乾脆沿著 106 縣道跑回十分,切了顆大西瓜。這樣一來,里程至少短少兩到三公里,強度更差上許多。



喔,你問我怎麼知道他們切西瓜?這還不簡單:回程時,只有占夫大哥一個人在我前面,我在平溪鄉時甩掉偷懶坐火車的阿謙,沿途七八公里,都沒看到有人跟在我後面,怎麼可能有人竟然比我快、有人在我回到遊客中心後沒一分鐘就跑出來了?



你可能發覺我漏寫了一件事:下雨。看著這麼美的景色,跑完這 25 公里,淋雨又如何呢?(反正馬拉松比賽下雨也都照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