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條產業道路,地圖上找得到,虎豹潭也算是雙溪鄉裡的知名景點,但如果再往裡面深入呢?



一條路線在兩個月內重複出現,一定是因為它長度夠、強度高、車輛少、景色好。六月份第一次來到這裡,就驚詫於這條道路的清新之美、難度之高,可惜當天多數人趕著中午的喜宴,也不敢多跑,跑完後就匆匆離去。



宜蘭縣頭城鎮大溪村大溪國小,緊鄰衝浪聖地蜜月灣。六點鐘,怪了,人怎麼才來這幾個?獅子頭一家、占夫大哥一家、芳村大哥與兩個小孩加一隻狗、湯哥湯嫂、鳳嬌姐...沒了?!算了,時間到,走吧!



轉進宜 1(內大溪產業道路),獅子頭示意要我先走一步,「你的速度我會爆」,這點我現在不否認 。宜 1 很快入山,一入山就是一段長達四公里的九彎十八拐。因為這段路,讓內大溪產業道路有「小北宜」的美名。海拔高度從不到10公尺,陡然上升至將近四百公尺的明山寺,一路迂迴,大溪港一瞬間就在腳下,太平洋碧波萬傾,不遠處是宜蘭地標龜山島。這裡,是遙望之美。



過明山寺,道路開始在山中盤桓爬升,右側是大溪溪谷,以及高得逼眼的山脈。五公里後,開始跑進森林之間,溫度瞬間下降,暑氣全消。這裡幾乎沒有一戶人家,景色之原始、自然,來了才知道。



最高點約略在宜 1 的 0.5 公里處(大溪終點為10公里),然後就開始下降,很快,就來到台北縣與宜蘭縣縣界的界碑。這裡再往下,就是通往雙溪鄉中心,長19公里的雙泰產業道路。一般人多是從雙溪入山,經辭職嶺到虎豹潭為止,我們則是「反向操作」。



一直以為自此應該是平坦許多的溪谷道路,跑了才發現並非如此。道路起起伏伏,速度並不好配。這裡,三三兩兩人家,卻出現好幾間寺廟。這裡,一點嗅不出北台灣的忙亂紛擾。台北愛樂電台最近的一個廣告詞:「世事紛擾,還是聽音樂比較好」,在這裡似乎不那麼必要。與世無爭的溪谷,安靜得不得了,只聽得自己的腳步聲、呼吸聲,迴盪在溪谷之間。



跑到虎豹潭?不可能。原意就只想大概跑個30公里就好。來到雙泰 14 公里處直接回頭:虎豹潭?大概還要再四、五公里吧!回程一定會死得很難看的。



回程真的死得滿難看的。回到內大溪產業道路,過五公里,本來想說接下去都是下坡,妥當了,才突然發現:怎麼一點遮陽的地方都沒有?!想想也對:這裡屬東北角海岸,山坡又面海,冬天季風凜冽,這一面的山坡不可能長出高大的樹木。沒辦法,只好摸摸鼻子硬著頭皮下去,終於還是不敵烈日炙烤,剩下兩公里到大溪時不得不用走的了。



此時,玉龍大哥的補給車終於出現了!沙漠中的綠洲,一條香蕉、兩顆葡萄,夠了,refresh一下,應該沒問題,催促著他們趕快上山,後面還有四五個呢!



回到大溪國小,稍事休息後,就去蜜月灣玩玩水。吳郭魚、食人魚、獅子魚、賴家三小,都早已玩得不亦樂乎。



難得來,就多玩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