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看到舊報紙,上面是今年瓊斯盃籃球賽的消息,那天,中華輸給約旦。報上寫著,球員李學林認為「集訓一個月大多是技術與戰術演練,對體能沒有多少要求」。



看到這句話,沒來由一陣無名火燒上來。身為球員,這是個非常不負責任的說法。



一個月的時間如果能讓體能「爆衝」,大概所有跑馬拉松的人都要跳海了。



中華隊這幾年的球員體能大多不好,只要碰到很難纏的隊伍,打到第四節一定陣亡。這種「第四節症」的癥結其實很簡單:球員對自我體能的要求非常不夠。



奇怪,為何在 SBL 的賽場上看不到這種第四節症呢?



很簡單,大家都差不多,你第四節沒力,我也沒力,兩隊球員都沒力,當然就看不出第四節症候群。



單就技巧來看,這一代的球員不比以前的老球員差,動作甚至比老球員瀟灑,但是深度探究,球員的馬步蹲得不夠緊,不務實,不要求自己的體能。



體能這種東西,是日積月累出來的,不是你一個月密集訓練就可以撐出來的!身為一位職業球員,為什麼連這種最基本的自我要求都毫無自覺呢?



舉個最有名的例子。去年才退休的網壇老怪物Andre Agassi,他東山再起時都已經快30歲了,誰都沒想到這位誰都不看好的老球員,越老越俏,越老打得越好,越令人尊敬。他怎麼辦到的?



Agassi每次被問到類似的問題,他的答案千篇一律:是體能訓練的緣故。



當他要東山再起時,最常作的事情,不是研究怎麼把球打得更漂亮,而是悶著頭去作體能訓練。這種體能訓練讓他在動不動就會打成持久戰(球的彈跳比較慢,球員反應時間夠)的法網賽中異軍突起,東山再起後才拿下這項大滿貫賽的冠軍。要知道,現今的網壇至尊祭酒 Roger Federer 和才進名人堂,與 Agassi 互為瑜亮的 Pete Sampras 就是拿不到法網冠軍,「大滿貫」就是少了這麼一塊。



如果不是 Agassi 的背傷,以他經年累月靠著體能訓練訓練出來的體能,絕對還可以繼續與現今不到25歲的小伙子們一較長短。



要比體能,中華隊這些25歲不到的小毛頭,哪一個比得過 Agassi?一場48分鐘的比賽,打到第四節全部陣亡,Agassi 還可以動不動打滿五盤、四個多小時的比賽!



體能是慢慢練出來的。在跑道上,所謂的體能就是你又跑了幾公里,相同的距離跑了多久;在游泳池裡,就是你又游了幾百公尺。



一個月的時間,對於體能,能進步的非常、非常有限,可是體能要退步是很快、很快的事情!為了讓我的馬拉松成績進步15分鐘,我必須嚴格要求自己兩個月,可是今天我如果一個月沒有跑步,要不要打賭,我的馬拉松成績一定很快退回到350的水準,甚至更差。你一個月能練出多少體能來?我不相信。



我發現,許多我國的球類代表隊,都有體能上的問題。籃球、足球、排球,這些問題特別嚴重。網球還好,是因為這些選手國際賽見多了,知道體能的重要性。否則王宇佐今年溫網第一輪很可能就會敗在體能上,打完五盤「惜敗」。



如果你有體能基礎作支撐,你可以多練多少外線?絕對不是高麗人參比雞精補!



如果你有體能基礎作支撐,你可以多練多少技巧戰術?吃漢堡可樂就是會贏過吃白米飯的?



真的,對中華隊來說,「技不如人」只是表面問題。最重要的是,馬步根本還沒蹲穩!你如果體能夠,打速度戰還會綁手綁腳,怕到最後一節撐不下去嗎?



中華隊的年輕球員,什麼時候才能從球迷的尖叫聲、捧在手心的飄飄然感覺中真正走出來?多一點務實的練習,多蹲一點馬步,多要求自己一點。王建民,大家只看到他投得精彩,有多少人知道他在台灣休假還繼續維持自己的體能?有多少中華隊球員打完比賽後還會繼續維持體能,甚至把體能練得更好?



看起來是職業球員,心態還是業餘得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