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過「馬拉松硬漢」嗎?



一部日本漫畫,講述一個長跑單親家庭的第二代成長乃至於成功的故事。高木一馬的父親在巴黎馬拉松終點前50公尺暴斃,導致高木必須與一點感情都沒有的母親共同生活。儘管他在年少時代就展現出長跑的潛力,為了擺脫母親,他先在高中游泳界大放異彩,取得獎學金與免試保送進入長跑名校。但他如願棄游從跑後,歷經一連串大小磨難,從最差的一組練起,由於大四學長(也是該校第一主將)阿川泰慧眼識英雄,一步步激發他長跑的潛能,進而成為馬拉松接力賽的壓軸選手,獲得該所大學第一座接力賽冠軍。但在比賽同時發生的憾事,讓他失去一個摯愛的朋友。跑步讓他失去了父親,也失去的最好的朋友,接力賽後,他失蹤了。



五年後,阿川竟在北海道偶遇高木,想盡辦法一點一滴的將他從所有的挫折與打擊中恢復過來,克服五年的空白期,成功在北海道馬拉松一鳴驚人,獲得亞軍。他與阿川成為日本的馬拉松英雄。故事到此為止。



日本人畫漫畫有個讓人佩服的點,就是裡面所談的理論都有憑有據。漫畫中提到關於長跑的知識,都不是瞎掰的。



那麼,我為何要提到這本漫畫呢?



因為,真正打動我的,是高木一馬面對事情的專注精神力,那種帶著一點點固執的脾氣。



要讓一個人從五年的空白期中恢復過來,半年內從兩公里都跑不完,到以兩小時十分的成績跑完一場馬拉松,情節或許誇大,但裡面傳達的精神是:如果沒有十分的專注與精神意志力,這是不可能的。It’s the spirit that counts.



如果把這本漫畫再看得仔細點,你會發現,這位高木一馬只要下定決心,做每一件事都是那樣的專注認真,不僅僅是跑步。



我就欠缺這樣的精神。



我突然想到會上的占夫大哥。儘管有底子,四十多歲的他體能理當不是在最好的狀態,卻因為他能不斷要求自己,從剛開始四小時跑完,到現在竟有跑進三小時內的紀錄。每次團練,他永遠衝在前面。那次與他一起上華城路,發現他不斷在看錶,我才知道,他每次都要確定目前的速度是否在自己的計畫之內。



也是他告訴我:練長跑,要懂得享受孤獨,全力專注,才能進步。



我不禁好奇:日常生活中的占夫大哥,也是如此嗎?



斷斷續續從秀澤姐與其他會友口中聽到占夫大哥的經歷,我才確定:他不僅跑步如此。他也將這樣的專注力延續到工作上。



他是現實生活中的高木一馬。



我已經可以慢慢享受個練時的孤獨,進而專注於每一步,但這種精神,我還沒有帶到我的工作中。所以我一直不能成功,光只懂得指責自己,下一秒鐘又會打回原形,問題卻依然橫陳在那裡。徒然玩物喪志罷了。



也許,成功的人多多少少真的都帶有一點高木一馬的固執、專注與無法忽略的精神戰力。我的精神戰力到底在哪裡呢?



有時聽到樹老大唸我「意志力不夠啦,就會差最後這一兩公里了」,想反駁,深思之下才發現:還真的是如此。多撐一下,多堅持一下,也許結果就都不一樣了。馬拉松如此,工作亦復如此。



就讓這成為新年的新希望吧!特別是工作上。讓我的生活與工作,都能有一樣的專注與那一點點必要的固執。不是作給別人看,而是對自己負責。因為馬拉松比賽中,最後要挑戰的人,都是自己,那個想要原諒自己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