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已經不只一次有人這樣嘲笑我:陸地一尾龍,水中一條蟲。



根據家中母親大人的說法,小時候本人有在海邊嗆到水的經驗,自此極度怕水。練游泳?算了吧!能不碰水就不碰水。



本來考上師大附中時,看到報到單上寫著「本校規定學生要會游泳,開學後進行20公尺測驗」,心想完了,醜媳婦總要見公婆,急就章去花錢學游泳,可惜一招半式還沒學成就臨陣脫逃,三年的高中體育課就看著體育老師對我大搖其頭。特別是高二高三,老師還忍不住說:你會不會太扯,一千六百、八百公尺你是全班排頭,怎麼一到水裡就變成排尾了。



主要還是怕嗆水吧,於是那一關--「換氣」--就成為學不會游泳的關鍵。



一直到大三,在阿豪的幫助下,才一步步克服換氣的恐懼,總算「換得了那口氣」了,也總算游得出去了。



但是會換氣可不表示自此以後就不怕水了。答案是,錯錯錯錯錯!一下水還是會沒來由緊張,一游出去就還是怕嗆到,因為嗆到的話,我會慌,一慌就完了。每次只要一游到深水區就很怕突然又嗆到,心理負擔就變大。ㄘㄟ!別人游泳悠悠然,我游泳永遠是心慌慌。更要命的是我的速度「粉慢」,有朋友就這樣開過我玩笑:「據統計,人類只比蝦子游得快,而你呢,在所有人裡面,也只比蝦子游得快。」



最好笑的是,服役的時候,海軍陸戰隊的規定是軍官也得測游泳,六百公尺。我聽了差點沒暈過去。之前在學校學會游泳後,頂多游到四百,而且是每50公尺到對岸就得停下來喘個兩口氣。還好測驗時對我們這些義務役軍官沒留難太多,體育官說,我可以每50休息一下,不過別休太久,時間不計,反正就是游完六百就可以了。「反正你還有一項超強的三千公尺幫你頂著(那時在單位裡,全部軍官裡我可是可以排到前五名的),總隊長不會拿你怎麼樣。」



我差點要向他下跪說「大恩大德,沒齒難忘」了。



退伍後,「順理成章」,我再也沒碰過游泳池。



到了最近,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總覺得該把這筆舊帳好好清一下。於是我開始決定安排晨泳,也不用多,三、四百公尺,游個40、50分鐘,就可以準備上班。也許找個機會,把一直學不會的自由式也練起來。



就在今天早上,游到一半,想到這一段與游泳的愛恨情仇,還是只有傻笑的份。



真的落幕了嗎?看來還沒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