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金鼎獎,第一個公布受獎者的「特殊貢獻獎」,是三民的劉振強董事長。



有多少人會去注意「金鼎獎」?



比起金曲、金鐘、金馬,金鼎毫無娛樂性可言。但有多少人想過,金鼎的潛在價值其實遠勝過前面那三金?



能被金鼎獎肯定,那可真的不得了。台灣有多少出版社,每年有多少出版品,成為第一,那是千挑萬選的吉祥如意。



曾經在三民做過幾年,我知道劉董事長的脾性。就算得到這個幾近「終身成就獎」的獎項,劉老闆只會說:他只是作了他認為一個知識份子該作的事。



三民在外人的眼中是比較保守的出版社,確實,公司的風氣也是如此。但是這也是三民的特色:不走偏鋒、不抄捷徑,只作務實的出版。劉老闆開設三民書局,五十多年了,他個人的風格影響了三民書局這麼多年來的風格走向。像這一兩年公司新推出的「國別史」系列,就是一個例子:這個系列絕對不會是暢銷書,但很可能會成為長銷書。紮實的內容、開讀者眼界的心胸,這是劉老闆一向的出版準則。



你覺得劉老闆拿了金鼎獎的「終身成就獎」,會在門市廣作宣傳嗎?



我猜不會,那不是劉老闆的風格。他從來就不是個喜歡出風頭的人。



「得獎很好,明天繼續工作。」劉老闆一定也會這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